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原始 (八之五)

出来了,Aji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当我们在参观的当儿,他已经把我们的行李收拾堆放整齐,好腾出比较大的空间,让后座可以坐得比较舒服。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是要到Sukau去,有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其中一大半的路还是那种破烂颠簸的泥路。

车开了,没多久就进入那种郊野外的路,两旁都是那种还没有发展的地区,这可苦了Terry,电话时收不到线,收到线又很模糊,他要处理许多星际大战第三集(Star Wars Episod III)首映礼的问题变成一种苦差。我们出门游玩是要充电放松,他可是一点都不太放松,一直都处于忙碌与紧绷状态。每人都有自己追求和觉得值得付出的东西,Terry觉得星际大战是他的挚爱,宁愿舍弃悠闲的旅游来处理烦人的首映礼,就由得他吧。


抵达一处小镇,是我们午餐的地方,那里算是Kinabatangan的地区吧。Kinabatangan河以前在地理有读过,是沙巴州最长的河,也是婆罗洲第二长的河,仅次于砂朥越的拉让江。这次我们要前往的Sukau也是在Kinabatangan河沿,那里有可以看到稀有的象鼻猴和许多珍稀禽类。用过一顿简单的午餐,也就再度出发了。

车开始进入那段颠簸的路,要这样的摇晃两个小时才会抵达Sukau,可真考验我们的定力。车不能行走得太快,因为这样车子很容易失控翻覆,更何况这样的震,很伤车的性能的。路两旁,都是遥望无边的油棕园,到底沙巴州共有多少公顷的油棕园啊?是几个新加坡岛的范围啊?真是的,那是砍伐了多少的树桐,毁坏了多少原始森林才能换来的啊?到底,发展是好,还是坏?这真的是牵引太多太多的问题了,不是简单的环保或经济效益来评估衡量了。

经过Gomantong岩洞入口处,打算回程时再来参观。车继续摇晃前进,有时得闪躲在地面的大洞。若有迎面而来的车或卡车,场面只能用铺天盖地,尘土飞扬来形容。就在一处小入口处,车子转进了一个小村子,眼看我们的摇晃即将结束,目的地抵达在即,这里仿佛与世隔绝,收不到电话讯号,没有电缆。车子徐徐前进,就在村子的尽头处,在一间板屋停了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