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命运

有时候,真的不得不相信,凡事都有因缘果报,不然如何能解释一个人与一个人的命运,相差如此的巨大?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预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就感到无比震撼。每个人的福报不一样,为什么有些人打从一出生就事事顺利,平步青云,为什么有些人一波接一波的苦难、考验不断?这些都是只能以因缘果报来解释而已,不然还能怎样?种如是因,得如是果;种如是缘,得如是报。


有福报的人就算没有真正遇到,可是看报纸啊、听人讲啊都多少会知道。做服务社会,做慈善工作就是有机会遇见许多的苦难。每一次,我都会在反思,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他们的遭遇为什么那么不可思议的糟糕?可是偏偏就是”破屋偏逢连夜雨,贫贱夫妻百事哀”,苦了自己,害了孩子,还要平添身边的人的困扰。我不是鄙视他们,我只是好奇为什么会这样而已。

那天,我娘去调查新的提报,我没有跟去。那个家族有园有地,每个月都有丰厚的油棕收入,可是却不负责孑然一身大伯的生活费,甚至关心他的生活起居。有人提报,我们就要去了解,一个月区区几百块钱,不是不给,而是不想给。这样的个案,通常我们都是会婉拒他们,自己人都不照顾自己人,反而要用社会大众的钱去帮忙,我们会被人家炮轰的。呵呵,除了“济贫教富”,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日子富裕起来,我们很多时候也要“教富济贫”啊,教那些富人如何去帮助苦难的人。

另外一个我有参与。他自小明知道自己身体不好,若想要结婚的话,无可厚非。可是又生了一大堆孩子,嗷嗷待哺。现在不能工作了,要我们帮忙。好,去看了看,了解一下。太太没有工作,也没有执照,每天都是在家,算是“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孩子吧。既然丈夫不能工作,为什么不要自己去找些工作来做?哦,答案是,不会手艺。


“那生活费如何张罗?”“借咯,登报纸咯,政府补助一点咯。。。”
“嗯。。。那报纸筹集的钱怎样了?”“要用完了啊。”
“才两个月,就用了这么多???”“要过生活啊。”

嗯,眼光为什么不放长远一点?这样的钱不是每个月都有,为什么钱一到手,就挥霍掉?用完了,再等人救助???说身体病要看医生拿药,为什么就不能去政府医院?反正无所事事嘛。他说,政府医院不好。哦,去私人商业医院,会有钱付吗?问了他,要拿买药的收据看看一下,他说,收据丢了,不然就是没有收据。嗯,一个月五六百大洋的药费,收据一张都没有?那我们要如何申报?而,我们也不能申报,至少现在的情况还弄不清楚。


难道,生活糜烂、生活的困苦,就要一直这样下去?生病了是不能工作,但能工作的为什么不要去改善一下目前的情况?脑海浮现的是贫民窟与垃圾堆挂钩的画面。穷了,就是注定了要和垃圾共处?穷了,就应该衣衫破烂,满脸污迹?穷,就会“男盗女娼”?

曾经,我们也穷过,可是我娘就是会找工作做,也把孩子的仪容照顾好,头发长了没有钱出去剪?好,自己剪;没有钱买菜?好,自己种;没有钱去给孩子补习?好,自己教;没有钱出门去游山玩水?好,我们就近走走看看。。。我们虽然曾经给别人看不起,但我们从不看不起自己。人穷志不穷,最怕自己先放弃自己。

遇到太多这样的提报与个案,看到破破烂烂的住处,听了万分无奈的故事,自己会反省,自己会感恩,自己会知足,自己会惜福,自己会珍惜。很多时候,是我们想要的太多,其实需要的不多罢了。

15 条评论:

苦妈 说...

这个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
有时候我会想,生活困苦的人,是不是逼得走投无路,所以才会利用别人的同情心,来达到他/她的目的?还是,他/她已被善心人士宠坏了??
常常我也这么想,为什么生活困苦的人,他们不要靠自己的一双手好好打造生活??为什么要制造一单又一单的社会问题??
我是想太多了。。。看到身边很多这样子的人,很烦!

行走绿色世界 说...

Just dropping by, nice writing, this is our life, sometimes we shall believe our previous life, what we did in the past is what we get today....so you have to treasure every single moment we have and do whatever we can for the social

tamiya 说...

我每個星期都會陪我娘去買菜提菜籃,有時候看到那些伸手的,我都不會幫忙。社會有福利部,是他們不要去被照顧,因為出來討,錢比較多。

我就看到,一個殘缺的,人來人往下,在點算一疊厚厚的鈔票,這是早班場,不知道午班和晚班的成績如何?

我們的愛心,已經被濫用了。而我們助人的功德,變成了他人的業障,到底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

tamiya 说...

winnt:謝謝你來。歡迎常來坐坐。

-thethinker- 说...

没钱就不能嫌, 很多马来人也是去政府医院。。 as what we always , beggar cant choose

tamiya 说...

是这样的啦,当感觉到会有人帮忙的时候,就要开始挑了。

cindyq 说...

tamiya,你是社工吗?

(很好奇,可以回答吗?不勉强。。。)

moot 说...

赞成, 资源有限的,要帮也要帮在刀口上。

tamiya 说...

Cindy:是啊,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moot:可是大家都误解慈济很有钱,所以不拿白不拿。

古克石の屋 说...

人生有时就是这样无奈。。。

tamiya 说...

前世业障要消,今世福要继续造。。。

我不是伟江 说...

很喜欢这篇文章。人必须先自救,才会获得有尊严。

tamiya 说...

伟江:谢谢啦。

匿名 说...

給他們魚吃為甚麼不教他們捕魚?
社工的原意是協助度過難關不是光給他們福利,不須工作伸手就有米飯溫飽這樣只會造成他們行為更加慵懶。

我只是路過的。:)

tamiya 说...

路过的,要教人家捕鱼也要人家要动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