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百果

做了好多桶酵素,也有一些已经开始用了,也分派给许多有兴趣的亲戚朋友,很多都很惊叹我制作的酵素的颜色是那么的吸引。由于我娘自从用过后深感效果一流,所以很多时候也去推销酵素的使用方式和神奇功效。我可以感觉到的是,家里的地板很光滑明亮,杯子、盘子触摸起来没有油迹,手感很涩。而衣服也没有异味了。

当然,做了那么多桶,也有试过制作不是太成功的酵素。有一桶,简直就是不能补救,无论我如何加黑糖,如何打捞虫虫、如何密封桶。。。那天打开起来的时候,很多蛀虫就在那里钻上钻下,好恶心。我二话不说就拿去处理了,也没有拍到照片,避免大家反胃。

所谓的处理是把酵素倾倒去水沟,除了可以消异味、除孑孓,也可以分解有机的阻塞物。而剩下的渣,我则拿去不远处的山区倾倒,可以供给养分和活化土地。那里的空地,很多人种菜种花草呢。我家附近兴起了自耕菜,我常有免费健康的有机菜吃,非常棒。

生虫,虽然恶心,但也可以证明说酵素是无害的,甚至虫虫都可以在里面生存。所以把酵素用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制造出任何化学破坏,也算是环境保护的一种。这就像大自然中分解生物的过程,只是我们在制作的时候,把黑糖加了进去,促进缩短腐化的时间。

我娘储存很久,挤满整个冰箱的水果渣终于可以清了,就这样我又重新制作了一桶酵素。各式水果和果皮,全部都是弃之可惜的东西,现在可以拿来做酵素,多好。



看,五彩缤纷的水果,有苹果、黄梨、番茄、橙、我娘不知道哪里拿回来的快烂掉不能吃了的葡萄、水梨等等。我相信这桶酵素制作好后,效果肯定不错。

若有兴趣学习如何做酵素和了解使用方法,可以参考去年写的酵素,或上网查询一下啦,很多的。

9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很恶心哩!有虫!虽然这东西很有用,可是我经不起‘虫’的打击,会作呕的 (-_-)"

tamiya 说...

哈哈,你也是虫虫造出来的,死了也给虫虫吃,生死都逃不过虫虫的啦。。。

Kai and Baobei 说...

造我的那只虫没有酱恐怖嘛,小到看不见 ~ :P

Botak 说...

"快烂掉不能吃了的葡萄、水梨等等"...
吃了肯定拉肚子?

tamiya 说...

这个都不是拿来吃的,是拿来用的,所以跟拉肚子没有关系。。。

妈妈知我心 说...

原本打算自己试一试做看看的,读了你这篇文章,我放弃了。。。亏你还试着去补救“捞虫虫”,我甘拜下风!!

tamiya 说...

番薯仔的妈:这么容易就放弃了?我成功的也不少啊?假若真的生虫,叫番薯老爸去处理啦,他很勇的。

ukgssy 说...

我也制造了一桶,至今已經有五個月了,我不太會用,所以只是給媽媽用。殘渣用果汁機打爛,然后沖進廁所里,盡一份環保的責任。

環保酵素的功用猶如神奇水,除了用在家具清潔上,聽說甚至可以用在美容(洗臉讓皮膚更柔滑)和用來沖涼。

其實垃圾環保酵素的殘渣是不能直接用來當肥料的,因為這樣會讓植物過肥而枯毀掉的!我家的pandan葉就是被環保垃圾酵素給弄枯掉的。

tamiya 说...

嗯,这酵素外用就好,用在脸上还是用来洗澡还是免了吧。因为酵素里的益菌种类和品质参差不齐,毁容了就不好啦。

我倾倒的那个地方还没有开始栽种,就是一片大黄土咯。哈哈,以前我娘的菜也是给酵素搞死的,害我被念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