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迷信

昨天又是环保日,早早抵达场地看到了平时的地点,多了许多小纸旗,香枝和蜡烛,草地上也有一些包点供品,和烧坏了的草地。

想起了听到的证严法师开示,应对现今发生的情景,我真的认同,很多人都是迷多过信,一窝蜂的去做自己也不了解的事情,结果,商家得益,坏了环境,伤了钱财。

昨天傍晚,邻居在折金银纸,说是要祭海的。他们家里是靠海为生,所以敬畏大自然的威力。我说,有做就好,但不要铺张。她说,如果她们没有折好几大袋,他爸爸也会去外面买现成的。

“我们今天才去环保做回收,你们就拿纸去烧,够力咯。。。”邻居明白,但也无可奈何。根深蒂固的观念,要一下子改变,真的不容易。

就比如今天早上我娘准备早餐给我吃,是吃半生熟鸡蛋配“摩诃糕”。很多人说七月就一定要拜这个糕。我问我娘,是什么原因呢?我娘说她问那些叫她拜的人,也没有人知道。

很多时候我娘准备给我早餐吃的,都是是别人拜拜了吃不完,才堆过来给我们的。七月其实我娘也简单的拜,摩诃糕也只是买四粒来应景而已。我娘说,现在外面卖得很贵啊。。。有些人拜,就是廿、卅粒这样拜,然后又吃不完。。。

所谓的七月普渡,其实是普自己的肚,有些更离谱的是普野狗的肚,或任其风吹雨淋。。。呵呵,多一个多星期就七月尾了,我娘已经预留了别人的一只烧鸡,整大片的烧肉,和许多的糕点。因为他们也是吃不完的,但肯定要拜,剩下的好多祭品就不要浪费了,我们可以吃上好多天呢。

别人的虔诚,换来我们好多顿的温饱,虽然讽刺,但总比浪费食物好,而且,也可以省下好多买菜钱。。。

你们的情况,是怎样呢???

有时间也可以看看纸钱普渡

二OO九年九月五日,大愛電視台播出的人間菩提節目,證嚴法師開示的內容。

我們常常為了自己在計較,在計較什麼?人生太渺小,不要以為人力能勝天,不要這樣想。我們唯有一個心念--人人有愛,合力起來;人人戒慎。每天戒慎虔誠,要祈禱,把我們的善念、我們的愛,上達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聽。

不是說現在農曆七月,去普度好兄弟。

其實什麼叫做「開鬼門關」?我們每天的心門在開鬼門,因為疑神疑鬼,人人都是心中有疑。

俗話說:「疑心生暗鬼。」這都是每一個人的心理。我們要知道,鬼神都是一個靈覺,他沒有物質,他沒有身體物質,沒有物質。你向他拜拜,他就能吃到嗎?沒有,他燒那些紙錢,他就能用嗎?也沒有,他們那裏也沒有超級市場,你燒紙錢給他們,他們能買嗎?

你想,我們人間的紙鈔一直換,紙錢都沒有換過,都是粗紙,在粗紙上貼一張銀箔紙,這樣就是 錢了,是嗎?不要迷信。現在二氧化碳已經太污染了!

何況說普度要殺生,我們要護生,一切都是生命。

12 条评论:

李逸迷 说...

你的观点非常正确。。但还是不能改变华人拜七月的习俗。。

tamiya 说...

上了年纪的也算了,离谱的是年轻一代也来凑热闹。。。

Mandee 说...

绝对同意你的观点,但还是很多人这么做。做人要对得起天地良心,有空常布施。施比受更有福,要常感恩。。有空常来我家坐一下下哦。。

Auleo 奥吕略 说...

人们就是那么样,不肯反思这样做对不对,合不合时,往往怕人闲话,就不管37二十一,照做就是,那么没有批断精神

大王蛇 说...

陋习一学就会,然后就极难纠正了。

lock 说...

我家也從來沒做普渡的!

Jaleen 说...

我的环保意识没那么强,不过我只是不喜欢看人家烧东东,弄得满天空乌烟瘴气的,害我开车看不到路而已 =.=

tamiya 说...

Mandee:布施不要等有空,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你部落新家刚开张呵,要加油哦。

Auleo:与其说不要反思,不如说还没有那个智慧去思考啦。

大王:所以你责任重大。

Lock:很棒,但中华文化习俗不可以忘掉哦。

家梅:那么有空记得来我部落逛,我分享了很多环保的知识和体验。

fufu 说...

這一些都是世世代代遺留給我們的習俗咯
如果要將環保
那就不要發展咯
不要燒煤了咯
不要開冷氣咯
不要......
不要......
不要......
不要......
可不可以??

tamiya 说...

fufu,我以为你看过、走过、体验过许多地方风俗,见识和感受会比一般人广和深。。。

文化习俗可以保留,但也要与时并进,不要迷,但要信;要发展也可以兼顾环保,这似乎每个人的心态和观念而已。

环保不是一味消极的减少或不要做,环保也可以很积极的求改善和进步的。

Mandee 说...

哈哈,对对,要及时行乐。其实很早以前有写的,但就因为。。。。。。。。。。。懒
现在开始,努力写写写。。。

Kai and Baobei 说...

拜拜是一定要的,但如你所说,不要铺张,真的很浪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