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科技

现在科技进步了,联系方便了,但是办事的用心和效率是否有相对的提高?什么东西都要快,什么东西都要马上答复,所以许多业务,都挂着电话,随时接听,随时上网,一有空挡就回复电邮。可是,真的是办事有效率了吗?世界运转得比较快了吗?

以前设计东西,图纸要邮寄,至少一个星期才抵达,修改确认后回复,也是要一个星期。可是做出来的东西,因为时间和地缘关系,会多用心考虑对方的情况,避免一个出错而导致延误,因为一来一往的修改太不方便和消耗时间了。

然后渐渐有电报,有电邮,东西讯息传送越来越快速方便。原本的电邮,是好好的沟通,好好的转达讯息。可是现在?调查报告说,一天飞来飞去的电邮,有两百亿封。你是否有算算一天发多少封电邮?又有多少电邮是真的有实用饱满扎实明确的内容?有多少是FYI/A?有多少是聊天的?多少是重复的?多少是抄送(cc)的?我昨天共发出五十多封电邮,上个星期发出一百八十多封。这已经是尽量减少,不发无谓的电邮。当然里边有许多抄送的,跟多人的接收啦。

然后,发展到现在可以用手机上网,打网络电话,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可以上网,都可以回复。这边刚发出电邮,那边马上打电话催成绩结果,怠慢一点,就是投诉;迟一些回复,就是服务烂。 但,工作效率是否一样?还是无时无刻,随时随地都卖身给工作?没有生活,没有隐私,没有休假。

这里,我每天还是大概五点多六点这样下班,对于整个部门甚至办公室来说,还是太早。他们还有许多电邮没有处理,还有许多事情没有搞定。许多的指示和答复,都是下午四五点才收到,所以要处理才可以下班。那他们早上和中午时段在做什么?开会?闲逛?说是非?上网?打电话?

我是觉得,科技的进步和方便,如今已经被滥用,讯息也已经泛滥,虽然人手一机,随时上网,可是并没有真正的带来进步,反而是制造更多的混乱,更大的麻烦和侵蚀隐私。


原本是交流的论坛,变成谩骂抹黑的地方。
原本是联系的社交网络,变成散播谣言的据点。
原本是沟通的工具,变成追踪的利器。
原本是科技的结晶,变成打发时间的玩具。
原本是想要方便的初衷,变成炫耀的平台。
原本是帮助工作效率的便利,变成随传随到的奴隶。

这些,是你想要的世界?

3 条评论:

lock 说...

你都沒有面子書.....趕快申請吧!

tamiya 说...

lock爷:才不要。

大王蛇 说...

有了科技,连公务员都变成24小时on call的奴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