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放手

看到一篇部落,写到占有欲,我在回复那里,写下了这句话:

“学会放手,你会得到更多,这是我用了许多的泪水与失眠夜学习并体会到的。

想要占有,就不能拥有全部。无欲无求,才能有无限力量。”

人生就是这么多的矛盾,看似冲突,看似不相干,可是往往就是的神奇,让你意想不到。


第一个:学会放手,你会得到更多。

这是我在张小娴的书看到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明白,也不能体会。可是经历了许多事情,渐渐的我明白了,也深切的体会到了。握着的拳头,空间很少,唯有把手放开,你才能承托着更多东西。


在感情世界里,往往爱着一个人,对方的生活、习惯。。。圈子都变得很小,仿佛两个人,就是整个世界。时日久了,生活圈子小了,看到的东西少了,自小的兴趣梦想也磨灭了。有一天,当两人不再一起,突然间,许多以前很想做但又没有时间做的事情,都可以有时间去完成了。

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不容易啊。歌都有得唱:不甘心,不放手。因为那个甘心,所以继续紧握拳头。越害怕失去,握得越紧,结果导致大家都辛苦。把手放开,原来,世界如此广阔,人生如此美好。

当然,我也是撞到焦头烂额,跌到遍体鳞伤后,才明白和体会的。


第二个:想要占有,你就不能拥有全部。无欲无求,才能有无限力量。

这两句相互关联。

就好比我们把自己设下一个门槛,设下一个顶限,你就只有这个能力而已。就好比,今天我打算做五十下掌上压,当到第四十五下时,我就想还有五下而已,撑一下就完成了。结果到第五十下,刚好没有力气了。可是,如果我没有设定目标,就是一直做,我很轻易的就可以超过原本自己的极限。



同样的,如果想要拥有某样东西,你的目标眼界只锁定那个目标,而忽略了其他周围的东西,甚至更美好的人、事、物。越是目标明确,越容易失去,甚至原本掌握在手里的都会放掉了。

我知道,很多人一定要说,没有目标,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其实我的想法是,前进原本就是个必然,当你踏出第一步,你已经前进了。但可以走多远,是你自己去主宰,没有极限,没有尽头。一步接一步,今天比昨天好一些;明天比今天好一些;将来必过去好一些。。。却不一定执著于一定要好多少。这样,不知不觉中你就有无限的力量了。

简单一些看法,与大家共勉。

6 条评论:

lock 说...

大手拉小手 = nokia! haha!

jason 说...

“在感情世界里,往往爱着一个人,对方的生活、习惯。。。圈子都变得很小,仿佛两个人,就是整个世界。时日久了,生活圈子小了,看到的东西少了,自小的兴趣梦想也磨灭了。”.....真的,真的,绝对认同。所以说爱情是盲目的,盲到你看不见身边的事物。

木子 说...

学会放手 ... 是我一直以来的功课,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很执着,很容易钻进牛角尖。

孩子王 说...

我不同意“放手会得到更多”,谁也无法肯定放手后的结果会是“得到更多”呀?(除非是二奶巴着人家老公啦~)

我觉得只要过程自己觉得值得,做的开心就够了。最重要的是过程嘛~

活着,不要让自己有遗憾!

tamiya 说...

Lock:叫你看文章,你看图片,真是陈水,欠扁!

Jason:既然选择了,盲目也会很开心。和她那些曾经欢笑和泪水的日子,或许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tamiya 说...

木子:我们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孩子王:你放弃一个人,你得到一大堆人的关心、许多曾经忽略的事与很多精彩的回忆。何必只是执著于一个人、事、物?执著,就难免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