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生死

论语,卷六 ,先进第十一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我了解的大意是:季路问孔子关于鬼神的事情。孔子回答:“都不能好好的处理人间事了,还要说什么处理神鬼事情?”季路再问:“什么是死?”孔子回答:“活着的时候都不是很清楚方向目标了,还要去了解死?”

一直以来,我娘对死不是很避忌,自小丧母,然后也经过了那么多年的丧夫。她已经体会到,死是人生,每一个人必经的路,没有什么好怕的。

然后,那一年我听了证严法师对生死的诠释,也和我娘分享,她也变得更豁达。她可以不管初一十五,出席人家的丧礼,和到人家那里去慰问和助念。甚至,我可以在新年前年廿九去帮人家助念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认为,可以为往生者做最后的祝福,是件功德,也是行善。

我娘身边很多朋友,看到棺材车,就要兜路,看到丧礼,就要辟邪,甚至都不敢到逝世者那里去送最后一程或瞻仰遗容。我娘一直都说,难不成他们是长生不老不必面对死亡的?我想,这算是人各有志吧,也是没有正信正念的宗教理念吧。

我们可以很坦荡的在家谈论死,我娘也嘱咐了我们,她的最后一程该如何进行。我想这在很多家庭里是办不到的吧。就在几年前,当富贵山庄的庭院式墓园开始推广的时候,我娘就很向往这样的长眠处。然后当我们家这里附近也开始有这个概念了,她很开心。

也许要打破一般人的传统概念是不容易的事。我家这里的,刚开始推介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人问津。那时候的价格是非常的吸引人的。奈何,那时候我还在读书,而家境也没有那么宽裕。现在原本的风水宝地已经快卖完了,现在正开发第二、第三、第四期的墓园。可是我还是觉得,第一期的怎样也是最好的,随后的开发都是为了要应付商业利益而进行的了。

然后,我毕业出来社会了,而三年后我们也搬新家了,现在她可说是从以前跟人家租房子,一直要看人脸色的情况,到现在不止是住在舒适的landed property,也有能力去收租当房东了。然后,她开始准备安排自己的身后事了。

上星期六,我娘提起想再去问看她曾经念念不忘的墓园的事情。反正闲来无事,就约了朋友和他妈妈一起去看看了。就在短短的几年间,那属意的墓地就已经涨了大约一万块钱,而剩下的位置也不多了。再三斟酌,就决定要买了下来。我娘是想要火化土葬那种的。我娘认为,我们不能为自己的生做决定,但我们可以为我们的死做安排。她还签了器官捐赠表,说身体还有什么可以用的就捐出去,剩下的就烧掉咯,简单容易。

在那个花园式的墓园,环境清幽,布置简约,我们一路在为数不多的位置,开始选择还没有被预订的(其实也只是剩下九个)。然后走着走着,我看到了一个最高位置的墓碑特别吸引我。我问:“这个被订了吗?”“还没有。”那我要这个。”就这样,看似轻率,可是也算是下了决定。

那个墓地,是在角落的位置,在更旁边一些有一片果园,墓碑旁也有一点空地。就算是排屋的角头间(Corner Lot),旁边还有空地那种。虽然是贵一些,可是还是值得的。然后,在墓碑的背面,有一段“心经”的石刻。举目望去,没有多少个有心经的。

我想,一切都是缘吧。为什么只剩下区区的九个选择,还会有那么奇特和合心意的墓地没有给别人占据?我娘看了看,自己也很喜欢那个地方,因为我们站在那里,位置很高,没有阻挡,也有很开阔的感觉。我想所谓的风水,最重要是感觉舒服和欢喜吧。

就这样,若去签约了就要开始分期付款了,以一年还清。我娘还开始担心能力负担不来,可是得到我们答应会帮补一些后,也就没有太多顾虑了。最重要的,她也算了了一桩心愿。虽然吃力,也值得了。

人活着的时候,要活得有尊严,死,也要死得庄严。这个道理,我娘是懂得的。

9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生死我不在意,就只关心还在人世时可以做些什么事情。

大王蛇 说...

如果连丧事都可以随自己的意愿进行,不必劳民伤财更好。

fufu 说...

我已經沒有感覺了
因爲經歷過擦身而過的生死
對我來講享受最重要 =p

tamiya 说...

凱:其实仔细想想,这也是一种行孝的方式,以尊重及开明的角度,去安排满意的身后事,好过草草了事,对吗?

大王:对,我自己可以草莽裹身,或洒向大海,不麻烦到人更好。我娘这个心愿,不也是为自己打算,不给孩子麻烦吗?

fufu:一口气在千般用,无常来袭万事休,我们不能预测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虽然享乐重要,但也要把握此身去为贫病付出哦。
而我发现,助人后的心底踏实与欢喜,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逆境。

匿名 说...

tamiya,

对于生死,大头的家人还是很避忌,但tamiya的母亲可以那么的豁达,看开了是一件好事。虽然生死有命,但不重要,作为孩子的及时行孝就好了。

Kai and Baobei 说...

ngam, 其实我也想为父母安排一些事,只是怕他们避忌,不能接受。

tamiya 说...

大头:对啊,行善尽孝不能等。不做坏事原是本分事,所以要行而有余去付出帮助人。

tamiya 说...

凯:带他们去走走看看咯,或在适当的时候观机逗教咯。。。

Feeling 说...

以论语看是文章,真的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

有时候很无奈,生死是不是都已经安排好被注定的。我们既不能阻止也不能做些什么,所以何不开开心心的去享受那接下来的日子。。。

p.s. 毕业三年后买新房子住,还可以收租当房东,哇你这个高级劳工都赚挺多钱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