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北京(一)

2004-12-3,金蜂通信

今天,是我上班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抵达北京满三个月。就好像我出发来北京前的那个晚上一样,昨晚,我失眠了。


时间过的真的好快,三个月,十三个星期,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真的不短。虽然个人对中华是比较喜欢,也算是有一些些的了解。可是,毕竟那是一个离开家乡四千公里外的一个陌生又古老的国度,我即将一个人呆上三个月地方。带着一颗忐忑迷惘的心,细雨纷飞的那天我降陆在北京国际机场。

经过三个月一个人在北京的“流浪”和“闯荡”,真的是学习到很多东西,让我体会良多,丰富了自己阅历,也增广自己的视野。然后渐渐的弄清楚北京,甚至中国人是有着一个怎么样的思想行为,体会到同样是黄皮肤黑头发、口操着华语也写着同样的文字,可却是处在一个截然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我知道我得尽快的融入和习惯这里的一切。在这里,无论是穿的、吃的、住的、行的,都和我二十多年来生长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差别。

从开始到处碰钉子、上当受骗和想出门时面对着那杂乱无章交通网络的恐慌无助,到渐渐的摸透了身边的人的习性,到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真可谓是一项小小的成就和满足。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上一次当,学一次乖;也许,这是所谓的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吧。到现在,虽然偶尔还是会因为自己的疏忽而不小心上当,但是自己已经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在这举世闻名的国际大都市中来去自如了。

每当周末,各大旅游景点和大街小巷都有我的足迹。一个人带了个背囊加一壶水,一件披风与一对手套,一张北京地图和一本旅游攻略,就这样潇洒的去征服一个个北京著名的景点。也在那样的情况里,开始眼观四方,耳听八面,揣摩着路人甲事无大小的高分贝说话的心态,观察着路人乙随地吐痰的举止,惊叹路人丙不守次序争先恐后的怕输行为,尝试了解路人丁的为啥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喜欢横冲直撞的态度。。。

本来,还未到北京之前对于这里真实的情况我是看山不是山,到渐渐的感觉到看山是山的境界,可是如今又变成看山不是山了。越是深入,越是难以理解,越是想了解,越是被弄得糊涂。也许,这是北京城的特别和独特之处吧,一个有着深远的文化历史背景,却没有相对文明智慧的人民。

到各旅游胜地去参观,对于那一座座宏伟的建筑物是抱着敬仰的心态去了解背后的故事和典故;对于一座座的皇家园林,深深的被那人定胜天、改天造地的精神而感动。可是,自己也是对那处处变得商业化的景点感到灰心和被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破坏感到痛心。看到这样的一个历史智慧和文化结晶糟蹋在一群无知人的手里,除了感到无奈,还是只剩下无奈。

4 条评论:

mr-underwater 说...

u working in bei jing?
u not from malaysia ?

tamiya 说...

我在2004年的时候,到北京实习三个月。

mr-underwater 说...

2004...now leh?
stil in beijing?
nice experience woh
i nv go there b4

tamiya 说...

那是个好地方,有机会应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