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王者


不明白歌词,看来看去,读来读去都抓不到意境。但是天籁之音,虚空飘渺,丝毫没变。。。

天后归来,王者复出,惊艳四方!

幽兰操
(去听听吧)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
众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猗兰操

  《幽兰操》又名《猗兰操》,最早相传是孔子所作,琴曲似诉似泣,如怨如愤,把孔子此时此刻的内心世界抒发得淋漓尽致,在兰的身上寄托了自已全部的思想感情,是一首优美的兰诗,也是一首幽怨悱恻的抒情曲,历史上和者甚多。

  韩愈亦仿而作之,其《猗兰操》序云:“孔子伤不逢时作。”

  韩 愈《猗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今天之旋,其曷为然。
  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贸贸,荠麦之茂。
  子如不伤,我不尔觏。
  荠麦之茂,荠麦之有。
  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首先看题目《猗兰操》,一"操"字,边道出兰花的操守.

从诗歌来看,第一句分明是在说,兰花貌美有香气,

第二句说不采摘兰花,对兰花的高洁本身也没有损伤,意指自己虽然不被重用,遭到谗诟,却也心怀坦荡.

第三句说今日之变故,我是没有做错事,也无须介怀,

第四句说自己长久游离在外,可能是被放逐,也可能是在寻找能懂自己的人,

第五句说他找得很辛苦,找了很长时间,

第六句说,等等,这句的伤我想本是伤心意,但在这里咳解释为后悔,着句就是说如果为人君主的不能明辨是非,那我宁愿怀才不遇,

七八两句是比的手法,意在表明心志和操守,等待着圣明的君主让自己有施展抱负,为国家鞠躬尽瘁的机会.

  韩愈亦仿而作之,其《猗兰操》序云:“孔子伤不逢时作。”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荠麦之茂,荠麦有之。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诗同情孔子生不逢时,寄情兰芳,却又比孔子豁达旷逸:“不采而佩,于兰何伤?”这就显得坚强刚毅。紧接着联系自已行走四方,积时累年,却事不遇知,行不得安情况,在这“雪霜贸贸”之中,但见荠麦正萌发始生,一派生机。

荠与麦都是秋冬生长,至夏结实。这种上结阴而返,由阳而长的精神给了韩愈以极大鼓舞,他要像幽兰一样,不以无人而不芳;也要如荠麦一样,迎贸贸雪霜而萌发。君子的遭遇,正是表现君子高尚操守的时候和地方。

5 条评论:

thomas 说...

難道蘭花被稱為花中君子,就是那樣來的????

tamiya 说...

我不知道呢,你认为呢?

李逸迷 说...

王菲的天籁歌声真的是听到我如痴如醉。。

谢谢分享。。

lock 说...

太深奧了!

tamiya 说...

我也不很能抓到那意境,或许是生活历练还不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