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体验(六之二)



其实我们只是做做门面功夫而已,基本上很多东西都是已经准备好了。一大班村民陪着我们植树,怪不好意思的。负责此次计划的带来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小树,一种是土生植物,一种是附生植物。


两位小姐当然被优待种植附生植物啦。这项植树计划很有意义,除了可以美化环境之外,还是保护沿河一带的地区。更特别的是,提供食物给沙巴稀有的袖珍象。没错,是大象的一种。


这里的村庄每年都会有袖珍象群经过,它们会定时迁移居所。在我们抵达之前的两个星期象群才经过那里,现在应该是走到好几公里外了。村民还指了袖珍象留下的足印,还有它们的排泄物。


开始了植树,在村民指定的地方,我用铲子用力的挖开小洞,再小心翼翼的把还在培育袋中的小树苗种植下去,然后再把泥土把洞填实。还好这些知识以前在中学时上生活技能课都有学习过,不至于手忙脚乱。大家都很用心的去把分配到的植物种类种植下去,更是期望小树可以快高长大,让人遮荫乘凉。


两位小姐种植的是附生植物,种植的方式与我们不同,是把植物栽种在别的树枝上的。好比截枝生长的方式,村民教导我们需要用自然的灌木树皮充当绳子固定小树苗。


每项行业,都有那份专业在,所谓行行出状元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在植树的当儿就对生态保护和醒觉有加深的了解。居民表示会树立名牌给那些树木,经过大家讨论后,我们决定以“MMU慈青” 的名义树立名牌。我们每人也被要求交缴三块钱的费用,最后却给了个20块让居民继续照料我们种植的树木。


6 条评论:

lock 说...

幾時回去沙巴看你種的樹長高了沒?

Kai and Baobei 说...

那树长高后会不会被人斩了:P

tamiya 说...

嗯,这两个都是好问题,我也不知道咯。

Auleo 奥吕略 说...

不知道大象路过,会不会踩扁了我们的小树

fufu 说...

erm.. nice!!! i have 3new plants in my room =p hohoho

tamiya 说...

Auleo:我宁愿被大象踩过,也不想见到被人砍了。

fufu:种玫瑰么?还是大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