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自觉

这是网上传来的照片,我没有去求证真伪,或许是恶意中伤,或许是嘲笑奚落,或是警惕大家,或是震撼难过。我看了照片后,有感而发,和大家分享而已。

这是一条严重被污染的河,在印尼的Citarum河。200哩的沿河两岸有超过500家工厂,与许多非法木屋。居民就这样在那里居住,河流的水,是饮用、是洗涤、是清洁、是玩乐,也是梦靥。

乌漆墨黑的河水,你认为你的身体可以抵抗吗?


沿岸搭建的非法木屋,城市边缘苟且偷生,只求三餐一宿,不求吃好,只求温饱。。。


河面上布满垃圾,孩童在寻找可以变卖的垃圾,换取一点糊口。


我看了这个画面只能说,触目惊心。也深深感叹,难道居民都没有了知觉?


不晓得是不是同样一张,曾经也有看过相似的画面,但却描述在中国的河流。


政府说要拯救,要打捞,可是杯水车薪。重要的是,居民的醒觉,与自觉。



这样的环境,孩子们,还有明天吗?这个恶性循环,如果延续下去,那岂不是完全没有前途?


怎么能够想象,这东西也可以在河流中漂浮?


吃喝拉洗,全部在这里解决。。。河流默默承受,偶尔呻吟引发泛滥,过后继续忍受。忍受着人类的陋习与无知。。。


其实这一切一切,都是和我们的自觉有很大的关系。我每天上下班途径乡间小路与高速大道,还有跨海大桥进入城市里。沿途看到了许多让人气愤的,真希望这些人渣废物在地球上消失。

相信你也看过,烟蒂垃圾往车外丢,眼不见为净,是车过了无痕还是要试试了解“刻舟求剑”的含义?还是纸巾包装,转角处悄悄的滑落地上,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做这事的,不管男女老少,市井小民还是职业人士,总之就是百花齐放,应有尽有啦。难以想象窈窈淑女,绅绅君子,转个头,垃圾落地,理所当然,面不红,气还壮,真他妈的臭王八!

曾经也看过,在大桥上帮人换破风的内胎。修完后,破洞的内胎就很潇洒的往桥外一抛,丢到海去,动作还非常潇洒的说,丝毫没有觉得这样的举止有任何问题。我尾随看到,摇头叹息,这画面深深烙印在脑海里。

环保,根本就不需要与商业挂钩。生活上,日常间,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是一种选择:消耗?破坏?保护?修补?这是每个人的自觉,也是每个人的醒觉。当你完全没有这个敏感度,就不要去指责埋怨商业化的铺天盖地宣传环保,或人云亦云却不知所云。重点在于,你做了什么?

想起了朱镕基的话,大意为:任何一个小事情,若考虑到庞大的人口,这也是个大问题。任何丰富的资源,均分给每个人,每个人分到的其实微不足道。

所以,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环保也是一样。

11 条评论:

大王 说...

还有人认为环保行为很造作呢!真想打他们。

fufu 说...

well the kids in africa, people in iraq, pakistan, blablablabla... sad!! i am now studying urban planning...wish i could help the world in the future

lock 说...

好恐怖的情況!

嘿嘿 说...

Fufu,
一言为定!
全靠你们了!
Give me ten! 击掌!

thomas 说...

嘿嘿,
那你呢?呵呵。。。

tamiya 说...

大王:那些人,我们应该鄙视他们。。。

fufu:你要加油哦,要以你的号召力,肯定一呼百应。。。

lock:人心比较恐怖

嘿嘿与汤姆:不要置身事外,但愿参与其中。

kampung Orz 说...

可悲....

不是龍貓 说...

我只求你一件事


就是




去那裡玩時


記得寄張明信片給我啊



哈哈


閃~~


龍貓

ukgssy 说...

每看一次,都让我震撼一次!这地球还有得救吗?

tamiya 说...

龙猫:原本想在买手信给你的,哪里知道你要明信片而已啊?

ukgssy:有救的,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哀伤流泪、叹息失望了。

Madelein Fashion 说...

就是啊,我最不喜欢看到有些车又大又美,但是却把垃圾往外丢。。。。。我很看不眼这种只顾自己人。。。还有路边随手抛垃圾啦,纸巾啦,唉。。。真的是太自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