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华山(二)


眼看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就加紧脚步,朝着北峰顶走去。抵达那里就看到了很美丽的风景,延绵的山,加上峭壁,很漂亮啊。


在那里也看到了金庸题的华山论剑。虽然知道那不是真的,可是还是感觉到了那种情况。可是,赶鸭子似的游玩真的很可惜。


也没什么看到,就朝其他的峰走去了。原来啊,北峰离开其他的峰还很远啊,尤其还要过苍龙岭,真的是触目惊心啊。



由北峰南上,过诸多险处,有一条长几十丈,宽仅二尺余,坡度极陡的山脊,便是苍龙岭。这里两旁千丈绝壁,仅有这条石脊通达对岸,行走其间,心惊肉跳。相传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游华山,鼓足勇气爬上了“苍龙岭”,回头一望,见山路如此险绝,大惊失色,认为难以生还,于是写了遗书投下山涧,纵声痛哭。后人把这里的逸神岩命名为韩愈投书处。


就只有一条路,远远看去,好像在蚂蚁在悬崖蠕动。走着的时候,就开始骂自己不争气。因为看地图,其实可以自己来的,有专线和火车,然后晚上爬山,也没有想象中的困难,都有梯级的。就是那样一个担心,结果错过了许多东西。


这是莲花峰,好像花瓣这样的大山,也像是微张开的手掌那样,不错的说。


在分叉路看了路标,知道了这次是走不完全部的峰了,所以就选择了去西峰和南峰,若可以就经过中峰回来。决定了,就朝着顶峰前进了。一路上风光明媚的风景,别说一天,就算是一个月、一年都看不够啊。

走完苍龙岭回头望,天啊,好恐怖。。。


在那也思考了个问题,为什么道家要选择在那样的地方修行?那么辛苦修路上去,我想从前的路比起现在一定更难走吧。是因为难上去难下山才可以专心修行?我不知道,我那时只知道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若还在感慨人生探索真理的话,我的华山之旅就真正泡汤了。很多壮丽的风景也没什么时间看,目标只有一个,华山极顶。那样,会不会错过很多东西呢?

3 条评论:

Denise 说...

想像着自己在境里,撇开对高的恐惧,我想那种无可言喻的浩瀚应该是令人感动的...

Denise 说...

噢,没经同意add了你,不介意吧?

tamiya 说...

没关系,是我的荣幸。

对,有句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而还有一句是华山归来不看岳的称号。
那种浩瀚的景色,非笔墨能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