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真心

昨天说到缘分,看了朋友的留言,又让我思考了一些。这次我们谈“心”。除非熟悉的朋友,若不我平时也不是一个多话的人。在大家的聚会,我都是比较静的那一个,更不会显得突出,甚至有时候还有点木讷呢。主持聚会的,通常都是那些有气魄的朋友,我还是小小人物啦。

如果熟悉的朋友,我就会比较多话啦,谈天说地,指东话西,无所不谈。因为,我是用一颗心交朋友的。对人对事,我都是一颗真心,没有城府,没有计谋。就如道明寺说的那样“只要你说没有,我就相信你!”如果我和你说话了,我就把你列入可以信赖的人,你说的话,我很少要去怀疑,甚至去思考你到底有没有其他意图,还是背后的意义。我就只是纯粹的相信,我就纯粹的信任。因为,我把你当做是朋友。

结果也是因为这样,所以我很容易被人伤害。把心掏出来,就是注定了容易受到伤害。很多次了,一刀又一刀的伤害,深且准的在我心留下了疤痕。心受伤了,淌血了,结疤了,又再掏颗心出来被伤害,直到整个心结茧,布满伤痕。嗯,还有点自虐呢。当然,如果你被我列入了“拒绝来往”的朋友,那就是很肤浅,很平淡的交流啦,一点也不深入,甚至有点门面客套呢。


和人说话,待人处世,我都是那样的单纯,那样的直接。很多人都觉得我城府很深,阴险奸诈,笑里藏刀。甚至每说的话,都有其背后的意义,还是在暗示什么,或有什么意图。其实,我就是那样的简单,那样的直接。如果我说,我想念你,我就真的想念你。如果我说,我很累了,就真的很累了。有些人会感到很惊讶,为什么我这么说?是不是要追求我啊?是不是要借钱啊?是不是要推销产品还是保险啊?没有,就是我把你当成朋友,我真的想念你,没有什么其他的企图。我很累了,就是要休息了,不是要避开谁,还是找借口离开。

有时候,我很单纯的想法,很单纯的举止,对很多人来说“有没有那么简单?”对,就是这样简单,我要去这里吃东西,就是真的要去吃东西,而不是要去看火辣的销售员,或是帅帅的店长。不要把我的举止复杂化,我喜欢简简单单的,直接就好,不需要转弯抹角,不需要想过后的企图,浪费脑力。何必一直去猜测人?何必一直去揣测人的心思?何必一直去提心吊胆别人的计谋?


也许,我一直都有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每天的上班来回的那段时间,就是我和自己独处的时候。那时候,想想自己的举止是否得体,想想即将要做的事情,想想已经完成的东西有没有问题。。。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我也有这样的好习惯。久了,就学会了自己独处,甚至自爽。最怕就是一些人,完全都没有察觉到底自己哪里出了问题,还一直以为天地之下,只有他最犀利呢。这样,往往就是闯祸的源头。

其实,这次写得好像很混乱。我现在是在开会啦,心中有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而已。

不要打我。

17 条评论:

moot 说...

你的问题,答案其实都在这里头。

不用谢。 :)

osl 说...

可是……
如果……
有个不很熟悉的人对我说……
他想念我……

我也是……
会……
胡思乱想的。;p

tamiya 说...

好长,有空再看。。。

谢谢你咯。

tamiya 说...

屁啦,怎么会跟一个不熟悉的人说我想念你啊?

osl 说...

哈哈~~
那么啊,第二个可能性,如果对我说‘他想念我’的,是我也心仪的对象,那么,我不管,我硬硬都要误解为他在暗恋我!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苦妈 说...

我跟你熟吗??
你说想念我吧,我不会误会你的!!哈哈哈哈~~~~

tamiya 说...

shueu Li:嗯,太复杂了,我不明白。哈哈。

苦妈:是啊,想念你啊,想念你的容颜,想你想到好空寂。。。怎么消失了那么多天?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你知道吗?

苦妈 说...

你去我的部落格酱写嘛~~~~

fufu 说...

erm... 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
對人對事...自己做好本分就好了
不需要交代不需要回報不傷害別人
那已經很好了...
做人要會善用心~
不然就會覺得累

嘿嘿 说...

咦?在说我吗?很像我嘞!简直是我嘛!

看!这就是我嘛!
和人说话,待人处世,我都是那样的单纯,那样的直接。很多人都觉得我城府很深,阴险奸诈,笑里藏刀。甚至每说的话,都有其背后的意义,还是在暗示什么,或有什么意图。其实,我就是那样的简单,那样的直接。

zzhen 说...

朋友一定要用心來結交
我也是不喜歡有心機的人

moot 说...

Tamiya : 
文章很长吗? 我不觉得。 报纸上的那些垃圾新闻不是更长?

tamiya 说...

Fufu:是啊,可以交往的朋友,是要用心。但遇到有企图、目的的朋友,或不投缘的朋友,也就不会这样的掏心。

嘿嘿:我去问我娘,你是不是我失散的哥哥。

龙猫:呵呵,是啊。

moot:对不起,昨天你留言的时候,我在开会忙着。报纸很多新闻我只看大标题。

嘿嘿 说...

性格相同,命运相似,并不一定是同胞兄弟。会不会是同个星座,水瓶?

Biyun 说...

tamiya ,你好。。。:P

tamiya 说...

嘿嘿:我是牛牛。

Biyun:你好啊。

嘿嘿 说...

牛年金牛确够牛,
心有无心那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