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思乡(五之四)


路过那里,就要到山打根,甚至是全北婆罗洲最大的寺庙 – 普济寺参观了。那是一座建在山顶上的一座寺庙,俯视着山打根市,庇护着出海的渔夫、保佑着岸上的居民。路上蜿蜒,只不过抬头可见的寺庙,想不到要走那么远的路才能抵达。一抵达寺庙入口处,我开始感到失望了。






失望,是对许多现今佛教徒的无知和虚荣的感慨。不为别的,就只是遗憾他们把花绿绿的钞票来筑一座富丽堂皇、金光闪闪的寺庙,可是表达出来的东西却又显得那样的俗气。还好曾经有到中国的皇宫和寺庙去参观,自己也是对那里的布置和象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而不是看过就算了,所以对于一座建筑的等级和格局都有少少的了解。

普济寺入口处,有座牌楼,是皇家等级的,一般普罗大众和寻常百姓是不可以用的,因为那是以黄色琉璃瓦当屋顶的三间四柱七楼的皇家最高级别的牌楼。若以古代封建阶级分明的时代,这样格局的牌楼只有皇帝才可以进入,文武百官要进去也要官阶级四品以上才可以,其余的一概免谈。


经过了牌楼,一路走上去,那寺庙的整体布局,又不是和牌楼形成一条中轴线的排列,左边山脚下是地藏庙,右边背对着普济寺,这是什么样的布局啊?说过了布局,到了寺庙。地藏庙的屋瓦也是黄色琉璃瓦的,这样的庙也是只有皇家规格的才可以这样盖。而在屋顶的屋脊兽也是很高等级的,算算都有六七只哦。这个也是皇家的象征,全中国最高等级的建筑是在紫禁城内的金銮殿,有十一只。在中国等级最高的皇家庙 – 雍和宫,一座唯一拥有黄色琉璃瓦和八只屋脊兽的庙,也是因为雍正皇帝住在那里才享有那样的殊荣,地藏庙什么身份地位啊?

要到地藏庙还要走很长的梯级,所以就没有下去了。我们上到普济寺那里去看看。同样的跨等级布局设计也出现在普济寺 – 黄色琉璃瓦和很多只的屋脊兽。寺庙面向大海,又身处山顶最高处,那里的景色是真的很不错,有豁然开阔的感觉。

外形已经是那样了,里面的设计更是处处贴金,金光闪耀。屋顶是满清式的那种,也是很高格局的,镀金边的。那种设计,本来是为了预防虫蚁和潮湿的,渐渐的引申成为一种设计,到后来变成只是有钱人的玩意,而皇家是镀金边的。已经对这一切失望了。和大家到里面礼佛三拜后,就出来了。看到墙壁上有壁画,是说佛陀诞生的故事,所以就和Terry说了故事。他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对于佛教的始末一点都不了解。


其实,对于这种看似苛刻的挑剔,很多人会一笑置之,觉得无伤大雅。对我来说,若要依照中国寺庙的设计,还是仿造那种中国味道,就要连小细节也要留意,那样才显得用心。一味的盲目的抄,一边说要仿照那样的中国味道设计,可是一边又把格局和设计弄得乱七八糟,那样又何必?

如果说这只是一种建筑象征,那不必那样的富丽堂皇也是可以有那股庄严和祥和味道。我的看法是,要不就有本土特色,依照民情风俗来设计;若要有中国味道,就要依照一直以来流传的规格和阶级,这样才有韵味。要展现给大家看看富丽堂皇的建筑而把那样严谨的阶级胡乱糟蹋,对于不懂的人也许可以瞒天过海,可是若对于有研究的人看来,那只不过显示出设计者的无知和俗气,也让其它宗教徒耻笑佛教的虚荣和没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