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体验 (六之三)


种植完毕,我们被要求去居民负责的树苗培育园看看。和我们住宿的全部成员合照道别,再把行李搬上车后,就出发了。那是离开我们住宿不远的地方,只是简单的 把一块土地围起来而已的树苗培育园。在那里,更深切的体会到那份使命来保护大地。居民受教育不高,可是他们得记得那些常常又拗口的植物学名,真是辛苦了。


他们在联合国生态保护机构的指导下,学习科学培育、学习生态保护、学习科学种植。我们在园圃里参观,居民则热心的介绍和分享他们的小小成就。对此,我觉得 很感动,我们自己常提倡的环保,可是也只是嘴上说说,大不了参与一个月一次的环保回收而已。可是这里发现还是有一群人,受教育不高,可是已经身体力行,默 默去做了。


真的希望那里可以回复还没有被开发前的原始面貌吧。我也在那里给些建议要如何宣导和吸引到游客来参观、来醒觉和来支持。

参观完毕,我们就再次挥手告别,启程回去了。又是回到那样颠簸的道路上奔驰,可是这次大家清醒多了,一路上还可以说说笑笑的,分享自己植树和对于环保的体验。没多久就抵达了Gomantong岩洞了。

那里的路也没有什么修补,到一段处,还是那种黄泥路,车子随时都会陷下去的那种路。我们好像要去打仗那样的坐在车子一动不动的,屏住气息让Aji和那段路进行搏斗。好不容易才通过那里,全车都发出一阵欢呼声。下车一看,车子都脏了,要清洗也会花一段时间吧。


Aji稍作简介,就领我们进去了。这次去看的是比较前面的岩洞,出产的燕窝是比较低等次的那种,而已经关闭的岩洞在比较深入,出产的燕窝是血燕,等次比较高。我们再次的在山林间漫步,感受这里的不一样。


没多久也就走到了岩洞的入口处,远远看去,洞口好大哦,在那里居住着原住民,是采燕的。由于现在是燕子的培育期,所以基本上他们没有工作。还未进去岩洞已经可以嗅到一阵阵刺鼻的味道。那里每天入暮时分总有上百万只蝙蝠进出猎食,嗅到的味道正是蝙蝠的粪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