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私语

看到很多人染发,还引以为豪,当在大学时还好,一旦毕业了出来工作了,就得有个工作的样子。有些就借机留长发,远远望去还真雌雄莫辨呢。

对,无可否认这个是自由,既然这是自由了,就不要怪人家对你有偏见。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整整齐齐,看起来清爽也给人一种信心,不随波逐流,可以信赖。

常常和身边的人说不要染发,是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结果许多都视死如归,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而我娘也是一个,既然白了头就白吧,还要扮年轻去把头发染黑。。。

然后,也说到口业。有时候真的很残忍,吃肉也就算了,就还要活生生的吃,那种痛苦的感觉,想起来就不寒而栗啊。我自从02年尾看到震撼的一幕后,到现在举凡到市集去,我都没有走进猪肉档和鸡肉档。虽然是自欺欺人,眼不看为净。也是为了自己没有那股决心和环境去吃素而忏悔,唯有尽量少吃,也吃得比较“仁慈”一些。

一些小事看起来是我落伍了,但当明白为何而坚持时,就不理会身旁那些窃窃私语咯。。。

證嚴法師《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80. 見苦知福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認識本性 成熟智慧》說過:「春秋八王,造眾罪業,行十六種,惡律儀業。」

這就是一直不斷在警惕我們,我們在一年四季之間,我們到底造了多少業?我們要時時自我警惕。

造業有的是不知覺,除了佷明顯的在經典中或是我們平時常說的--五戒、八戒……等等,我們可以知道。其實還有很多人為了生活,他們所做的行業,也列入這十六種當中。

連洗染都是其中之一!洗染就是將布染色,或是將其他的東西染色,這樣果真也是業嗎?現在看起來,真的也是業。

像現在正流行,一些年輕人或是中年人、或是老年人,頭髮都去染。老人中年開始,頭髮就開始花白了,花白了這也自然的事,自然的人生,自然就是美。但是到了中年,有一兩根白頭髮,自己看了就很不舒服,就去染黑的,或是染紅的,實在是很不自然;不自然不打緊,這種不認老,只是形態不認老,其實一染上去,對身體從毛細孔滲透進去,這會對身體傷害很大,這在現在的醫學、科學,都已經證明了。

中老年人為了怕老就不提了,這是對他自己的身體有損害;若是年輕人更不應該,所染的就是五花十色,還這麼年輕,生命、身體若不健康,要怎麼辦呢?損害自己的生命,殘害自己的身體健康,這不只是從人的形態污染;整個社會都污染。

其實我們生為黑髮,應該覺得我們很幸福,這是華人的系統、中原的系統。我們要知道,不是叫做人種輕視,其實要生在這個人種系統,並不容易。

年紀輕輕的就染紅的、染藍的;或是染白的、染黃的很多顏色,十花五色。人本來就是華人的種族,他卻偏偏要染成非華,這樣紅頭髮,他又沒有藍眼珠,人家紅頭髮、黃頭髮,眼珠是藍色的,但是他缺了這樣東西,而且他的膚色也是黃色的,無法是白色的,所以說來自然不是很美嗎?

不自然的染劑已經破壞了自然的生態,而這些年輕人,不但是自己破壞了自然的生態;在破壞了自然生態的同時,還惹來身體的不健康。很多罕見疾病一直不斷產生,這也是自己傷害自己。所以說來,洗染的行業實在傷害人也很大。

所以在十六惡律儀,這在現在社會上做生意的人,實在有很多,都和這十六律儀有關,這就是沒有慈愍心。

所以在經文中這麼說--

於諸眾生無愍傷業,不矜不念,無憐愍業;不拔不濟,無救護業。

意思就是在所有的眾生,這十六惡律儀;他為了他的生活所做的行業,沒有將身心給照顧好,都是對眾生有損的,所以沒顧及人,或其他眾生的生命,所以造了「無愍傷業」。就是因為沒有憐愍心,所以才會去傷害其他的眾生。

看到新聞報導,看了實在很殘忍。魚還活著,廚師用手套從魚頭握住,油鍋沸騰,魚身在油鍋裡炸,頭沒有下去,只有魚身在油鍋裡炸,魚身在掙扎、掙扎。到了放在盤子上時,放一些佐料下去,這樣熱騰騰的端到餐桌上。

吃的人看到這道魚叫做「陰陽魚」,這道菜叫做「陰陽魚。」就是頭還活著,魚身死了,人就開始圍在桌邊,開始夾肉。魚頭還活著,嘴巴張一下、張一下,可能在哀嚎,或是在詛咒:「我若再出生時,你們在吃我的肉、燙我的身,將來你就知道,仇我絕對要報。」

《水懺》裡面開頭不是這樣嗎?袁盎斬晁錯,刀起頭落;頭滾啊滾,滾到一塊石頭跑進嘴裡,他把石頭咬碎了,所以十世間要報冤報仇。

我看到這道「陰陽魚」這道菜,這樣在桌上,嘴巴張一下、張一下,人圍在那裡,一塊一塊的肉夾起來,一口一口的吃。想想看,這種「無愍傷業」,造這種業實在是罪大惡極!

所以「不矜不念」,看到眾生貧病的苦難,毫無發起一念憐憫的心念,所以無憐無愍業。這種看到人在受苦,沒有一點憐愍的業。「不拔不濟」無救濟業,無法起大悲心,去濟拔眾生的苦難,這實在是眼睜睜的,看著他受困難,這實在很殘酷,業當然很重。

11 条评论:

fufu 说...

我剛剛買了
想出國前來一個煥然一新
hahhahahaa

木子 说...

ooppss ... 剛剛染了頭髮耶 ~~~

Chi Leong 说...

我还没机会染咯

tamiya 说...

fufu:你去那里是代表亚洲人,不是变洋人啦。

木子:颜色掉了就不要染咯。。。

Chi Leong:那就干脆不必去想什么时候要染,不染最帅。

大王蛇 说...

以前我一走进超级市场,就有推销员来向我推销洗发水,因为我的头发又干又黄。现在根本没有人向我推销洗发水,因为满街的人都顶着这样干干黄黄的头发,而且是花钱换来的。

強哥哥 说...

大王是鬼婆?

thomas 说...

為了健康,還是不要染頭發。。。呵呵。。
得空和你借證嚴法師的書。。。呵呵。。。不過我現在有很多是準備讓我去看。。。呵呵。。。

大王蛇 说...

Oops,蛇是没有头发的。。。

tamiya 说...

大王:难以想象你现在的发质,不如照张相来让大家见识见识。阿强哥肯定很期待的。

Tom:你回来再来找我啊。。。

kheeliam 说...

也真的很想看看大王发

tamiya 说...

很多部落都已经露出真面目,这个大王也真深藏不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