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赚钱

星期三晚上是要交功课和在班上呈现我们的看法了,我故意选第一天第一组,早早解决了就没有烦恼。因为是第一组,讲师虽然重炮轰炸,但也不至于元气大伤,同班同学也手下留情,因为还不懂要怎么问问题。可是接下来的组别就真的很不错,课题完善,准备充足,给接下来的组别带来不小的压力。

其中有一组谈到要如何帮公司瘦身或是业务外包。虽然做了分析,是以最能带给公司利益为前提而做的决定。但其中有位驾名车在工厂上班所谓工程师的组员有说了句话,让我感到非常不服气,就是“裁员是无可避免,也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是一间公司的生存之道,也是竞争环境下的“好处”。“

我那时候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不是自己公司不能赚钱的东西,就把问题丢出去?二、是要裁员来保住公司利益,还是要照顾员工,宁愿赚少一些?

第一个问题轻易就解答到,因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有办法。

第二个问题就引起了许多的争论,而我也看到不同环境中的人对这事情的观点是那么的天南地北。

我的想法是,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资产,能不能赚钱其实还是要看那些身处第一线的员工。那些决策者,往往身处云端不知人间疾苦,所做所为都是以自身利益为根本。当一间公司营运大好的时候,一线员工没有得到多少,那些管理阶层就大富大贵,奖金花红福利一大堆。当公司营运部好的时候,第一个被开刀的是第一线的员工,非常说不过去。

有些人会说,这是竞争的时代,必须要维持自身的竞争力才能生存。可是前提是大家有没有在同样的平台上竞争?大家的起跑点是不是一样?当然有些人真的是毫无建树不裁不行啊,但有更多的人是无可奈何,任人刀俎啊。

有人说过,企业家和投资者也要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而不是来投资赚钱,大难临头的时候拍拍屁股就走了,留下一大堆烂摊子和无辜受害的人。我非常认同这一点。人要懂得回馈,人要懂得感恩,这个社会才会有希望。一味的竞争,一沉百踩,闹到后来也只是两败俱伤。

很欣赏日本的企业,虽然工作压力,但是公司对员工是好像对家人那样的关照,而员工也愿意忠诚的服务到退休。这是一个祥和的社会,也是一个让人有归宿感的地方。环顾四周,这里动不动就要跳槽,动不动就要辞职,把工作当作只是赚钱的地方。既然只是要赚钱,去当牛郎妓女也是一样赚钱啊,干嘛不去?

最近市道真的很差,订单一直往下掉,裁员遣退风四起,搞到人心惶惶,影响士气。我在经过比较熟络的操作员那里时,他们那无奈的眼神和哀求的语气问到:“新的产品什么时候开跑?有没有新的订单呢?我们要没有工作了”。我的心情也非常的难受。他们不是没有竞争力,他们也不是懒惰不工作,他们的效率很好呢,可是因为管理层要维护良好的生产总值数据和开销对比,就硬生生的把他们的工作天变成四天,强迫休息减薪。

我在想啊,那些高层一年的奖金花红福利超过一百万,每个月的收入是整队操作员的总和还有剩呢,为什么那些高层不要减薪来降低开销?是因为不能还是因为不愿?

我开始想到有朋友之前跟我讲过,共产主义不是不好,只是人类贪婪与自私,这个理想的乌托邦暂时不能实现。社会资本主义的好是短暂的,也是眼前的,长期来说就不是很合适了。。。

越搞越糊涂,越来越不明白,所以我在深深的思考中。。。

5 条评论:

大王蛇 说...

高层都认为自己很重要,哪里可以减自己的薪水来照顾“不重要”的员工?

Kai and Baobei 说...

kang yi, 你在上MBA课程吗?还没读完你的blog,不知道这几年里发生的事。给我一些时间,会慢慢浏览的 :)

[SK] 说...

其實要樣樣都做到盡善盡美是不可能的喇, 唯有顧全大局, 把impact降到最低囉..

tamiya 说...

大王: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人在江湖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Kai:慢慢逛咯。聊天的话私底下就好。

SK:对,可是现在看到的是身处云端的人在欺负劳动阶级的人。嗯,我好像越来越共产主义了。

同志们,革命尚未成功,要努力。

Unknown 说...

最好在无可奈何之下才出“裁员”这个下策,不然对公司或员工都没好处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