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问题

雨渐渐小了,朋友,展,到来接我。我们最近一次的见面应该是三年前,这十多年来也只见过一两次。每一次短讯他都毫无音讯,打电话也很难联络上。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还真的灰心,怎么看都感觉像热脸敷上冷屁股那样。有次我弄丢了电话,失去他的号码后就干脆没有联络了。

几个月前,我想起了这位朋友,尝试以电邮联系,怎知就这样联系上了。展说,他在我联系他的几天前,也曾向人要了我的电话,可惜要不到。我一直对他念念不忘,因为我们曾经在中学时候是很亲密的朋友。展年纪比我小,一直把我当哥哥那样看待。展生长在富裕的家庭,可是却过得不开心,因为和家人的关系不好,那时他和家人斗气后离家出走,他妈妈就会找到来我这里,虽然他不一定和联系,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年过一年,我们渐渐的就这样疏远了,是那种莫名其妙的。展说,他担心我看不起他,所以就不敢来找我了。我听了,真的心疼啊,怎么会这样?可是他那种爱理不理的态度,叫人如何去再接近?所以,我也不能做些什么了,一切就随缘吧。

要见面的安排可说是困难重重,可说到最后还是可以见面了。几年不见,展清瘦了,可是也精神奕奕。陌生的感觉一定会有,毕竟已经那么多年没见了呀。这次,他妈妈和妹妹也来了,好不热闹啊,变得我的造访怪怪的。展妈妈看到我来也很开心,一直抓着我问东问西聊过去道近况,我不否认我都很容易得师奶们欢心。

看着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展依然是以前活泼的举止,和得理不饶人的尖嘴。经过时间的洗礼,他变得稳重了些。我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和他聊天叙旧,只能静静的在一旁看着他忙东忙西的准备晚餐和招待家人。

展现在是全职瑜伽导师,也吃素了。这转变是巨大的。晚上有机会和他独处,虽然只有区区的十多分钟,听他娓娓道来这几年发生的事情。曾经展与父亲的关系很糟,有说过“我当我爸爸已经死了。”然后中学后出来读书,竟然是自力更生的完成了文凭,也考取了一等文凭,让我大跌眼镜。

经过多年,他才知道那时候其实他爸爸有资助他读书,可是钱却给他妈妈扣押了。然后发生了一些事,他才知道原来问题一直都出现在妈妈身上。展没有告诉他妈妈他知道了这件事,冷眼旁观,更心灰意冷了。从那有点哽咽的叙述事情,我感受到展在那段读书的岁月里,是如何的吃尽苦头和无助,但终究也是熬过来了。而我,竟然都不知道。

听到这样让人心疼的故事,我其实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回想看到他妈妈远道而来,煮给他吃,也帮他收拾房子,那种充满母爱的举止,是无论如何都掩饰不了的。可是既然那么爱她的孩子,为何还要如此残忍的对待他?或许,天下真的没有不是的父母,只有运用的方式不对而已吧。

我说,要引导妈妈走入正途。不要说“为什么妈妈不了解我”、“为什么妈妈会这样对我”的话,而是要如何帮助妈妈有个正确的人生观。我知道这样说,不容易做到,可是这是我们身为孩子的责任。把父母的陋习改掉,进而有正确的人生观,是为大孝。

我们的短暂聊天也就因为展要陪伴另外的朋友而中断。那一晚,展没有在家过夜,因为得去陪伴面对问题的朋友,他让他的室友陪伴我。展真的长大了,以前的他何曾如此的关心和照顾朋友?

第二天,展很迟才回来。我睡醒了,也只有静静的休息、看书。是的,第三天的行程,我是要出发去关丹了。远道而来的朋友,将会在半途让我上车,我们再一起出发去关丹。展,就是赶着回来,马上又要送我去聚会的地点了。

这次的会面过后,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会与展再见面了。唯,知道了他的成长、他的转变后,我深信接下来的日子,他也会过得精彩,开心的。

21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可能他对妈妈有所误会呢!
静心的想想吧!

tamiya 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分别听了他和他妈妈的说话,也不知道谁是谁非了。

当下要孝顺,将来学会行大孝,也就够了。

有爸妈的孩子,像个宝。

苦妈 说...

tamiya,你这篇文写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直困挠着我的问题,我现在知道应该怎样解决了!谢谢你!

匿名 说...

【当下要孝顺,将来学会行大孝,也就够了。】对啦,这是咱的文化嘛!

常有听人说:“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人,亦是文化的继承者。” 中华文化是一个在世界民族文化中最重以伦理道德,尤其是家庭伦理为系统核心的文化。其根深蒂固的唯孝文化是其原点。孝的文化也是解读中华传统儒、道家思想体系文化的钥匙;身为华夏子孙的咱必须深省致知。

tamiya 说...

苦妈:你该不会去扣押你女儿的读书钱吧?哈哈,开开玩笑。谢谢你喜欢。

其实那几天的和朋友见面,每一位都给我思考不同的东西呢。如果你有留意,你会发现,每一篇的讨论课题都不一样的。

匿名:可惜现在的人,没有传承到这良好的文化。君不见以前一对父母可以养活十个孩子,现在十个孩子却照顾不了一双父母?

