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解说

很多人都感到非常好奇,到底我整个部落格要表达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我都用些怪怪的名词,为什么我把背景换成黑色等等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部落格成立快一个月了,也是时候来解说一下整个部落格的方向和主题。

先说成立的背景。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涂写,我想那是在中四开始养成的写日记习惯吧。我觉得写日记仿佛是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借此可以记录下自己的成长点滴,也可以理清乱成一团的思绪。中四十七岁,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啊,相对的,也是那种特别容易忧郁忧愁的日子,烦恼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然后,开始出去读书了,参与了很多活动,也接触了很多人,早期,是写些散文小说;接着就分享了许多参与活动的感动和体验。算是蛮多产的吧。然后,有机会到国外参与营队啊、比赛啊、实习啊,也转向写游记分享,直到现在。

我觉得,我蛮喜欢写游记的,因为可以把旅游当时的所见所闻,心中所思、心中所想,写下来。这是为自己做记录,也是想和朋友分享。现在翻阅回之前写过的游记,仿若身历其境,仿若时光倒流,再走一遍。

也是因为每次去游玩,都想真切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是那种真实的,道地的。那些旅游景点也会想去看,可是也不会忘掉走入菜市场啊,乘搭公共交通啊,和最草根的人民生活在一起 。

好了,现在说到了这个部落格 - 旅者心事。之前一直把分享啊、游记啊、文章等,都转换成文档发布出去,很多都回复说,还没有阅读,但有时间一定会看之类的话。我觉得,这或多或少一定给大家造成负担。

加上,我对于网络架设啊,电脑设计的东西不是很熟悉和应手,之前虽然有拜托朋友帮我架设一个,可惜到最后也胎死腹中。这个部落格相对的简单,也是朋友帮忙架设的,我只负责写和给些主题方向。结果就这样,部落格 - 旅者心事开张了。。。

好啦,开始咯。。。
我们通常都说:我要去旅游。以我自己的观点看,旅者和游客是两个不同的身份。旅者是深入生活并去体会当地的文化风俗,不是为了赶景点,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忘掉的游客那样。

就像说的那样,用一颗细腻的心,去感受生活;用一对明亮的眼睛,去了解生命。很多事情我们也许都懂,也是都知道,可是若没有深切的融入,我们到底也不能体会的。可以有机会去感受,进而去了解,那样才是有深度和广度的生命。

以竹来做背景,因为竹给人飘逸和洒脱的感觉,而那种的绿,是会让人有朝气和有活力的。

这个功能很重要,因为有些朋友比较习惯看繁体字,所以利用这个功能,他们可以随意转换。当然我也有试过转换去英文,可是翻译起来的文字和文法会让人莫名其妙的,甚至前言不对后语。看来,要发明一套可以完全转换的机器来做语言翻译,是会有一定的难度吧。

这个是我设置为" 心声"。因为这个是我的体验、看法和总结。无论多么潇洒的人,经历了许多,去到多远,可是到最后还是想回到成长的故乡。换个角度看,地球是圆的,我们一直往前走往前冲,到最后我们还是会回到起点的。究竟我们一生庸庸碌碌的打拚,是为了什么?我们向往的又是什么?我们的结局又会是怎么样?

有梦,就要去追求,但是前提是要踏实的,为踏实筑梦。人会因梦想而伟大,却能因妄想而堕落。不切实际的梦,还是想一步登天的,梦醒了,也就没有了。还是眼前的最重要,还是珍惜当下最实在吧。

彳亍,是走走停停的意思,比散步还慢那种,我很喜欢这样的画面和动作。很多人为了目标勇往直前,眼睛只是看到终点,却错过了人生中许多美好与珍贵的人、事、物。在忙碌的生活里,要适时让自己悠闲一下,其实生活是很有趣的。

tamiya,是我写作的笔名。和跑车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纯粹的好听和容易叫。这个名字是大学时,一位呼不出我名字的人,随口给的名字。那时他的解释是说,这个名字在日文里,是帅哥的意思。我当时没有想到他的愚弄,也觉得其实蛮好听、好叫、好记的,所以也就接受了。怎知后来才知道,他骗我啊。。。可是这个名字在宿舍已经被传开了,所以也就接受了。


