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格调


我一直在想,人的层次、格调是不是环境中磨练出来的?然后根深蒂固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与言行举止,很难改变?一个环境,是否可以铸造一个人的言行举止,甚至思想的层次?当然,又是得再三的强调,我没有鄙视谁。话说回来,我会有这样的想法,是看了许多的例子,与大家分享。可能有点混乱,因为我也还搞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我那个超厉害花钱的阿姨,在大都市打滚了好多年,现在吃喝玩乐,都是与许多人不同格调的。看她这样,我另外一个阿姨也想要学,虽然她丈夫会赚钱,想要去的场合与品牌都差不多,可是两个人比较起来,就是差了那么一大截。一个在周末时去租酒店休息,我们看到的是享受和悠闲;一个也同样要租酒店去休息,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很做作。一个出入饭局我们看到的是奢华;一个就算是去到喜来登我们也只是觉得是浪费。


再说其他的例子,同样是身家百万的人,有些就是看到生活富足、写意;有些就看到寒酸。同样品牌、同样价钱的衣着,穿在身上,一个人看起来是在穿名牌,另一个看起来就像穿冒牌货那样。就像,有些人拿冒牌LV,你会觉得是正牌货;有些人就算是拿了正牌LV,人家也会说是在中国买回来的冒牌货。

有些人,盲目的崇向苗条的身材,身体是瘦了,可是一开口还是那种村姑样,讲的话题、说的语气,就是不会联想到大家闺秀还是贵妇。有些人,一直想要往上爬,住要住高尚地区,买要买名牌,中文不会说,破英文就特别刺耳,可是说到底,还是变不了“上等人”。就是一个人,要有那种“气质”,那种“高度”,不是那么简单的。不然,就像猴子穿Armani那样的滑稽,有的是钱买名牌,却错穿在不对的个体上。

有些人买东西在乎别人的看法,没有主见,结果买了叔叔钟爱的“头又大”车子,好像很有面子却忽略了更好、更不错的选择。孩子去读书,就只有选择去一些不入流,甚至次等的学府。不是他们孩子不能去其他好一点的学校读,而是他们从身边人接收到最好的讯息,就是停留在那个等级而已,所以抹杀了孩子可以更好的前程。去游玩的地方,一开口就是参团去中国、日本、台湾。。。可是还有许多不错的地方可以去呢。

同样是在工厂工作,可是有些人的看法、观点就是很浅短,做的文件,处理问题的方式达不到标准。有些虽然工厂已经没落或斗争很厉害或相对的悠闲,可是里面的程序与处理问题的远见,却往往面面俱到,事事兼顾。我昨天就去了评估一家日资的厂,虽说有日本的办事标准,可是遇上了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毛头,评估的问题的切入点,和看待问题的方式,还是让老江湖倒向回来请教。不是我厉害,而是身处一个地方文化的训练、熏陶与接触后,换来的宝贵经验。我在想,难道他们工作了那么多年,就没有看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吗?一直都是瞎忙?还是在瞎混?

有时候也很模糊,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这样的差别。我想到的是格局、眼界的差异。钱虽然可以赚得很多,很富有,可是重点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质与品味,总有许多的差异。就算是同一个环境中成长的兄弟,可是接触的思想,会让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变得不一样。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会这样?

15 条评论:

匿名 说...

Go check out OB, then u will know. Its a combination of genetic and environment.

tamiya 说...

哈哈,好啦,要考了,顺便研究一下。

可是,你是哪位啊?留下名号吧。

苦妈 说...

性格应该是与生俱来的吧?

你的性格就是与生俱来的吧?
你妈妈在抚养你长大时,应该没有特别强调爱的教育吧?可是,你却拥有大爱的精神,这要怎么解释呢?是不是可以解释说,是天生带来的?

tamiya 说...

有些时候,是无言的身教吧。我娘对贫老的爱,也是很让人赞叹的。当初我引导她加入助人的行列,也没有花费多少工夫,但用了三年多。

我想,这不止是性格的问题,而是环境的影响吧。那种格局、那种格调、那种气质、那种涵养,不是性格可以解释而已。

哎呀,还是很乱,要去摸索。

单身汉 说...

現在很多人先用未來錢, 洗腳不抹腳.

tamiya 说...

啊?先用未来钱???洗脚?抹腳?

名师安娣 说...

我天生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出身穷人家,人家却以为我很有钱,是不是我爸爸妈妈把我们教到有气质?????

tamiya 说...

安娣:看这里。。。 http://tamiyastory.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03.html

匿名 说...

如果你是名牌,破破烂烂也是名牌;如果你不是名牌,再多装饰也不是名牌。。。名牌可能是与生俱来,但也必须跟着时代进步。不然一样会被淘汰!

tamiya 说...

不要匿名啦,留下大名好吗?我深信你也是个名牌啊。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心境!相由心生!

fufu 说...

hahaha 人有自信不氣餒就可以了
管他說你窮還是富有

tamiya 说...

流浪汉:可是这个心境,是如何改变人呢?

fufu:不是讨论这个啦。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意识成形以后会成为惯性!长期下去就会成为一种态度与相!一个人的心境会影响细胞变形与荷尔蒙分泌!

tamiya 说...

我再思考思考一下啊,好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