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晚饭

一顿晚餐,很多人都不觉得什么,可是却很重要。以前我常出差,一个月大约有一两个星期不在家,所以在家吃晚餐的时候少了,而我也在闲聊中知道,我娘在我不在的时候,有时候晚餐是草草解决的。

在把时间推前,读大学的时候晚餐都是在各类饭店解决,大家各叫各的,有时候也吃到不知道要吃什么了。然后,参与了慈济,有时候有活动的时候,就有简单,但很有味道的晚餐,令人感动。假期回家了,我娘的晚餐也是无限精彩,因为知道我在外吃得不好,所以回来就要好好的调养一番。

我很多时候都拒绝了朋友的邀约,为的只是回家享用这份用爱心准备出来的晚餐。当然,离乡背井的朋友,要享有这份“爱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刚出门游玩回来,那时候不在家的一个星期,我娘说她吃得很简单,因为大部分时候只是一个人在家,不知道要怎么煮。我想,可以为家人准备晚餐,就算是辛苦,也是会愿意的吧。知道很多人都不喜欢在家吃饭,说是不喜欢家中两老的唠叨,或是嫌弃妈妈的厨艺。



现在有机会不去珍惜,等到没有机会了,想要尝尝小时候的味道,也没有那么容易了。

一起吃晚饭
你吃『晚餐』了吗?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再吃一次『晚餐』。

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想要待在家里吃饭,那或许只是我懒得出去而已。

我走下楼梯,走进厨房,看见老妈依旧站在那儿煮饭。

这么多年来,都是如此......我坐在客厅那看着电视,等着老妈煮好饭。

老妈煮好以后,叫我去吃饭。

我添好饭坐在饭桌前,想叫老妈一起吃饭。老妈说:「你先吃就好,我等你爸回来再吃。」

我依旧的回答说:「喔,那我先吃了。」

为什么说依旧呢?

因为我偶而几次待在家里吃饭的时候,每当我问老妈,她都是这样的回答我。

这么多年了,从未变过。

而我......却也一直不知道为什么。

有一次,我问老妈:「为什么你不先吃呀?」


老妈回答我说:「你老爸他每天在外面辛苦工作,回来又一个人在那吃饭,我会不忍心啊。」

我这时候不知道说什么了......

我那时候,好像是默默的把饭吃完吧。

过不久,有天晚上,老妈的旧病又复发了,晚上11点多的时候,她被送往急诊室。

我也是隔天回到家里才知道的,那天,我总觉得少了什么。

我那天的晚餐就随随便便的吃了,然后往医院探老妈,老妈就问我:「你晚餐吃了没有?」

我回答说:「我刚刚有吃了。」

说完以后,老妈似乎才露出安心的表情。

这时候,老爸把我叫到病房外,用着很严肃、很悲伤的语气跟我说:「你妈的病,大概是不会好了。」

那时候,是我第一次看到,老爸的眼睛红红的。

回到家里,我发现,原来我还记得怎么哭泣。

我忘了我哭了多久......过不久,老妈死了......

老妈在医院的时候,最后跟我一句话:「以后晚餐要记得吃喔,别再随便在外面吃了,试试自己煮煮看。」

「不要让你爸一个人孤独的在那吃饭。」

说完以后,老妈死了......我又再一次哭了,眼泪......沾满了病床上的床单,似乎也沾满了老爸跟一旁的医护人员。

如果可以.......我多么希望老妈可以再煮晚餐给我吃。

这篇故事,只是我感慨现在人的不懂事罢了。父母对我们的关心,绝对是真的!

以前的人常说:「考试一百分,不如孝顺多一分。」或许你也曾听过吧.但你做到了吗?

※『晚餐』是要跟家人一起吃,才能叫做『晚餐』。 ※

5 条评论:

lock 说...

為何照片都是鬼佬的餐桌? 華人的團圓飯才熱鬧!

zzhen 说...

結婚前至今
我都很想媽媽煮的飯菜 :)

Yi Pian Yun 说...

很感动!要把这篇文传过去给丫头看,谢谢分享!

tamiya 说...

lock叔叔:找照片比写东西更耗时间。

zzhen:妈妈的菜,是最棒的呢。

一片云:谢谢来访,丫头不听话,要敲头!

匿名 说...

很有意思的一遍文章,大头可以转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