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碰头

自从几年前我在北京度过那恐怖的十一国庆人潮,和每天都是那么拥挤,每天都是那么多人的市场后,我对于人潮、人群可就产生了一种恐惧和厌恶感。人多,做很多事情都很不方便,加上闷热、压迫、汗臭。。。哇,想到都不寒而栗,起鸡皮疙瘩。所以,患上人群厌恶症的我,也越来越避世了,宁愿一个人孤身到白头。

在中国,他们对把握当下,尽情欢乐的观念比较强,因为两个人一旦相遇了,要在重聚是没有那么容易的。想想,那么多的人口,茫茫人海中,要相遇是谈何容易?刘若英唱“地球上两个人能相遇不容易”。根据世界时钟,目前当下的世界人口是68亿7千2百83万1千3百12人,够吓人了吧。


不说那么多,就算是在相近的两个人,有时候要相遇也不是那么容易。我就记得我有位朋友,就住在我以前的家对面,可是我在那里住了6、7年直到搬走了,我们都不曾相遇。过了很多年后相遇聊天时知道,原来她是我邻居,而我们始终缘悭一面。几米曾说:“就像城市里的大多数人一样,一辈子也不会认识,却一直生活在一起····但是,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 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


是的,我认识的朋友不算多,可是若要认真归类起来,却可以分成许多不同的圈子,有些有交集,有些却没有。我以前被吵到不行了,就登记了friendster,结果我不怎么踊跃(简直就是没有!)的去寻找朋友,却也有好几百人把我加为朋友。所以我不敢想象如果我要开个面子书的账户,可以和多少人联系起来。嗯,说开了,离题了。我没有玩面子书的

话说圈子和交集,这就造成很多时候,想要和多人见面,大家却不能全部都叫出来,因为一个圈子与一个圈子的,彼此间并不认识,没有共同的话题,或没有共鸣。所以也就说明了为何我去吉隆坡找朋友时,总是来去匆匆,时间满档,每个聚会的时段都是那么宝贵,因为要(想)见的人真的太多了。

可是,世界真的很小,有时候不得不让你惊叹,怎么会如此巧合。我记得以前曾经有个人发表过一个计算,只要每个人有认识七个人,我们就能把全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了。我以前不相信,但现在,我仿佛动摇了。

打个比方,我因为活动认识A,因为论坛认识B,因为社团认识C,因为工作认识D,因生活认识E,因同校认识F,因为同乡认识G,大家看起来都不怎么有交集,可是也许A和G私底下是认识的,C和F因为其他原因也很熟悉等等。直到有一天大家聚在一起不小心碰头了,哦,原来你也认识他啊。这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那天,锁头夫妇来找我,然后去见了王子和浩公子。原来王子的另一位朋友,是我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但我们之前都不曾见过面的,我们就在某一个节目中就这样突然碰头见面了。那个惊叹,那个不可思议是巨大的,让人不得不说,世界真的很小,人与人原来都是那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或许,常来我部落探望我的朋友,在某人、某时、某地,我们也曾经擦肩而过,或萍水相逢也说不定。这个,或许就是所谓的“缘”吧。

缘,你相信么?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缘分本来就是这样,遇到一个不错的朋友就要珍惜了,因为不知什么时候是缘尽。。。

tamiya 说...

我很珍惜和关心身边的朋友,奈何许多人的冷漠与性格态度,仿佛像我一张热脸敷在冷屁股上,我也只能把回忆与情意锁在自己的心底。

osl 说...

我相信缘分。=)

嘿嘿 说...

有缘冇缘,欢喜就好!

苦妈 说...

看得出你是惜缘的人。。。
拥有你这个朋友的人~~~有福了!

tamiya 说...

sheue Li:呵呵,要惜缘啊。

嘿嘿:是的。

苦妈:相识有缘常相聚,无缘对面不相逢。

leejiajia 说...

天涯何处不相逢啊!呵呵。。。

zzhen 说...

那我們算是有緣吧?

謝謝你們的招待
真的很窩心

董百勤 说...

话说,我也相信。
因为师范这里就有学姐在我还没有进来时候,就认识我了,而且有一位还是博客。
另外一面,我不认识她,她却认识我。

tamiya 说...

李佳佳:世界真是小小小,小得真是妙妙妙。

龙猫:除了有缘,我们还投缘啊,不然也不会一直见面。

百勤:很多人也知道我是谁,但我却不认识、不认得他们。因为记性比较不好。

lock 说...

類似的情況我已經面對很多次了!

轉了一個圈, 才發現, 彼此的朋友都是認識的!

tamiya 说...

最怕是,突然发现的情况,而彼此在他们心中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样的,那个才是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