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投资

这是上课的最后第二个学期,理论上,我们是要拿比较吃重的课程,是为总结和武装好自己出来面对许多的转变和考验。但由于我的论文完成了,剩下只是在上课而已,相对的轻松许多。

这个学期,我得上企业金融(Corporate Finance)与一科在两年前不小心被当掉的组织里的行为与心态(Organizational Behavior)。两种不同心态,不同形式的上课。

第一个,企业金融,是学习如何为公司增长价值,和在投资前的判断。这是一门有趣的课,因为在一个企业里,业务增长与管理钱财是很重要的。看看许多以前的古老行业,谁掌管了帐簿,谁拿了财库的钥匙,谁就是掌权的人,可见这是多么重要的一个职位。

话说回来,这堂课最有趣的地方,是每个学生都会被注入一笔为数一百万的资金,让我们在虚拟的股市里做投资,当起基金经理(fund manager)来。我们被要求,要把这笔“钱”管理好,然后看看我们如何做决策,如何做投资,如何做分析。。。当然是要写报告啦。


所以现在每天都要往股市混,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很刺激。才那么几天,我已经把半个百万的资金放出去了,注入了大马、新加坡、上海、美国等等的股市,呵呵,也少有盈利啦。这个是看运气的啦,也不是我厉害,毕竟那些都不是真的钱,没有那么大压力,玩玩而已咯。

这堂课最大的投资,是课本,为整个学位最贵的一本课本,超过一百大洋,还必须要购买,因为里边附有这个虚拟股市的启动列号。唉,没办法,就好好的去玩。


另外一堂课,是两年前被当掉的课。这堂课,通常都是第一学年第一学期的课,所以啊,我是班上最元老级的人物啦。那一年不晓得怎么了,听说有十八位被刷了下来。我是其中一个啦。那个讲师啊,真的让人刮目相看,唾弃不已。唉,反正也不能改变了,唯有再花整千块大洋,重新再报读咯。

和一班刚入学的学弟妹一起上课,没有几分耐心和包容是不容易的啦,还很快的就会被气死。也许受到了许多外来的错误印象,他们在班上都好踊跃的发言与争辩,百家争鸣,哇,好热闹啊。小小一个课题,可以讨(争)论好久好久。


然后,其实他们心底还是没有放下那种考试心态的。才第一天上课,课本还没有买,什么都不知道,却最关心期中考测什么、如何测;期末考怎样考、范围涵盖哪里、多少题、如何分配。。。哇,就不能轻轻松松的来上课,学习学习、研究研究、分享分享、认识认识???


每个科目都有课堂上的分享和presentation。经过了那么多次的磨练与观摩,新人和老家伙真的是有差别啦。其实很多人还不懂得如何要做一个好的presentation,把那个slides写得满满的字,然后照版宣读,屁股对着观众,自爽的读完交差。

不然就是弄了一大堆东西,可是答非所问,文不对题,不知所云。所以啊,真的有点痛苦,但又不能不去上课,不然就白白的花了整千大洋啦。

这就是这个学期的课程啦,很快就毕业啦,要珍惜啊。

3 条评论:

thomas 说...

haha,虛擬炒股票。。。
那樣子你是怎麼玩法呢?
炒藍籌股?

lock 说...

股神來了!

下次教我發達!

tamiya 说...

thomas:哈哈,就是一样的玩法,但有很多国的股市,全部都像是真的,但全部都是虚拟的。我专注炒一些低回酬,稳定的股。

lock: 哈哈,拿个十万八万来,我帮你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