苦妈 说...

有,你的文章,每一篇我都有看。我看博友的文章,每次我都会反复思考,从中了解别人的生活智慧。
有时候,我们面对困挠时,我们是不懂得要怎样寻求解脱的。可是,看了别人的真实故事后,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路是可以这样走的,不一定要继续钻牛角尖!
你的文字功力很好,写得浅白,却是字字珠玑,锵锵有力(哈!我乱用成语吗?)!喜欢你的文章,喜欢你给我们的启发。谢谢!

p/s:我的问题不是来自我的女儿,而且,我也不敢动肥佬的宝贝女儿。哈哈!

tamiya 说...

我喜欢分享,所以用心感受生活后,把所思所想,所见所闻,用我手写我口,化作文字,写出来而已。

生活简单就是享受,有时候单纯的、简单的看待周围的人事物,你会很容易开心,这就是所谓的心宽念纯嘛。

moot 说...

"孝的文化也是解读中华传统儒、道家思想体系文化的钥匙"

又一个从外面来的灰尘!道家不谈孝,只谈道!越是硬销儒家代入别的哲学的人,越是不学无术!

如果要用儒家的说法, 只有孔伋的“仁义原本就是利益”最有道理。 所以大孝,在于双方互利,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心里上得到的满足也包括在内。而链接两方面的, 就是佛教说的,跑不掉的“业”和”缘“。

tamiya 说...

哇,行行好,不要那么深,小弟游戏人间,笑傲江湖而已。。。

行善、尽孝,不能等。

孩子王 说...

我很赞同苦妈的话,我们面对困扰时,看了别人真实故事才懂得路该怎么走。

很多时候,尤其育有子女的家长就是为了一时之气而造成下一代的痛苦。真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还是要多看看别人的故事来提升自己呀~ 好博文!

tamiya 说...

哇,谢谢你啊。

我还有很多故事啦,因为够鸡婆嘛,常到处游荡,把耳朵拿出来,借一颗心给朋友听他们的故事,或把眼睛张开,看看那些微妙的变化,只是没有适当的时机和大家分享。。。

可惜,故事的主人公却依然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有时候,就只是无奈。

孩子王 说...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皇上不急太监急。经过了很多世事、看过了太多难过的事,为了不让事件再度发生在身边的朋友身上而好心提醒,却招来别人说自己多管闲事的毒话。

确实很无奈呀~ btw, 祝你中秋节快乐! ^_^

杰胜 说...

*◢████◣      ◢████◣
◢◤    ◥◣    ◢◤    ◥◣
◤      ◥◣  ◢◤      █
▎  ◢█◣  ◥◣◢◤   ◢█    █
◣ ◢◤ ◥◣       ◢◣ ◣◢◤
◥█◤ ◢◤ Happy MoOn Cake ◢
    █ ●       ● █
    █ 〃   ▄   〃 █
    ◥◣   ╚╩╝   ◢
     ◥█▅▃▃ ▃▃▅█◤
       ◢◤   ◥◣ 
       █ Festival █ 
      ◢◤▕   ▎◥◣
     ▕▃◣◢▅▅▅◣◢

lock 说...

你是心靈捕手嗎?

花木兰 说...

中秋节快乐!^_^

匿名 说...

答moot所说:-
“又一个从外面来的灰尘!道家不谈孝,只谈道!越是硬销儒家代入别的哲学的人,越是不学无术!”

现在就说说“道”吧!
《庄子·人间世》中的“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义也。”“义”,包括子女对父母的孝,臣子对君主的忠,都是“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的。血缘关系是人类的自然属性,在亲情问题上,儒家特别强调“孝”,道家则认为“孝”与“慈”是联系在一起的。

先秦道家后来演变为黄老之学 - 产生于战国中期的齐国。汉代黄老学的内容还融入阴阳五行思想和神仙思想进而衍变为道教,不再只是先前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那么简单而已。其中闻名的《太上感应篇》,《太平经》中提出了“大慈孝顺”,“孝悌始学化善”和各种祭祀也直指“孝”的文化流传。

再者,儒家的说法?
三纲五常是中国儒家伦理文化中的架构已是众所周知也毋容置疑了。

研究文化并不只是停留在【启蒙】处蜻蜓点水般就算功德圆满的。

moot 说...

匿名 :阁下可以移驾去我的博客拍砖。 我们可以慢慢谈这些掺水的偽著。

leejiajia 说...

难怪苦妹妹要来这里洗涤XXX的心灵。。。

tamiya 说...

孩子王:我不是公公啦。是的,有時候是要让人自己去成长的,虽然我们也能感受到那个切肤之痛。

杰胜:谢谢祝福。

lock:我是用心体会生活的人。

花木兰:谢谢祝福。

匿名:何不坦荡留下名字,好作进一步交流?

moot:文化大交流,我也有兴趣哦。

李佳佳:你也欢迎常来哦。

匿名 说...

塔米亚,

坦荡留下名字? 当不是在用自己“私人”电脑时?
有很多的禁忌的!就像刚刚在moot的博留言时差点就“领嘢”嚄!

tamiya 说...

我是说,就算笔名还是什么的,总比匿名好。

或留下旗号,好让我登门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