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价值

很多人都以自身的价值观与观点去要求人家应该怎么做,其实到底谁是谁非却难以说得清楚。听过这句话吗?因为世上没有所谓的对与错,但永远有一个结果。今天的对,明天后天还是对吗?昨天的错,今天明天还是错吗?但可以很肯定是,有一个结局,一个结果。。。

世上本没有什么绝对的道理,因为这和当时的环境、利害关系、过往经验等等有很大的关系。所谓的道理,是真正的道理吗,还是公众的道理?公众的道理,就是真理了吗?那要怎么解释奴隶阶级?要怎么解释同性恋?要怎么解释女权?在不同的时代,有接受,有反对;有平反,有削剥;有尊重,有鄙视;有崇高,有贬低。。。

以前遇到和我认知有冲突的事我会据理力争,我会辩论,我会反驳。。。可是渐渐的我学会了“包容”、“善解”,虽然有时候还会破功,但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想,要有更宽阔的胸襟,要有更大的肚量(不是有句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

有人说,理直气壮,所谓的气壮,不是大声就算赢,而是那股不会心虚的气,实在沉稳。但很多人就误解了,以为有点理由道理就开始大喊大叫。所以还有句话叫我们理直气和,如果是真理,就算是和和气气的说,人家会心服口服的。

没有永远对的价值观

朋友手拿一份报纸,说让我做一个小小的测验,我欣然同意了。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有一个女人怀孕了,她已经生了八个小孩,其中有三个耳朵聋、两个眼睛瞎、一个智能不足,

而这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我刚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问我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
下面是关于这三位候选人的一些事实:

候选人A:
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咨询占星学家。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

他过去有两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过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夸特的威士忌。

候选人C:
他是一位受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过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哪一个?
朋友让我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告诉我说:



候选人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
候选人B是:温斯顿•邱吉尔,
候选人C是:亚道夫•希特勒。

我听了答案惊讶地张大了嘴巴。朋友表情凝重地问我:你是不是为世界人民选择了希特勒?

那你会建议这位妇女堕胎吗?

我说: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我们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教育多年了,都生那么多歪瓜劣枣了,就别再添乱了。当然堕胎啊。

朋友说:你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我又一次吃惊地张大了嘴巴。
朋友说:吓一跳吧?本来你认为很好很人道主义的答案,结果却扼杀了贝多芬、创造了希特勒?

最后朋友总结道:所以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事物。

我抓过朋友手中的报纸,原来真是一个测验题,题目是《你的决定灭了谁》。
重要的是,不是我们在哪,而是我们要往哪走......
如果你知道往哪走,并且相信自己,世界会为你开出一条路.......

14 条评论:

Chi Leong 说...

这篇很好,我很喜欢
谢谢你的分享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留言的

tamiya 说...

欢迎啊,有空多来逛逛。

Pai - 湃 说...

想不到你竟然选堕胎。
草是没有血的,果然没错。

Pai - 湃 说...

草食男,你配当。
去youtube 看一看堕胎的片段吧。

tamiya 说...

你又发什么神经?蓝色字体的是我转载来的,不是我写的。
你到底抓到文章要表达的东西没有?

董百勤 说...

价值这种“东西”也没有一把尺去衡量的。

幸运猪 说...

呵呵呵,有价值的只是物品,而我们都不是!

你我都是无价的,相信自己吧!

tamiya 说...

百勤:那把尺在我们心中啊。。。

幸运猪:我们何尝不是物品?只是可以思维的物品而已。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小雪 说...

你好, 是很有意思....
不過我們都是凡人
只會做出凡人的決定,
那些偉大人物 成功的因素還有很多的

thomas 说...

很有意思。。。選擇HITLER...其實HITLER不是什么,只是觀點立場不一樣。。。世事無絕對,只有你在哪里出發。。。

tamiya 说...

小雪:除了时势造英雄,还有那份坚持、勇气与运气。。。

tom:希特勒的时代,德国的科技有显著的发展。对,就像历史对列宁、毛泽东、邓小平、马哈迪、秦始皇、曼德拉等的评价,褒贬不一。。。

Daniel Yip 说...

凡事有正反,没有绝对错和绝对对。

tamiya 说...

采取中庸之道是不是很好?

· 康華 · 说...

很有意思。

只要自己问心无愧,不要好心做坏事,或做滥好人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