每个故事、每个主题,都是一个车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有人转车,有人抵达。也是在之前发现了在网上还不多人写主题性的中文部落格,所以这个部落格,我想让有心人比较容易搜寻到吧。

背景,我选择了黑色,不是因为阴沉,却是想节省能源,也能够突出主题。为了让阅读的朋友眼睛舒服些,我选择了绿色的字体。

还有,若是我写的,都会用普通的字体;若是节录还是从别处拿来分享的文章,一律置放为斜体,以示区别。


在我们生命的旅程中,我们遇见了很多人,也失去了很多人。每个人都是彼此间的过客。有些人可以缅怀惦记一辈子,无论海角天涯,生离死别都会记得;有些人,因缘相聚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欢笑,可惜缘尽时,就别离了;有些人相遇时相视一下,忘了彼此的名字,只是依稀记得,这个人曾经在生命中的某个地点、时间相遇过;有些人,则是相见不相识,擦肩而过,消失在人群中;更有些人,仿佛冥冥中注定,却寻寻觅觅,终究没有因缘相遇。

我在你心中,是那种的过客?而你,却是我生命中那种过客呢?

每个出发旅游前,我都会去了解一些当地的资料,还是翻查指南,以便知道和吸收别人的经验。这个地区,是我平时更新时事,吸收新知的地方,为生活中永不过时的“旅游”指南。

所谓凡走过必留下足迹,曾经写过还是发布过的文字,都可以从这里找到。我对自己的期许是每一天都更新文章,可是有时候还是会遇见不可预见的事情导致中断。我想,我会用心做到最好,不然一直护持着我文字的朋友失望的。

期望大家多多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这个很重要,不然单向的交流,很无聊的哦。好的、坏的;认同的,反对的了;建议,看法,都希望你多多留言,这样我们才可以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到最后,这个是我筹集旅费的地方。希望大家觉得我的文字值得推荐给朋友的当儿,也不忘支持下我的旅费,以让我有能力、有机会去看更多,体会更多,也写更多和大家分享。。。

5 条评论:

匿名 说...

good post

at least it's fresh :))

匿名 说...

呵呵,你還真的會來特地為你的blog作説明,真的很用心,我的話倒是,隨便就帶過了,呵呵

不過啊,你之前給我的文章,我還真的拿去賣了,你該不會向我要版權費吧?我的教授還蠻欣賞你的文筆的,後來你沒有文章后,他還挺扼腕的說,呵呵
所以有機會你考慮出書吧~

我現在很少動筆了哦,之前都是因爲學習啊,生活啊,倒是寫了很多的塗鴉
我的blog也很多產,倒是沒有什麽人知道,呵呵,畢竟自己的黑暗心事自己知道好了,不要荼毒他人哈
以後那天我哪個blog要是覺得還可以的,我會告訴你,給你地址

對了,我其實覺得你的推薦酵素還不錯

tamiya 说...

谢谢啊,难得你教授会欣赏。过后不久,冷饭会重新加热再炒过啊,所以你又可以重温旧梦咯。

其实陆续都写了好一些,只是可能没有传到你那里而已。没关系,陆续就会上载。

酵素的制作,也希望你帮忙推广啊,一为垃圾减量,二是环境保护,一举数得,所以要多推广。我娘回来了看到,也没有反对,所以我也开始可以大量制作咯。。。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自己的断背山,当你觉得你要和人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生活杂烩时,我无任欢迎啊。现在,你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涂鸦啊,没关系。

匿名 说...

很用心的部落格...原来选色等等都有背后的意义。不错哦!

tamiya 说...

还是那句话,多用心。。。

说是简单,可是要做起来还可真不容易啊。。。

回到最根本,若一心都是站在别人的角度着想,那在做每件事之前都会小心谨慎,仔细斟酌的,这样也是多用心了。。。

也期望我的区区涂鸦,可以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空间和观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