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文化

我们虽然说是生活在比较先进和比较有受教育的国家,可是我们的环保意识还是很低落,甚至在街道还看到有人开着车时,手中垃圾纸巾往车外就是这样抛了出去。

每次,若我跟在后面,超越过去后我都会瞪他们一眼,可以看出来,那些人完全不在意,还认为理所当然的。大人这样,小孩也是这样,变成是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平的问题了。或许有人会说,我们纳税人(到底那些妇孺有多少人是真正有纳税的??)付钱给清道夫来整理环境的,不必做吗?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读书的时候,那些打扫的大婶下午在楼梯下小休时,一起吃饭的朋友,所谓的大学生看到了,在那里大声的说,我们交了那么多钱给学校请人来睡觉,不必打扫吗?然后随手就把纸巾丢在地上了。我那时候看了就说:“打扫一整天了,小休一下不过分吧。而且人家也不是来捡你乱丢的垃圾的,垃圾是应该丢进垃圾桶的。”

有钱就了不起吗?有受点教育就很懂事了吗?有点知识就可以高高在上了吗?意大利的清洁工人罢工,结果整个城市都乌烟瘴气的,那些受过教育的人去打扫啊,有人帮忙打扫了,就要感恩,也要尊重,不要以为有几分钱就很了不起。详情可以看这新闻:清洁工罢工逾一周 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垃圾成山。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彼此息息相关的。

看到了以下的新闻,真的要思考许多问题了,到底是要眼不见为净吗?还是为了利益丧尽天良?所谓的文明,所谓的发展,若心灵水平也没有一并提升,充其量也只是一堆身穿华丽衣裳的宠物,还是禽兽,不能称之为“人”。

人,简单两笔写好,可是要写好,是非常的不容易。


[爱护环境]走遍印度说环保


在印度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到过印度很多个地方,包括城市和乡村,包括南方和北方、东部和西部、内陆和沿海。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印度最突出的一个特点,那就是脏。的确,这个是谁都该承认的,印度的确是很脏,这种脏,让我们中国人很难忍受。

说到体味,这的确让人尴尬,但是与生俱来的缺点,似乎我们也不能指责他们什么,即使是每天早晚各洗一个澡,那么热的天,只需要一个小时,汗味马上又会出来,实际上印度人身上有味道的比例并不算高,这个脏并不算是问题。

印度马路和公路两旁经常是泥土,所以空气里灰尘很大,路边的废纸、塑料袋也不少,牛粪、狗粪更是随处可见,由于很多男人经常找个墙根就方便,所以,在城市里阴暗一点的地方,尿骚味很重,这都是我们在国内比骄傲少见的。

印度很多河水都很脏,也有些散发着难闻的味道,但是那种污染的构成,我不是很清楚,是生活污水呢还是工业废水,看河岸上青草绿油油的,按道理说应该不是有毒的污水。

说到吃东西,印度人吃东西用手抓,我们觉得很奇怪,其实如果看到他们怎么做东西,就会觉得吃的时候用手算是很干净的,做东西的人也是用手频繁和食物接触,各种炊具都是露天摆放,烟熏火燎、日晒雨淋,加上漫天的灰尘,那个过程是真的让人惨不忍睹。

但是,印度这种脏,跟我们中国的脏不太一样。那么肮脏的河水,岸边有青草。那么大的扬尘,路边到处是参天的大树,整个印度都是在绿色的覆盖之下,大树、荒草、灌木。虽然印度路边有纸片、塑料袋,但是看到不一片碎玻璃、钉子这些容易让人受伤的垃圾。虽然吃的东西都是用手摸来摸去,拿来拿去,但是没听说过他们有吊白块、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这些提法,不知道是印度还没有聪明到把这些东西用起来,还是他们的道德品质比较高。

所以,跟中国比起来,其实印度是干净的,他们的脏都在表面,虽然难看,但是害处不大,而我们中国的环境问题,则让人触目惊心。


你也可以参考:污染

17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一开始就是教育的错,家庭教育,学校里的教育,全都离轨了。整个社会的文化都已被污染,很难改正。父母这样做,教师更离谱,怎么救呢?

tamiya 说...

从自身做起,继而影响身边的人。。。
善恶一直在拔河,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Kai and Baobei 说...

和你一样,我每次都会超车向前,然后给个眼神,那些人都不当一回事!无所谓啦,我们做好本分,然后教育好身边的人。

kheeliam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ukgssy 说...

“从自身做起,继而影响其他身边的人”,这只是一种比较乐观的概念。实际上你我的坚持究竟能影响多少个身边的人呢?

‘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这话没错,但往往十个人对环境的保护,远远弥补不上一个人对环境的破坏。更何况现在意识环保的人真的少之又少,甚至还暗地里被嘲笑无聊,多余。我们的地球还有得救吗?

tamiya 说...

我就看过很多因为自身的坚持,而让身边的人改观进而支持的人,我自己也有很多例子了。所以,要相信,对的事,做就对了。说一丈,不如做一寸。

“别人说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所以,我要他、你、我来加入参与,除了不断的呼吁,也实实在在的做。

地球在崩坏中,我你他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我们的付出就算可以延迟一秒也好,我们也要努力去抵挡这股洪流巨浪。

你愿意来一起挡在前面吗?

解語 说...

量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只有付出才是真正懂得感恩。

thomas 说...

懂得感恩就好。
所以自己做好事情,影響周邊的人,一起創造美好的社會。

fufu 说...

hahahha
我們還要很長的時間
來進化這些人咯
因爲很多外國人來到大馬
他們也跟那些人一樣亂丟垃圾咯
看到真的是可悲咯
希望教育可以改變人類的坏習慣

lock 说...

環保工作還需加油!

tamiya 说...

解语: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中国维柴动力的广告词。

Tom:有回来大山脚的时候要不要来帮忙啊?

fufu:对咯,很多人是屈服在法律之下,好像很多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很守法,因为怕罚单,可是来到马来西亚就随处丢垃圾,还一直批评马来西亚很脏乱。。。这种人,要抓去再改造才行。

lock大:现在推动环保的人,就像大海的一滴水而已,所以lock大你也要以你强壮的臂弯帮忙推一把啊。。。

蒲公英 说...

其实环保很简单!别的不说,能够做到回收铝罐、纸张、玻璃和铁就是环保了!环保要从日常生活做起,而以上的东西就是能从生活中找到的。如果连这些基本功都做不到,别说什么减碳、温室效应了!许多人抱着方便自己的自私心态,我们周遭的环境才会那么糟糕。我觉得,大人要以身作则,才会有优良的下一代!

蒲公英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tamiya 说...

对啊,从自身做起,循序渐进,“格物、致知、意诚、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除了那些一般的回收资源,还有要珍惜水和食物。。。

解語 说...

是的,我一般都在中國走。哈哈。不敢說思想有多遠,但的確走了一段很長的路了。路長情更長。

ukgssy 说...

印度是脏;中国是毒!

tamiya 说...

脏不一定会害人,可能还会让人更强壮;但毒呢。。。还有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