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侠客

有些时候,单看外观,大致上已经可以知道内在里的斤两有多少。就像人的每一个阶段,所显现出来的功架,也是截然不同的。年轻的时候,可以轻狂,可以狂野;年纪大一点了,内敛了一些,可是内地里潜在的力量,是浑厚的,是彭湃的。而到了中年,又是另一种的阶段,稳重、踏实。

自从试驾了本田城市,感觉这部车子就像个年少轻狂的小伙子,小小引擎,狂野激情,多了霸气,少了稳重。然后也试驾了本田雅阁(在山区在高速),沉稳,稳重,大方,舒适,派头。。。

前几天,终于有机会好好的开了叔叔的本田思域,半天内来回吉隆坡当司机。这部车子,已经有一年多,轮胎换了两条,累积里数已经快达五万,是思域2.0的顶级版本。这次的出游当司机,车上载满了人。


老实说,动力、表现、操控之类的,已经不必多说了,很多人都说过了。但还是简单的描述一下啦。可以看看Paultan的车评啦,不错。

出发的时候,恒速驾驶,时速120公里,RPM大约2500转,时速140公里,RPM2800转,时速160公里,RPM3200转。单程320公里,大约耗费23.32公升的油,折合43块的油费,真的惊叹的便宜。

由于出发的时候有另外几部车子一起,所以我也没有怎么的狂飙,大多数保持在时速120公里上下。所以,轻轻松松,简简单单的,根本就不能显示出这部车子的惊人之处。唯,到了山区的高速开始爬坡了,RPM稍微上升了些到2800转,车子还是稳稳的保持着同样的速度,不小心抛离了其他共行的车子。

真的,完全没有压力,我也感觉到内地里浑厚的后续力,是可以很轻易的加速。这给我的感觉是那种年轻侠客,内里有着浑厚的内力与惊人的武艺,无论如何掩饰扮演平凡,举手投足间还是掩藏不住那股霸气和功架的。

回程时,开始小小的奔跑飙一飙,过过瘾。时速徘徊在120与160之间,加速减速,完全不见压力。嗯,之前表弟的思域1.8,已经轻易的抵达时速180公里,更创下极速205公里。这位“高手”,更不见任何问题,曾经听过有人创下时速220到230公里的记录。所以我不必验证这部车子的性能,我只要好好的享受就行了。超车越位,完全不必担忧,轻踩油门,车子就冲了过去。好几次有些小苍蝇要来挑战,也轻易的给我打发了。


不过,这个归隐的侠客,还是有些小瑕疵需要改善的。除了本田自己放弃的隔音,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隔音,一直是本田车子的死穴,也是牛头牌拥护者攻击的目标。我想,本田不是做不到,而是干脆放弃改善,专注在驾驶乐趣上。其实,宁静的驾驶,有时候也会危险,因为很难察觉外面与路面的变化,尤其高速驾驶的时候,太过宁静还真让人松懈呢。


接下来,就是音响系统。或许思域是比城市、雅阁还要早推出的车系,所以很多科技与概念都是第一次尝试,变得小有瑕疵。思域的音响与FM,真的不敢恭维,甚至可以说太差了。搜索不到电台、广播品质太差,真的要放弃啊。我想,是天线与系统设定的问题,因为这个可以轻易改善。至于播放光碟还不错,有两个阶段的自动提高音量的速度设定,大约是在时速60公里与140公里的地方。只是很可惜,没有外接插头USB,逊色不少,在城市与雅阁的时候已经加进去了。

另外,这次的行程由于有几个路段遇到下雨,路面积水,差点让我失控。我看了VSA讯号灯,没有介入操作。就算我抓紧方向盘,车子还是犹如蛇形那样的前进。我心中嘀咕,这个真的非常不妙,因为车内摇晃是很惊人的。虽然已经减速,甚至有次我还减到了时速80,可是摇晃丝毫没有改善。

过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路面积水,加上轮胎直径大,造成车子的贴地感减退,导致这样的摇晃。还有,叔叔那天去更换了两条新的轮胎,为了减低路面噪音,所以这种轮胎的湿面抓地能力就更差了。这个不是思域独有的问题,就算是高档车如宝马、奔驰等,还是时有发生。由于对车子干燥路面的表现太过自信,就算是下雨时也毫不犹豫的狂奔,结果就是解释了很多宝马撞山、奔驰撞沟的事件发生咯。原来是这样,学了个宝贵的经验了。

总的来说,这部是部好车,我还是对这个侠客念念不忘。可是我最近的心态好像有点改变了,变得喜欢小车多一些了,引擎容量比较小,车子体积也不大,最重要的是路上不多,比如VW 的 Golf啊,马自达3的啦。。。呵呵。。。

没关系啦,我就继续努力好了。

17 条评论:

lock 说...

夠力, 連車評也寫, 佩服!

tamiya 说...

哈哈,什么够力啦,就是因为这样,还真不知道要怎样参与部落格赛,干脆就不伤脑筋了。

匿名 说...

羡慕你有机会尝试那么多车,大头连honda city都没有做过啊。。。

tamiya 说...

大头,我是在汽车工业领域的,难免要多接触啊。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把握当下啊,不要把未来计划得太刻薄了。

moot 说...

比没话找话说的很多车评,好太多了。

- 你说得对,太宁静太稳定的车很危险。所以宝马什么的,只要宁静度达到一个程度就够了。

- 音响设备是“本地化”的问题。

- 无论多么贵的车, 只要车速超过120km/h, 就是听天由命的事。

- 有traction control 的车,捉地比较好。平常的车没有。

苦妈 说...

@_@ 晕!看不明白,

只看到四个号码。。。。发达咯!

tamiya 说...

moot:本田的本地化还不那么严重。我觉得是天线和原机设定问题。是的,如果没有把握,就不要拿命来玩。谢谢你啊,看来你也是行家啊。

苦妈:你去骑摩托啦。

TY 说...

Honda Civic is one of my fav as well among all its other competitors :D

tamiya 说...

大家一起加油吧。。。

嘿嘿 说...

第一张照是你?

tamiya 说...

怎么?又不是第一次露脸。

匿名 说...

汽车工业领域,卖车吗??其实还好,因为汽车是贬值的,大头买辆二手车就好了,prefer小辆的,比如kancil,kelisa吧。。。

tamiya 说...

没有啦,我在工厂打杂而已,我是做汽车音响的,呵呵。

千金难买心头好,有时候不是每样东西都要用贬值、升值来衡量的。

匿名 说...

好一句千金难买心头好,赞成,幸好大头的心头好无需那么贵。。。^^

帮安装汽车音响有折扣吗?免费的更好,哈哈。。。

tamiya 说...

啊,如果有需要,可以帮忙看看。哈哈,我们不是做accessories的啦,是做研发的。

匿名 说...

研发,那么需要白车(白老鼠)吗?

tamiya 说...

哈哈,暂时还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