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纸钱

我常常觉得,我们常回收到半死,才可以卖几个钱去救人洗肾,那些人就花大钱去一直拿纸去烧,真的非常无奈。倒不如那些钱给我去救人,或起码,那些纸给我去回收,好换得几个钱去给人延续生命好过。

最近的回收价格都不是很好价钱,而且回收量也不见得高。这个是季节性的,现在可以说是“淡季”,到了十一月,就开始了恐怖的回收量咯,直到新年过后。

有个数据显示,香港人一天用掉20吨的纸巾,需要砍伐333棵树来制作,那么一个中元节到底要砍伐多少棵树来烧呢???

证严上人开示 焚烧金银纸的典故


现在的人心太爱享受了,回想上一代所过的生活,是何等的节俭。当我还是个小孩子时,记得那时候的厕所,里面很多东西都可以回收:粪水由乡公所的水肥车集中收取,运往乡间当肥料,厕所中用来擦拭的是洋麻杆,家境富裕的人才有「粗纸」可用。

「粗纸」是什么呢?它与现在大家用来拜拜所烧的金纸、银纸是同样的东西──须知道大家拿来敬神拜佛的金纸、银纸,以前是用在厕所中的,所以说信仰的功德是在于虔诚的心念,而非焚烧金纸,烧金纸不但浪费而且危险,最糟糕的是造成环境污染,一位正信的佛教徒,必定会有惜福的观念,也懂得以智慧来坚定信仰,所以他决不会用烧金纸来表达对佛菩萨的恭敬的。

曾经有一位先生千里迢迢的从嘉义到花莲来看我,他只告诉我一件事:「师父,我每年都要烧掉一百多万元纸钱。」我问他:「为什么要烧那么多呢?」他说:「我常常生病,到处问神卜卦,都说我得祭神求平安,要祭神就必须烧金纸,如此身体才会好起来。」

就在来看我的前几天,他运用卡车载了一车的金纸去烧,总共花了八十几万元,我问他:「烧了那么多的金纸以后,你的感觉又怎样呢﹖身体有没有比较健康呢?」他回道:「我烧那些金纸烧到脸都熏红了,回去睡了三天,身体也没有好一点,我的朋友说这样不行,所以才带我来看你啊!」

我告诉他一个有关烧金纸的故事:

从前有一位经营「粗纸业」的巧妇,为了出售仓库中堆积如山的「粗纸」,于是想到一条妙计──她要丈夫假装暴毙,自己则呼天抢地的嚎哭,引来左邻右舍的探望、慰问。

她当着大家的面,在离丈夫的脚尾不远处摆上一只铁桶,不断把一叠叠的「粗纸」掷入铁桶内燃烧,众人问她原因,她表示「家里没有其他东西,只有烧些他自己制造的粗纸当作纸钱让他带走」,等邻居离去后,做丈夫的就赶紧爬起来喝水、进食,如此连续七天。

巧妇和丈夫约好暗号,当邻人又来祭拜时,做丈夫的听到了太太的暗号,就推棺而起,并照着巧妇预先教好的说词告诉大家:「因为我的老婆不断的烧纸钱给我,使我的脚尾有一盏很光亮的灯火照路,所以土地公就让我一路走回来了。」

巧妇假装惊喜万分的说:「你们大家听啊!大家看啊!烧『脚尾钱』可以让亡者得到光明,让他又走回来了啊!」于是,他们家的「粗纸」当然被抢购一空,如此一传十、十传百,从此许多人都认为烧「脚尾钱」就能让亡者得到光明。

这就是焚烧金银纸的典故,流传至今,变成风俗民情,其实我们应该要有智慧,一年烧了那么多的金钱,不但浪费、危险、影响健康,又污染空气。

8 条评论:

yy 说...

每次和我母亲说不要烧那么多的金纸,都会被骂个臭头。

在拜天公的时候,吧生有钱人家烧的金纸更是特别多。

还有那个富贵xx每逢在清明节搞的拜拜意识,烧得纸马,纸龙船更是大的。。。不懂怎么形容。

为利的社会就是有知的人会想法赚取无知人的金钱。

再想想其它庆典如国庆日,新年倒数等,也同样消耗资源,制造不少垃圾。。

也许是教育的失败吧。

thomas 说...

那個,因該是蔡倫吧。。。發明紙張的人。。。這也是其中一個版本。其實燒紙錢有很多的故事的。
我家很少燒的,媽媽最多也只燒一小本。。。意思意思

Auleo 奥吕略 说...

是罗,
根据我的观察,尤其那些福建人比较多的地方如新加坡新山巴生,烧金纸的习惯似乎获得一家大小一同出席。。。

不可以劝导他们,他们会觉得你阻止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一些让你昏倒的理由。。。

大王蛇 说...

用钱买纸来烧掉,真不可思议,可是大家乐此不疲。如果要他们直接烧钞票,他们又不舍。华人真奇怪。我没烧冥纸,没烧香,没设神台,也没宗教信仰,人家也觉得奇怪。

fufu 说...

hahahaha.... 香港人用的紙不多日本更多美國更更多

安哥爵 说...

我一张都不烧.因为我聪明.
谢谢分享.

tamiya 说...

歪歪:是教育的失败,也是人品的堕落。善与恶一直在拔河,我们不可以轻易放弃。加油。

Tom:谁发明都好,问题是现在的人盲目的跟从,富了商家,伤了环境。

Auleo:不能因为这样就放弃,要宣导,要开导。

大王:宗教的诠释,我很认同证严法师说的 - 人生的“宗”旨,生命的“教”育。只要慈悲为怀,济世救人,你也是在信仰一个好的宗教。

fufu:这些不应该用来比较的。

Jazz叔叔:你很有智慧啊。。。

木子 说...

曾經試過跟老媽子講說不用燒那麽多,而老媽子很高招,直接當著沒聼到...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