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淡泊




这部戏,很多年前看过了,很好看,叙述着一段历史,说着三个女人的故事,呼风唤雨,在历史的洪流中,毕竟留下她们的印记。看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是很好的了解了那句话:爱钱、爱国、爱权。人世间,很多人都因这钱、国、权,争到头破血流。很多人说要看破,说要淡泊,要与世无争,但谈何容易?

最近,有几个人,和我争,不,正确来说,是想要我放掉我负责的环保站。很多知道我,或看我部落的朋友都知道,我虽然不才和没有什么大志,但目前负责大山脚环保回收量最高的环保站。这个环保站,是我用了几年的时间,用了许多心思与汗水经营起来的。

从当初接手的时候,回收量区区的一两吨,到曾经上达十多吨的纪录。回收桶也是两个扩展到四个桶同时在回收。而出来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都是在赞叹着我们无论如何都咬紧牙根、坚守岗位,风雨无阻、日晒雨淋的经营着这个环保站。

所谓“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虽然说我们是在做着慈善的付出,舍时间、出心思、耗精力,为的是呵护地球,保护环境,垃圾减量,并把回收所得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捐助护持慈济洗肾中心。可是当回收量高了,受到的注目也多了,得到的评价也就不一样了。我这个大山脚环保最高回收量站负责人的衔头,也让人虎视眈眈了起来。

很莫名其妙,这样的虚名也要争?每次环保,八点没有人到的时候我就要在现场开始付出,然后协调,然后指挥,忙来忙去,一直到结束了才能够离去。除了面对着数以吨计的回收物,还要教育送东西来回收的人的思维。不容易,但我很乐意,所以做得很高兴。这样“自讨苦吃”的责任,还有人要争?

要争的人,往往迟到早退。他们抵达的时候,大致上我们已经把一早抵达时的混乱处理好了,所以他们看到我通常那时正在悠闲的吃早餐,并与送东西来回收站的居民哈啦哈啦的时候。然后在还没有开始要善后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离去。所以,那些人都以为,管理环保站而已嘛,小事一桩。

另外很多人也看到,环保现场有许多居民出来帮忙,也有许多年轻的来付出。殊不知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我叫出来的朋友,或我娘的朋友。我与我娘的离开,他们也会跟着离开,虽然我知道这样并不妥当。可是当他们知道我被“驱逐”的时候,都气愤难耐,都想要为出头。当然,我也阻拦了下来。大家都是一份心为环保,为慈善,何必?

我并不会因此放弃环保。已经物色到了一处住处附近的空地,打算把环保站设立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参与环保。现在已经在着手安排与构思中了,很快的,新的环保站就成立起来,继续为地球尽一份绵力。

既然那些人身在淡泊名利的宗教慈善机构都爱争这争那,我也唯有退让。如果那样会让他们“开心”,我这份布施,也是功德一件啊。呵呵。慈济的理念没有错,环保的理念更不曾走歪,出问题的是人心、是欲念、是贪婪、是名利。

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己身求安乐。

9 条评论:

苦妈 说...

欣赏你!
人在做,天在看,
做你认为应该做的事,
做你认为是对的事情,
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那所有的问题就不成问题了!

Fair仔 说...

加油!

tamiya 说...

苦妈:对的事,做就对了。

Fair仔:谢谢。

lock 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江湖事什麼? 不就是一個"爭"字囉!

你還不了解?

tamiya 说...

我了解啊,我就不想和他们争。

只是,既然选择了修行,何必还要争夺名利?

木子 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只要我们摸着良心做人, 对得起人,拜得起神, 那些无谓人说的,别放在心上。
加油 ^^

tamiya 说...

说要淡泊、说要看破,谈何容易?

孩子王 说...

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吗?(唉,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发表我的想法。)

这个社会有你这样的人,像天仙下凡。(唉,讲这种话连我都觉得很肉麻。)

tamiya 说...

该吃药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