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生气

我是个很容易生气动怒的人,但近来已经温驯、温和了好多。不为别的,是没有必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也没有必要去为一些小人、鸟人、傻人、坏人、贱人等等去生气,因为这样会让我变得更容易衰老,也对肝不好。

在工作上,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就因为做了好多年,在等待退休,就会以老卖老,或担心晚节不保。所以他们会做些小动作让你觉得少不了他们,或点你到处游花园后,才以救世主的身份拯救已经团团转的你。

刚才就遇到一位在这里工作了29年的老职员。这么多年的工作,还只是区区一个助理经理,就真的非常不简单。他掌管的那些事情,就非常局限在那个小角落而已,形同鸡肋,食之无为,弃之可惜。

我就遇到一些事情,想要咨询他的意见与看法,毕竟他已经在那个范围里滚来滚去那么多年了,多少有点经验、知识与技术。问了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是回答了几分钟,就是没有答到重点。再次说明我要问的问题,也是这边闪那边躲,就是似有若无,举重若轻,虚空飘渺。。。

我在想,是不是担心我把他仅有的强项也搞砸了?还是为了逃避,避免以后面对更多责任,晚节不保?

我再次笑笑,点头称谢。这样的情况以前我会很生气,但现在我不会了。我来上班不是来找人怄气的,我被委派减低成本的任务不是到处和人结怨的。既然他这么担心,我就不要劳烦他,让他好好的安享晚年好了。

呵呵,反正我除了他,还有许多洞可以钻。

生气时,智商只有五岁!!!

有一位企业家,素以行事稳健著称,即便每天身处在瞬息万变的商场之中,他也几乎没有犯下过什么致命性的大错,所以,他所经营的公司也就日渐成长。

几年后,他要退休了!

在荣退茶会上,记者们问他这几十年来的成功秘诀,他只笑笑的说:「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秘诀,我之所以能顺利,是因为我懂得在愤怒的时候少说话、少做决定,所以我不容易坏了大事。」短短的一句话,却让当天在场的人上了重要的一课。

每当我冷静地回想自己过去在生气时曾出现的情绪、念头,或观察一些在盛怒中的人们,我可以发现一个共通点:生气时,智商只有五岁!

无论一个人现年几岁,当他(她)在气急之时,其思虑之不成熟,情绪之一发不可收拾,言语之不知节制,表现之失态等等,仿佛就像一个五岁的孩子一样地不成熟。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

可不是吗?当一个人在生气时,他(她)的智慧、EQ 、仪态…都会大大的「退化」,乃至所讲出的话,所做出的决定,往往都会坏事。

诚如那位退休的企业家,他之所以能够一路平稳、顺利,不在于他有什么样的特殊手腕,乃是他懂得在愤怒时少说话、少做决定,所以他不容易出错。

您期待自己的人生能更平顺,更少出错吗?
务必提醒自己:人在生气时,智商只有五岁!

学习在盛怒之时少说话,少做决定,以免坏了全局而后悔莫及。

出错的机率变少,相对成功的机会就变高,人在怒气中做事说话都比较不太会经过大脑思考,所以做出来的决定常会出错,说出来的话也比较不那么圆融,甚至还会得罪到旁人,所以生气时少说话才是明智之举。

成功者的背后必定有其成功的模式,而这模式与方法都是值得我们所探讨与学习的。

6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是因为他真的不懂,又放不下尊严。承认,不会让人失去什么,只会让自己学会新知识。不明白那尊严能值多少,不是自我增值更重要吗?

tamiya 说...

等退休的人,是这样的啦。其实,退休后,日子还长得呢。。。

一句话:“老子吃盐比你吃米多,过桥多过你走路,我什么大场面没见过?你这些都是小意思!”

都无言了。哈哈。。。

大王蛇 说...

生气时真的会失去仪态,事后又后悔,得不偿失。真的应该向你学习,如你所说的:是没有必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匿名 说...

发脾气是没有好处的,心平气和的想对策来决绝才是当务之急,气坏自己的身体就亏大了。
“人在生气时,智商只有五岁!” 我有同感。 ^^

kheeliam 说...

要学习控制情绪
生气,其实只是一种可以控制的情绪

tamiya 说...

大王:难以想象老师失仪态的窘样。。。生气脸容易起皱纹啊。。。

Tan:你也不要忍太多了,要适当抒发心情啊。

Liam医生:怎样?传几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