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尊重

昨天去供应商那里,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原本我也不太打算过去的,奈何供应商一直邀我过去给意见和改进,就过去了。昨天刚好没有驾车去上班,所以就骑摩托过去那里,来回大约有一百公里。公司的新车虽然到了,可是一大堆人虎视眈眈抢着开,我问了问被拒绝,也就算了。

一直都下雨,其实我也习惯了淋雨,一路上虽然不至于风沙滚滚,可是下雨天还真不会太热。比预计的时间迟一些抵达供应商那里,滑稽的事情发生了。

守卫:你哪里来的?要找谁?
我:我找山先生,我是蓝宝来的。
守卫:找谁?没听过。蓝宝是哪里?
我:嗯,那博世你知道吗?
守卫:不知道。你摩托不可以进去(平时若我们开车来,直接就进去了),去停那边。然后来这里登记。

我望了望,呵呵,好吧,姑且看还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我把摩托停放好过后就去登记了。然后守卫丢一个牌子--供应商,给我挂上。当我要进去了又被叫住了。

守卫:你,过来量体温!
我:啊,好的。
守卫:35.2度,记录在簿子里。
我:啊,才35度啊,好低啊,我怎么还那么健康?
守卫:叫你写就写啦。

写好了,我就进去了。悠悠闲闲,摇摇摆摆的走到接待处。雨下得有点大,来程时我肩膀那里都淋湿了。然后我的供应商的业务出来了。

业务:你怎么都湿了,你车子没有开进来吗?
我:没有咯。
业务:那个守卫怎么可以这样做?
我:没关系,他也只是在做好他的工作。
业务:嗯,怎么你挂着供应商的牌子?
我:哈哈,没事,小事一桩,还非常有趣呢。(简略的说了刚才的事情)
业务:天啊,怎么可以这样!!??你是我的客户,非常对不起。
我:哈哈,没事没事,这个叫突击检查,证明你的守卫有扮演好他的角色。

其实我这次去,也不想全世界都出来迎接我这个杂工。呵呵,我主要是看看他们第一批货生产的过程出了什么问题,还有哪里可以改善。基本上,所有的问题和改善,对供应商是非常有益处的,因为我提高他们的生产力与降低他们的成本。

当我要回去的时候,业务又向我道歉,还为我“远道”且冒雨而来而非常内疚。雨不停不停的下,我也启程回家了。。。

由于我的随和、谅解与帮忙,结果供应商基本上对我非常敬重。我的要求我的困境,他们赴汤蹈火都会帮我完成的。这个善的循环,对这个工业是很重要的。奈何,就是很多还是把供应商当下人那样的对待,结果为了利益,心不甘情不愿的做东西,到头来,双方都辛苦。

整个供应链(supply chain)最主要的根本,是尊重,而不是挤压。这个,我相信很多老板都不懂。

6 条评论:

李逸迷 说...

你讲得很对..

木子 说...

懂得尊重別人才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 ^^

大王蛇 说...

你的体温好低呀!你用皮肤呼吸吗?如果驾车去就不必量体温,当作绝对健康?

sabun 说...

要获得人家的尊重,先尊重他人!

你肯定获得“他们”的尊重,因为你已经付出了!

共勉之

tamiya 说...

彼得:掌声鼓励鼓励一下。。。

木子:人必先自辱,然后人辱之。。。

大王:我不知道啊,可是我绝对正常咯。如果驾车去啊,就只差没有红地毯接待而已咯,还敢量体温?

孙文:我没有付出什么,我想这是由衷的举止吧。大家都在讨生活,何必自相残杀?除非人家先踩上门咯。

匿名 说...

tamiya,

大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