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胶袋

雪州政府在刚启动了一星期一天无塑胶袋日,而槟州政府更进一步,把原本每个星期一的无塑胶袋日延伸到每星期一、二、三。据说,槟州这四个月来的每星期一的无塑胶袋日,共减少了大约一百万个塑胶袋。

对我而言,不管每星期一天,三天还是七天,我和家人都不会感到有影响。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出门自带环保袋,减少塑胶袋的生活有两年了。就算是去菜市场,我娘买菜都是一个菜篮,不管是番茄、黄瓜、蒜头、洋葱、青菜、干粮,直接就是进入菜篮,没有用到塑胶袋。除了少数的鱼虾和肉类,还是腌制品需要到塑胶袋之 外,其他的都尽量减少或没有使用塑胶袋。



对于这个政策,我真的非常的赞同。但是一些负面与反对的声音当然也涌现出来。

比如来自塑胶商厂的谬论:减少使用塑胶袋会导致塑胶袋的使用量增加。(??)
比如我家邻居的天真言论:什么鬼商场不给塑胶袋,我以后去别间买。 (其他的也不给啦)
比如某政党党员的歪曲思想:政府是要出风头,大事不做,小事就争上报。(为反对而反对)
比如某某的无知看法:于事无补,没有塑胶袋垃圾要装哪里?(装进肚子里!)
等等。。。等等。。。好多。。。好多。。。

如果了解,如果明白,这政策我们已经慢了外国许多步,更落实得不够彻底。比如在澳洲某城市,竟然连宝特瓶(PET)饮料也禁止了,更甭说许多大小城市早在好几年前就已经不分发塑胶袋了。

新政府上台,短短时间就落实这政策,真的要给与大大的掌声。就如大首长说的:就算是少了选票,也不能典当子孙的未来。多么大的魄力与勇气啊。


其实刚过去的环保日,我察觉到几个现象了,环保量减少了。以往要新年的时候,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四个小时的环保,我们竟然回收了十三大桶的资源。现在,那天也只是八九桶而已。而来帮忙的人手也多了,很多都是自主来帮忙,也看到了友族同胞到来。还有,当天许多人也来收购二手货,许多的抛弃回收物其实还很新,可以用的。

因为是常呼吁,所以垃圾减量,也是因为许多团体都有回收了,大家把资源分散出去了。这是良性竞争,好事来的。只是不晓得其他的团体把资源回收来做什么而已。另外,也是因为现在纸类的价格回升,很多人不舍得把小小资源给我们做慈善,而选择自己卖给回收商。

讲了这么多,还是要呼吁一下,塑胶袋与宝丽隆,尤其是后者,一定要杜绝使用,因为对环境的破坏是很大的。不要因为这微小的事情而不屑为之,我、你、他加起来,就是一股大力量了。一个小小的槟州假设有五百万人口,一人一天平均减少使用一个塑胶袋,一天就减少了五百万个,一年就减少了十八亿两千五百万个塑胶袋了!

与其指责,与其质疑,与其旁观,倒不如一起来做吧,知道的人告诉不知道的人,了解的讲给不了解的人听。真的,这个地球已经百孔千疮,乌烟瘴气了,再不做,就来不及了。其实,环保不是那种去到很激烈的程度,5R的原则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些。

当无可避免需要用到的时候,再想想,那种比较节省资源,我们选用比较少的那个;
当两种消耗的资源都大同小异的时候,想想那种对环境的破坏是最小的;
当全部都可以避免的时候,我们就选择不要用。

不是说环保,就是要穿树叶、住森林那种,而是从基本、根本做起,运用智慧与科技,把资源更完整的运用,以期达到永续经营的情况。

地球万物,生生灭灭,互补互利,原本是足够大家长久的使用,只是现在的情况是用多过回馈,而且浪费的情况也非常严重,才会有这些危机。

一人一点一滴从自身做起,从减少使用纸巾、一次性竹筷、宝丽隆、塑胶袋、水、电、食物等等,说一丈不如做一寸,一滴水点激起的涟漪,是会无限量扩展的。

8 条评论:

yy 说...

的确有顾客开始懂得不要求塑胶袋,也懂得自动带环保袋购物了.而且都是友族.

lock 说...

不愧是大山腳慈濟的環保揸fit人!

p/s: 你叫我買的環保筷也開始使用了!

tamiya 说...

yy:醒觉运动是长期抗战。

lock:怎样,是不是感到用环保筷很光荣啊,你为地球减少了资源的浪费,还有垃圾的减量咯。。。

thomas 说...

寶麗隆買這個令我想起了昨天開會。我的副校長說沒有寶麗隆,我們要用banana leaves 吃東西。。。他們不知道世界上有紙張做的飯盒。。。暈跟他們。。。
不過看樣子,他們會用那種透明的tupperware來裝,其實那個我也有點反對,畢竟是塑膠品,吃了就亂亂丟,很不好。。。

tamiya 说...

不一定是知识分子就懂得环保的。

fufu 说...

yeah... good to see malaysia is concerning the plastic issues now =p

swallowyen 说...

觉得新加坡不是很环保-从打包食物开始,就会分发plastic container, chopstick, spoon...都很不必要

tamiya 说...

学到美国的消费方式与思维,“少少”餐具又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