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霸凌

去年的这个时候,分享了一篇文章【扭转观想】,说的是媒体和群众的偏邪见解及态度,没想到那么快一年过去了,事情仿佛变得更加离谱和让人厌恶。

现在的媒体,许多都靠着夸大标题,报导一些不实或不怎么正确的事。就是要报导他们自己想要报导的课题,一直在等受访者的口中说出关键词,然后就可以截取放大,对于其他事情,掠过简单提。不然就是捕风捉影,乐于绘声绘影,疑神疑鬼,多加一个问号(?)就是完成职务。?



许多芝麻绿豆小事到不行的课题,头版连续好几天,天灾人祸,甚至重要的民生课题(或许认为不重要吧?)就一个角落小小的报导,不然就完全无视。最近天灾人祸特别多,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都已经出了大问题,导致气候极端,处处都遭遇到重大伤亡或财务损失的。有报导吗?有跟进吗?有处理吗?没有。

对于美善的事情,也视为理所当然。做好的,还要再“鞭策激励”一下,总之心中的道德标准随着课题可以波动提升。有正面的进步改善的,就专挑里头的负面东西来鞭挞一下。翻开媒体处处都充斥着负能量,看新闻都是好灰心的说,这世间到底是怎么了?

而那些有心人就一直操弄煽动有个人议程还是不真实的事情,不然就不明不白的转发分享,没有求证,更不会去分辩对错。有些人,做贼喊贼,还被当英雄那样拥护,还真的莫名其妙。这个引申到,读者的思考能力和分辩对错能力。现在人人都可以发言上网,但是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分别是非对错?有些仿佛自己是审判官那样,重点在不知头尾事实就要去打压谩骂,是为网络霸凌。

那天我也不明不白的卷入一波的是非中。只是一句小小的提醒,变成没有礼貌、废物,遭到一堆人的围剿和谩骂。原本我已经删除的留言一直又一直的被紧咬着谩骂。解释不接受,也不会理会,还有许多“正义之士”的加入。对于谩骂的创意,还真的让我叹为观止。问题在于,他们是不是明白真相?当然我也一笑置之了,因为看到那些人的水平,根本不是处在同一个层次在交流。这里要说的是,言者无心,读者有意,然后不能控制情绪的就炸开了,点火谩骂。


这样的事,我也观察到,现在的人也不懂得道歉,甚至廉耻。就是当不明白时恶毒的留言霸陵后,当了解真相后,不会解说,不会澄清,不会道歉,不会导正,就若无其事那样,随时间流逝,淡化无事。现在的网络资讯太多太快太杂,所以停留在脑海中的时间,可能也是那几分钟,过后就忘记了。

有多久,没有好好的看书思考学习新知识?有多久,没有好好的提升自己的思维与层次?有多久,没有让自己脱离那些乌漆墨黑的负能量世界?有多久,没有好好净化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每天都为生活工作而忙、盲、茫?是不是为了一点不如意的事,就生气发脾气?是不是感觉自己的自在与开心,都非常短暂而难得?

现在已经不多人会花时间去阅读了。感恩你愿意花时间读到此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