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试车



之前在“追求”那里提起过曾经驾驶新的本田城市在市区体验驾驶的乐趣,过后又有机会在高速公路上测试她的性能,这里简短的大家分享下试车后的心得体验。

这是一辆崭新的车子,累积哩数大约三千公里,出厂有两个多月了。测试的时候,车上有四位乘客,共负重大约两百公斤。单程路程为高速公路40公里,乡间小路大约15公里。

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有点小雨。在没有上高速大道前,路面的不平加上弹簧避震器的硬和弹跳让后座乘客抱怨。对,这车子的弹簧有点硬,所以在马来西亚经典的凹凸不平路面,这是一种折磨。标榜在城市驾驶的乐趣怎么会没有兼顾到这个呢?是因为马来西亚的情况比较特殊吗?

好了,慢慢的驾驶,开始进入高速大道了。过了收费站,有个小转弯。担心雨天路滑,我以时速五十公里进弯,车头转向准确,车子平稳过弯。然后,小踩油门,车子自行换档冲刺,动力源源不绝的输出,轻易就上到时速110了。

车里播着我带上车的USB歌曲,悠扬歌声,虽然高速但避音效果不错。在时速六十过后,设定声量会自动提高,以抵消车内噪音。这个设计不难做到,但目前也不多小轿车有做这样的设定。说真的,不起眼和没有什么功能的音响,但音质很棒,我也因此对汽车音响的定义重新思考和改观。功能和音质,加上考虑到驾驶时的音响享受,我现在觉得音质会比功能重要多了。

我是做汽车音响的,之前面对的客户都要求很多功能,或许多复杂的调整和设定。有时候加上要求的音响品质,这样就把产品的成本推高,直接的受影响还是消费者。要知道,市场上真正懂得玩音响的毕竟不是占多数,很多人就是一直维持着厂家设定,不懂也不会去做调整,再多的功能和设定也只是虚设。

车子在悠扬的歌声中在小雨的大道上奔驰,很容易不自觉的就超速了也没有感觉。装着本田1.5升i-vtec新引擎,时速110真的太藐视了她了。一看rpm表,乖乖不得了,两千五百转不到!在看油表计算,这样速度可以每公升跑18公里路!天啊,不可思议,这两千五百转,通常是在1.8升的大引擎车子才办得到,我想应该归功于5速自动变速器的设定吧。

不多久,就出了大道,再前往目的地的路上,车子弹跳不已,还真担心乘客坐得不舒服。由于车子的小圆周转向设定,在寻找目的地的小路上转弯和回转都不费吹灰之力。只是往倒后镜那里,不能完全掌握车后的距离还剩下多少,车屁股太高了!

晚上回程,打开非常广阔的前灯,照得低照得远也照得广,视野非常清晰。然后,上了高速后,开始不客气的飞奔了。由于早上办好事情后有驾驶回去傍晚时再回来,现在已经是第二次在同样的路回去,算是熟悉了路面情况。

上高速,深踩油门,车子马上就飙上时速百廿。看转速,才两千五百转多一点。好,再来,上到了百四十,三千转不到,油耗每公升十六七公里。我们就两部车子在大道上直奔。后面紧紧跟着我姨丈驾驶的马赛地C200。

有时候后面有些车子比我们驾驶还快,我们惟有让路,再回去右边跑道。有一次,一部车子闪高灯要我们回避,姨丈已经开始减速转换跑道了,我却看到前面有部驾驶缓慢的货车,跑在前面的我若这样的吃切进左边跑道,我想我需要刹车才行。

不管了,加深踩油门,车子仿佛知道我要她加速了,马上自动换档,转速上升到五千转,负重两百公斤的车子速度直线上升,真的感受到好比脱缰的野马冲刺到时速160还感到有后力。轻易抛离后面的车子后,我松了油门,车子就自动进五挡,看一下转速表,四千转不到,再看耗油量,还可以维持在每公升十四五公里的油耗!更离谱的是,风声不高,或许可以说车厢只有地面传来的噪音和引擎的小咆哮声,外面的风声根本就是宁静一片。

我心里嘀咕,这是什么鬼引擎啊,离开最高动力120匹马力的六千六百转还没有到已经那么恐怖了,若那时我还深踩油门上到那里,让i-vtec打开发挥功效那是怎么样的情况???路过小弯道,车子轻微转向贴着路面稳稳而过,抓地感一流,想来是麦花臣支柱前悬挂系统和新设计的后悬架H形扭力梁在发挥功效了。只有这样坚硬的避震器才可以在高速时确保车子的稳定和安全。

快出大道了,我开始减速,就在时速90那里维持车速。转速表两千转不到,耗油表直达每公升20公里!我再次为这部车子惊叹。虽然这部车子还有一些需要改善的瑕疵,或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比如没有中央锁车门系统、高车尾难以推测车后距离、坚硬的避震器不适合在市区驾驶等等。但我感受到了本田的诚意,想推出一部好车子的野心,The Power of Dreams不是闹着玩的,比起牛头牌丰田小轿车在那里欺名盗世辜负消费者对她的信任,要好很多很多了。

对这部车子的喜爱,又加深了,目标明确了。

题外话,我表弟的1.8升本田思域,最高时速上达205,而我试车那天他是以时速180的速度在两个小时内从亚罗士打赶到目的地。我记得以前我试过驾驶丰田Altis1.8达到时速170时,车子已经开始漂浮不是很稳定了,吓得我赶紧减速确保安全。这个,就是推颂舒适驾驶的丰田和注重驾驶乐趣的本田的不一样。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最新丰田佳美和本田雅阁的试驾心得。

9 条评论:

小頑童@nottyboy 说...

很詳細的評論 ;)

謝謝分享...

Kai and Baobei 说...

walauu, 你试车试得很详细!性能不错,mazda也不输。

tamiya 说...

只能说犹意未尽。。。
我知道马自达不错,可是问题是价格更加负担不起。。。

Kai and Baobei 说...

是啊,所以我只是admire罢了,看了都流口水 (-_-)"

大王蛇 说...

呜。。。呜。。。我只买得起国产笨蛋车!

lock 说...

這是你的dream car?

對我而言, 汽車只是代步工具, 更何況汽車是每年depreciation的, 不值得投資!

在KL, 每天塞車, 便宜和貴車也一樣走龜速, 沒有分別的!

tamiya 说...

大王:我家的车比我还老,我还没有车呢,每天只是骑摩托去上班而已,来回65公里。

Lock大:是啊,我有很多阶级的梦之车,哈哈。是代步也会贬值,但喜欢车子就会去研究和了解嘛。

匿名 说...

讲的很详细啊,大头看的一头雾水啊。。。

tamiya 说...

大头啊,又详细又看得一头雾水,我也开始莫名其妙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