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病倒 (二之一)

考试真的会催人老,逼人衰。这次的考试和以往有很大分别,不再像以往那样靠死背活记,要的是我们如何在面对问题时去融合贯通,分析评断。

准备考试总是让人疲累,尤其是摸不着道儿,却又不得不去复习的时候。考试期间,碰巧遇上了工作上的忙碌期。手头上负责领导的项目有三个,全部在这段时期进入紧要关头,在公司里奔波协调,相当累人。

朋友告知我们可以申请考试假,我暗自窃喜,可惜真的是分身乏术,两天考试,一天只申请到半个小时提早离开,另外一天申请到半天而已。。。


考的第一张试卷,原本是要有open book的,要涵盖的范围也已经知会我们。临前一星期来函告知没有了open book,可是讲师似乎把考试题目放出来,要我们去“注意”。结果考前搜索资料,讨论思考,都往着这个方向朝去。

结果还是不很有信心那样的进入考场,看到题目简直要晕倒,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还不打紧,更离谱的是完全没有关联。原本是要测试我们如何应对特别市场与银行业,变成零售市场和销售业,天南地北,风马牛不相及!

我在想,才区区卅多个学生,也要这样玩弄我们吗?要嘛不给提示,要嘛就给好一些的,这样子是什么意思?是要测试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是怎样?如果题目稍微更换,但背景资料还可以应用,还没有那么生气。这样简直是浪费时间与精力去准备!

我狠狠的侃了两个多小时,写了十五页,然后提早离场回家睡觉!我有的料子就是这样多,煎炸爆炒,表演一轮后,技末穷途,就是这样而已。

然后第二张试卷,也是把题目背景告知,要我们先去了解那间公司的策略。不是开玩笑的,只是故事与背景已经占了十五页,我重复读了好几遍才抓住了重点,每次读前面忘了后面,看到后面忘记前面。。。

结果考试了,进入考场,还好,都言之有物,讲师没有骗我们。只是我在作答的时候发现,题目对于那些不了解工厂运作的,还是没有工作经验的,还是其他行业的,有点吃力。要在紧张与有限的时间里拟定策略,还要讨论利与弊,还要评估风险。。。好难啊。

我把在公司里当杂工学到的三脚猫功夫比划出来,胡乱侃了十八页文章,但因时间不够而作罢。那些题目都有点刁钻,明明看起来是面临亏损了,还要我们去计算“盈利”。书面上套用的理论与计算方式都不一样咯,让我“锉屎”了一下子。

还好考场策略运用正确,先处理简单的问题,然后才去做那些复杂与长篇大论的,不然肯定时间不够而草草收场。

就这样,这次考试不能说信心满满的过关,可是至少也尽力啦。这个学期第一次挑战三个科目,其中一个不必考试,但必须准备复杂的功课,相对的也不轻松。熬了好几个月,劳碌赶功课拼作业,以及面对工作上的许多考验,最终也是撑过来了。。。

3 条评论:

赛柏拉斯 说...

我快要五体投地,供奉你为仙了。课业加工作,还可以频密更新部落客,讲!你是哪个星球来的?

tamiya 说...

我从“南美星球”来的。绿绿的,喜好和平。

哎呀,老大。。。我这些涂鸦之作,都是生活琐事,凡尘俗事,那像你篇篇大作,鬼哭神嚎啊?

木子 说...

真的很佩服你的毅力,不過怎樣也好,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哦,累了就休息吧,休息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