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育儿

现在的父母,绝大部分都是有受教育的一群,所以接收到讯息很多。很多国外的育儿、培育的知识,不管青菜萝卜、豆腐油条,还是牛扒红酒,照收不误。在开始怀孕的时候,就学什么【安胎】、【胎前教育】等等有的没的。也有许多的无良医生,为了赚钱什么鬼药都叫吃,什么鬼检验都测试,然后每个月甚至每两个星期来复诊一次,等了一个多两个小时,见个面,笑一笑,再摸一摸个肚皮,百多块就没了。准父母为了买个安心,这些小钱,省不得。嗯,我还是觉得平时的饮食、运动、健康比较重要,平时挥霍消耗了青春的本钱,到了怀孕时才来补,会不会太迟?


好了,生孩子,家里有一点银两的,一定要去名牌妇产科,名医接生多五百,好吧,名医比较有经验,五百应该花的。然后原本可以顺产的,给“名医”吓一吓,还是不要了,开刀比较好,不然胎儿有危险。原本顺产几百块,开刀变成几千块。“名医”说的,一定要听,几千块,省不得。

宝宝出来了,一定会有一些黄疸,“名医”说不能咯,这样对宝宝有危险,要照“灯”。以前是照日光,现在是吹冷气照紫外线灯,一天要三百,至少要几天。嗯对宝宝好,这个钱,省不得。然后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这个也省不得,为孩子的将来好嘛。宝宝喝的奶粉,要有omega、beta、alpha、gamma、维他命A、B、C、D,涵盖铁质、钙质、什么鬼一大堆,除了快高长大还要补脑。人奶最好,可是母体不健康,或是生活不方便,不能喂母奶。嗯,所以这个高级奶粉钱,一罐才百多块,两个星期一罐,省不得。


好了,宝宝“健康”的长大,六个月要去学音乐;不会走就要去学游泳;不会讲话就要去学看书,去认苹果(apple)、球(ball)、猫(cat)、狗(dog)、鱼(fish)。。。两岁半去pre-school,因为担心追不上人家。唉,为什么那么怕输在起跑点?终点跑赢就好啦,能不能还给孩子多一点童年?可以不要太乖,最重要不要去学坏。孩子上学了,嗯,你看过幼儿园去补习的吗?我就看过。你看过一年级去家庭补习的吗?我也看过。全部科目补到完,为的是不要输人输阵,是不是很离谱?年纪小小,眼镜镜片厚厚的,好可怜啊。


不可以出去玩,怕给坏人抓。嗯,什么鬼地方?那么多坏人?还是什么大富之家,人家要抓你的宝贝?不可以骑脚车,车多会被撞;不可以坐校车,会参到人学坏;不可以自己一个人出门,会迷路;不可以自己过马路,会给车撞到;不可以这个不可以那个,真是一朵可爱脆弱的温室小花,十八岁了还像生活弱智,可是读书考试就很厉害。

补习请人来家里,上学载到校门外,天天关在鸟笼里,不懂外面世界何其大。

经过了许多的折磨,孩子中学毕业了,要出门读书了。ok,生活费不能省,一个月一千块不知道够不够花。哦,孩子在外面,上学不方便,车子准备好一部给他们。还有,读书要用到电脑,一粒新电脑现在算比较便宜了,以前的时候,当我们还是用大大架电脑的时候,他们就看中上万的laptop。读书的钱,省不得。结果上万的laptop拿来打电玩,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那种。

还有很多很多,讲都讲不完。说了两篇,还是没有说完。看《状元》和《梦想》。那位校长,看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要再哭三声?区区没有这样多人拿全A,你哭个屁啊?

~~~~~~~~~~~~~~~~~~~~~~~~~~~~~~~~~~~~~~~~~~~~~~~~~~~~~~~~~~

那些育婴知识和听闻,我是听我娘讲的,她曾经是红牌阿姑当陪月的,见识到许多新新人类的育婴看法,哭笑不得,仿佛骗人不曾生过孩子这样。不然有些是去朋友、同事那里,看他们给孩子的教育方式启发的。还有更多,是大学里很多学弟妹或我娘朋友孩子要进大学时给他们准备的工具的。

19 条评论:

古克石の屋 说...

几时你也生一个来玩玩?:)

tamiya 说...

嗯。。。不然你先啦,我还是不玩咯。。。

moot 说...

成了宠物。

maileng 说...

写得好笑。轮到你时回头看看是不是要跟风。哈哈。

佩仪pueyyee 说...

tamiya,倒是觉得依赖外力的家长,包括托儿,喂牛奶,送交补习等等,除了怕输之外,也反映自信不足。
高等教育没让他们产生自信,而且说得难听,像在推卸责任,表面上作了很多,安排了一连串课程。可实际上一切起源家庭,身体力行的身教和言教更值得投注心力,只要阳光,空气和水和一点心思,哪需要那么多人工化肥?

你娘能说的经验一定也很精彩,期待期待。

tamiya 说...

moot:最后变成怪物。

maileng:是咯,很多人都在“诅咒”我咯,到你的时候看你怎样死。还是不要玩这样大好了。

佩仪:是的,也许你对吧,我倒没有思考到这个点。哈哈,我娘的经验很好玩的,但收山了,重金礼聘都不一定要做。

IVY_NG 说...

爸媽生個孩子就是寶嘛。。

孩子王 说...

我也很怕孩子十八岁像个弱智呀!可是没有酱早给他们上学,也不会要他们补习或学这样学那样,身边很多亲戚朋友说我这样做很不对,应该要怎样怎样才是对孩子将来好... 什么方法都好,我只要看到他们开心健康就够了。

你将来一定会是个好爸爸!呵呵

tamiya 说...

Ivy:人也是媽生的,妖也是媽生的,做妖跟做人一樣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

孩子王:你问他们的孩子现在有多棒?不要看到那么远啦,现在先做个好人啦。

名师安娣 说...

等你做了人家的爸,就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这样容易被吓!哈哈哈。孩子的健康要顾,生活就要他自理!

lock 说...

為人父母真艱難!

edward 说...

真是一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tamiya 说...

安娣:是知道得越多,越容易被吓,也是因为对自己的身体越来越没有信心。

lock:不要吓坏你,你老人家就不要再拖了。

edward:唉,可惜很多都变成朽木。

嘿嘿 说...

皆因望子成龙!

tamiya 说...

每个人都要成龙成凤,谁要来做其他???
牡丹虽美,但绿叶也有其功能。

单身汉 说...

你总是有那么多的话题,佩服。

tamiya 说...

唠叨、长气,这是难免的啦。

还有很多,等我慢慢贴上来分享。

最近都忙啊。晕。

maileng 说...

佩仪,那不是人工化,是催生。像关在工厂长大的肉鸡。

Biyun 说...

写得还真写实~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