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吃素

九王爷黄旗飘的季节,在我们这里很热闹,大家都为这九天里尽虔诚,显得清心寡欲。

那天经过卖九王爷诞斋的档口,看到的菜肴和器具,无不令人摇头叹息。我不是想批评人家的信仰,但是许多似懂非懂却强装懂的人,说什么九王爷斋是非常纯净的,马虎不得。

他们的器材,是个别分开出来。一年只有那九天使用而已。我问为什么消毒和洗净后的平时器材不能用?“因为是有沾到荤,不洁净。”“噢,是这样。”

那么平时大鱼大肉吃东西的嘴巴和夹肉切菜的手要不要换新的?

为了要“干净无染”,所以器皿食具都是要新的。现在最方便的是用一次性的宝丽隆盘碗和“卫生”筷。看起来很干净,也很方便,可是那些东西的制作过程中,尤其是筷子,是不是真正的卫生?里面的虫啊,和一并杀死消毒然后一起包装后,现在给那些信徒用来夹菜吃下去,是不是干净?

那天出席了大学朋友的婚礼。由于我们圈子有素食者,结果朋友就开了一座素食的,我们也只好陪伴他一起吃素宴。其实,若是健康素,我还真的很开心,问题是那种形式,真的令人摇头。。。

上菜了,这是第二道菜,是为素鸡肉。“鸡肉”是芋头做馅料,然后搅拌沙拉酱。。。一团东西看到就恶心了。


隔壁座是鸡鸭拼盘,看起来不错的。


结果我们那座素的,吃了一些就吃不下去了,隔壁朋友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拼盘。


这个是素虾,又是面筋加色素和调味料做成的。我的目标是攻占那几片青菜绿叶。


这个是素鱼,还伴有黑胡椒酱料做调味。我只能说,怎么食物可以弄到那么难吃啊?


那位吃素的朋友,自己也吃不下去了,真的是难以下咽啊。素食真的是这样吗?我平时去慈济吃素食,都很美味可口,最重要的是,非常天然健康!这才是真正的素食嘛,干嘛要吃素料?就好比不杀生,却吃毒药嘛。

这就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大家对素食的观念还是停留在那种“不吃动物”就算素的阶段。这是令人悲哀和容易让人误解的,以为吃素都是不健康的。

吃素,也是为环保,因为长肉也要消耗资源。假设我们吃一公斤的肉,消耗的能源相等于一辆汽车跑了250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或排放了36.4公斤的二氧化碳。

  • 16公斤的饲料生产一公斤的牛肉
  • 8.4公斤的饲料生产一公斤的猪肉
  • 7.9公斤的饲料生产一公斤的乳酪
  • 3.4公斤的饲料生产一公斤的鸡肉
  • 一公顷生产的蔬果可以养活卅几个人,却只能提供5个人分量的肉食!
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为了环保及健康而吃健康素?还是为了盲从和“时尚”而吃垃圾素?

8 条评论:

zzhen 说...

誇張
過後還得去吃宵夜咧

安哥爵 说...

垃圾素就像假钞一样.

kheeliam 说...

你也是要开始准备了吗?很多人只是形式上,可是心却不清静的

大王蛇 说...

我的朋友说这叫“素口不素心”。

tamiya 说...

龙猫:最后一道菜是出炒饭,饭粒很硬,但我们把隔壁座的饭趴光。

安哥:唉,什么都可以假,什么才是真?

Liam:准备什么?吃素吗?

大王:这个就是问题了。。。

late seeker 说...

好恐怖的素鸡肉 >_<

lock 说...

這是齋口不齋心囉!

tamiya 说...

late seeker:是全部都恐怖!

lock:还有观念的错误和人为的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