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祭场

最近农历七月到,到处都是祭场,街头巷尾,许多人都抱着那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造就了许多无谓的浪费。像我家对面的,无端端就在路边堆起沙,然后就拜了一轮。可是,拜祭品就这样放着,烧了的纸也没有处理,风一吹来,漫天飞舞。这样也惹来野狗禽兽,把那些拜祭“好兄弟”的祭品,拖到满地都是。


车来车往,碾到满地都是,这个就是敬畏和拜祭好兄弟的收场吗?


几天了,到现在还是没有处理,任由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仿若视而不见。


还有我家隔壁的,这样的纸冥钱,一定要拜多多,烧多多,他们认为这样才有保佑。去年我娘随口说,有拜就好,不要烧这么多,浪费钱,也造成污染。然后他们生活遇到一点不顺和小挫折,就有点怨言的说,因为七月烧得不够多,所以才不顺利。然后又去买了一大堆来,补偿般的大烧特烧。


之前也写了好多了,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迷信普度纸钱矛盾


普度苦难

「四大不调起于人心欲念,造作种种业,使世间灾难频仍。」上人以「五浊恶世」之「五浊」——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分析天地受污染、破坏之因。

人们原本只为生存而食,但在口欲催化下,无所不吃;为此大量饲养牲畜。上人感叹:「地球上有多少生物因人的口欲而牺牲生命?『蠢动含灵皆有佛性』,要尊重生命,莫为口欲而造业。 」

豢养动物排放的温室气体十分可观,西方许多国家已察觉肉食会加重全球暖化,遂提倡减少肉食、多素食。

上人指出,地球暴增的人口及大量畜养的牲畜,排放众多浊气与排泄物,可谓「众生浊」;而人们有种种不同的见解,各执己见无法调和,将单纯事件复杂化、造成冲突纷争,实为「见浊」;天灾人祸频繁,瞬息造成伤亡,连肉眼不可见的小小病菌也能迅速致命,谓之「命浊」。

虽说人间「命浊」,上人表示:「许多人耗费生命造业,但也有人懂得善用生命造福。造福人群,就是净化的人生;若在人间造恶,就是污浊的人生。所有恶业皆从心中烦恼造作;要引法入心,洗净无明,莫使『烦恼浊』不断衍生而造恶业、结恶缘。 」



农历七月「吉祥月」的理念,经过慈济人多年宣导,已有不少社区民众响应,以斋戒、祈祷取代杀生拜拜。上人对众开示:「神、鬼只有精神、灵觉,没有实体,不需要人间的物质;准备的供品再丰盛,最后也是祭人的五脏庙。 」

过去以荤食拜拜,现在能以素食取代,不必杀生,已有进步;然上人期待再进一步不烧纸钱,以免制造二氧化碳,污染空气;若能引导民众将花费于拜拜的钱用于救济,就能真正做到「普度」众生。

1 条评论:

lock 说...

我住的花園沒有這些活動, 可能我的區友族比較多的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