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素食

最近素食,清清淡淡的,感觉还不错,少了那些大鱼大肉,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日子一样过,生活没有因此而变得更轻松,该做的、要做的,还是一样去做。反而感觉整个人清爽了些,尤其最近一直都要四点多这样早起。

之前就发现了这样的事,现在才要来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看着社会现在一直提倡素食和健康饮食,很多人也开始了少油、少盐、少糖,甚至从少肉多菜到素食。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因为温室效应很大的部分,是由畜牧业引起的。砍伐树林来放牧、翻种等等。。。这破坏是非同小可的。


一直以来的观念,能吃肉是营养的来源,也是“财富”的象征。那时候社会普遍贫穷,能吃到一餐肉是多么奢侈的想法。现在社会渐渐富裕了,很多人就是无肉不欢,以表身份地位的提升。有时候想想还真不忍心,看到待宰的动物那种挣扎与无助,如果我们是被等待宰杀的角色,是不是也有一样的心情?


好了,话说回来。在这里要素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去餐馆、出外还是什么的,餐牌上的食物,都是95%以上是有肉的。如果去素食馆,很多则跟宗教有挂钩,里面都放着悠悠佛曲,让人有错误的观念,以为吃素一定要是和宗教挂钩。

而,很多人也滥用了我们想要“健康饮食”的想法。你要健康,多贵都会给的;你要虔诚,就不要计较金钱。那天,我生日时同事请客去吃了素食参,四个人,四样菜,要价大约70!比起来,去吃荤的,有肉有鱼有虾,都不必那么贵呢。

又,那天去吃晚餐,在食斋那里走来走去,看着餐牌,全部都不是素食!很难得看到一家有卖素食的,标榜“素食营养面”,看看价目表,一碗要6.50!看看其他的,特大碗,有许多的肉啊、虾、蛋的,才5.50。我随口调侃了档主,怎么素食的那么贵?比那些“普通”的贵了那么多?是因为我们要素食所以就可以算贵一点?

档主脸不红的说,哦,你们吃的面是不一样的,比较有营养,所以贵“一些”。当我拿到食物时,哇,好少分量的面啊,简直就是把我的颈项升出去给人宰嘛。可恶!

有天晚上,我娘没有煮,得出去找吃。我到一家素食店去炒饭吃。叫了黄梨炒饭,真的是一点点的黄梨,和几片豆腐去炒饭,4.50!什么都没有,什么味道都不是,但价钱就是贵!平时我去吃“普通”的黄梨炒饭,有肉有虾还有蛋,特大的,也才4.50。

这就是目前社会的情况,根本就不鼓励要素食嘛。看来我想开家健康饮食餐店了。

之前写的,可以在这里看到《吃素》。

6 条评论:

木子 说...

你开你开,我一定会去 “帮衬” 的~~~
你所说的痛苦我了解,因为之前吃素一年时,我都经历过了,不但不方便,好不容易可以找到了素食,价钱却让人却步 ~~~

thomas 说...

你要開,我一定bong chan 的。。。到時候記得算我便宜一點。。。

嘿嘿 说...

吃素不好吃假鱼假肉,坚持用蔬菜鲜果最好!

jennykong 说...

快开快开。。很期待不一样的素食店叻。。

eHeart 说...

我三月回檳城時,我的朋友說有机食物的市場很亂。
听起來現在因為素食及有机食物消費者多,營業者多以營利賺多為上吧,不宰更待何時?

tamiya 说...

木子,thomas,Jenny:我要学会煮,不然怎么开?

嘿嘿:我喜欢吃天然的蔬果的。

eHeart:爱心被滥用了。。。人心崩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