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宽容


翻天盖地的宣传,帧帧画面都是技术的顶峰与钱财的投入,成就了这出石破天惊的巨片,我是说阿凡达(Avatar)。电影的卖点与故事的情节已经有许多人讨论了,我想分享是观赏后的感觉。

趁着收工的那一天,我独自前往戏院观赏了。电影结束出来了,我马上给朋友发短讯:“叹为观止,目瞪口呆,精彩绝伦,紧张刺激,画面精细,美不胜收,反省忏悔,阿凡达,不容错过,极力推荐~人类的贪婪与无知,太丑陋可恶了!”


是的,那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我不觉得漫长,虽然故事简单,但是情节与内容却非常扎实,许多小细节都处理得非常不错,值得赞赏。有机会我想再一次更仔细的去欣赏。

故事没有交代(还是我忽略了?)是发生在什么年代的,只是一开始就已经到了另外的星球,然后有许多的试验与场景,不甚了解。只是在那里的奇珍异兽,花草树木,都有似曾相识的影子,比如犀牛、象、狼、马。。。


说到了这个,那个基因实验躯体,我还是感到非常好奇,是什么原理的操控?为何可以通过脑电波?他们不是深入了电磁漩涡里头吗?为什么通讯还可以联系?而那女博士,为何现实与纳美星人的个性可以有这么大的差别?她不是对植物有兴趣的吗?为什么变身为纳美星人,潜入部落了,却不收集样本?她现实中不是脾气暴躁的吗?为何纳美人却那么温柔?她现实中不是烟不离手的吗?如果纳美人突然死掉了,现实中的“人”会不会也一起死掉?

当然,对于那用头发尾与动植物结合的构想,通过心灵交流的互动,是让人向往的。凡事都是心念在驱使,少了门面,多了了解,深入体会,是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啊。一旦征服,就是一生忠诚,多么棒的伴侣啊。


当两派在争论,当利益盖过了良知,我心底感触也很深。这就是现在世界的趋势,什么叫做股东的利益为先?什么是良知?什么是责任?这些都是历历在目,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我不屑,也厌恶这样的一个丑陋世界!可是,人心贪婪与欲望,往往占据大部分,无奈。哈根气候会议无功而返,各国各怀鬼胎,勾心斗角,结果谁也不肯让步,最终毁灭的是我们的地球。

当一颗颗导弹射向参天大树,继而倒下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下沉,泪盈满眶,不禁摇头叹息。我们是时候应该反省忏悔,我们到底为了利益,却破坏了多少和谐?其中有一句对白说,我们和天地万物共生同灭,要彼此尊重,我非常的感动。尤其是在推动解说环保的时候,这样的感觉尤其深刻。


最后一场战役,是由“外来人”带领打胜了“天人”。我在想,在一个与世无争,和平共处的世界里,毕竟进化缓慢。如果要有异常突进,是不是都异于常人?我想起了许多人:佛陀、孔子、诸葛亮、成吉思汗、华佗、扁鹊、老子、牛顿、伽利略、达文西、布拉图、拿破仑、凯勒大帝。。。一大堆伟人智者,是不是天生就是这样?还是突然遭遇到什么特殊的情况,才会有这样前瞻的思想理论造福后人?

很多著作都有探讨,世界四大宗教的创办人,不是地球人!虽然绘声绘影,没有切实证据,但也不无可能的。不然圣经可兰经哪里来的?佛经那么博大精深,如何解释?经络穴位,气体流动,精神力量那么虚幻的东西,为何古人的成就到现在以所谓科学理论还不能被推翻?

到最后的天地合一共退敌人,有不怕炮弹的铁头象、凶猛敏捷的“狼”与“鸟”,万众一心,无坚不摧,就算是铜墙铁壁、炸药炮弹还是不堪一击的。如果有一天大自然反扑了,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咎由自取的,怨不得谁。

然后,那些“天人”被遣返,难保不会再大举进军攻击。可是我看到了原谅与宽容,尤其那个口口声声“股东利益为先”的人,忏悔的眼神得到Jake的友善回应,我想世界目前正缺乏着包容与原谅。证严法师说,用爱化解仇恨,我相信这是对的,以暴制暴并不会达到目的地,压抑到了最后,最终的爆发会让更多人受到伤害!

10 条评论:

Kaito Liew 说...

wow, 遇到知音者。我也是超喜歡Avatar!!我已經看了兩次,準備第三次!哈哈

故事雖然沒有交代時代背景,不過如果你有仔細觀察jack在錄製videolog的時候,有註明當時的日期和年份。你第二次看的時候,留心點哦。

很喜歡你的言論。不過,成吉思汗不算什麽偉人智者,他只不過是戰爭屠夫。

我覺得,佛陀和耶穌是地球人,可能前世他們是外星人,把外星的知識,帶來了地球,這也是另一種avatar的方式~~

連接你了^^

Kai and Baobei 说...

有收到你的短讯,但还没到电影院观赏,所以跳过了你的剧情评论,抱歉,哈哈哈!不想那么快知道故事细节:P

李逸迷 说...

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戏里头,最令我感动的一出戏。。赞!

Chi Leong 说...

我今早才看
它的年代好像是2154.

这部是少用的宣传手法
以前的大制作都是sell 特技和演员
这部就sell 10多年的筹备和导演的名字。

zzhen 说...

昨天跑去看3D
i see you~~

tamiya 说...

Kaito:欢迎来访,也谢谢你喜欢我的言论。有空多来坐坐啊。

成吉思汗就算是屠夫,也是了不起的屠夫啦。

凯:快去看,然后来这里侃。

彼得:真的很棒咯。

chi leong:或许,导演就是大卖点了。

zzhen:真悠闲,快写游记啦。。。

lock 说...

我第2次看了3d版, 看得更仔細, 電影有交代年份啦!

那些avatar是採用人類和納米人的基因複製而成, 而且必須採用使用者的基因, 因此當jack的雙胞胎哥哥去世後, 有關單位才會找到相同基因的jack來完成任務!

另外, jack從地球到pandora星球花了5年多的時間才抵達, 所以才會冬眠!

tamiya 说...

明白是基因复制,可是为什么能够沟通?

我要看3D版的!!!

Kai and Baobei 说...

看了,哈哈!一个字,GENG !!!!

tamiya 说...

来来来,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