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尊严

“我不想欠人家人情。”
“我不想拿了你们的钱,出去给人家讲。”
“我还可以撑得住。”
“我女儿可以出去做工。”
“我。。。”
“我。。”
“我。”

去了探访一户人家,先生十年前车祸意外,但不当做一回事。五年前脑积血导致身体瘫痪,现在卧病在床。一个家庭的重担落在妻子身上,要照顾两个女儿,还要照顾卧病的丈夫,洗身、倒屎倒尿。还好,女儿都很乖。我们进去的时候,面带微笑,天真无邪,给人一种清秀的感觉。小小年纪就很懂事了,知道家里的环境不好,会主动的去努力读书,也会节省开销,甚至去外打假期工。家里有两张全新的床,是友人送给孩子睡的,但也因为没有地方摆而一直搁着没有使用。是的,自从丈夫卧床后,屋主就没有收取租金,只是要求他们帮忙看守房子。

妻子曾经登报纸求助,得到大家的帮忙,一万多块省吃俭用的,加上妻子有份工资不高的工作,勉强撑过了三年。这三年来,妻子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就怕惹来大家的闲言闲语。因为她说,钱是大家帮忙的,是欠下的人情,所以不可以行差踏错。这几年来,他们都没有去外头吃过东西,担心给人撞见了,会让人说话。女儿想吃,就自己买些肉碎回家,简单的煮一煮就可以了。那只是普通不过的果条汤而已啊。我听了,心,好疼好疼。


孩子读书,都有福利局和学校的帮忙补助一些。虽然生活清苦,可是很快的就可以熬过去了。我们说,最重要好好读书,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家里的情况就改善了。大女儿还有六年,小女儿也还有八年,很快的。说到这里,妈妈哭了,说她不能给孩子好的教育和家庭环境。女儿也跟着哭了,想来是家里的贫困,让她受尽委屈吧。这种感觉,我能体会。当初我要出去读书的时候,还不是给人白眼过?还不是给人奚落过?还不是给人看轻过?那种滋味,真的不好受。

聊到近况,知道了妻子最近跌倒了,弄伤了脚没有力,所以也没有能力扶起丈夫去洗身。已经有一个月了,丈夫不能洗澡。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甚至一天洗个三几回的澡,对他来说,是多么的奢侈的享受。平时,就委托别人帮忙扶去后面,妻子帮忙冲洗身体,也顺便理发。但最近的一个月,她没有能力了。。。

我们想帮他洗澡,可是换来妻子的拒绝。想来是尊严的问题,也是不想为难别人的原则吧。她说,你们来看我们已经很好了,我不想再欠人家了。转头对女儿说:“你们要记得谁曾经帮过我们的人,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还人家”。经过许多我们的一直劝说,下个星期六,我们约定好了,要去帮忙她丈夫洗澡。嗯,这对我是第一次,有点不知所措,也无从下手。但想到一个卧病在床一个月都没有洗澡的人,可以帮忙纾解一下那种不舒服的感觉,我的这点不习惯,真的不算什么。

我们一直说,要怎样的帮忙尽管说吧,我们可以想办法。妻子拒绝了。“你们来看我们就很好了。知道你们的钱也是不容易筹来的,就去帮助更需要的人吧。我们还可以过得去。谢谢你们。”


“现在你们生活可能需要人家帮忙,如果需要就要开口。待以后生活改善了,也可以把这份爱心继续去帮助别人。有能力的帮助不幸运的,待以后可以了,也可以去帮助需要的人啊”。妻子听了,才没有那么坚持。看到家里有许多报纸,妻子很乐意的给了我们去做回收,钱拿去帮忙洗肾的人。虽然数目不多,但那么虔诚的爱心比起许多富裕的人,更显得富有——心灵富有。

就是许多在暗角的一群,他们已无力的去哀嚎呼救。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基本的有尊严的生活,但却如此的不容易。我们平时的生活,需要不多,但想要的太多了。如果我们能够舍弃一些去帮助需要的人,对我们其实没有多少的影响,但却可以帮助到一个家庭的人了。不要等有钱的时候才来布施,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布施,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那份虔诚的爱心 ~~ 静思语

15 条评论:

孩子王 说...

每次看到你这种帖子就觉得很难过得要死。TT.TT

前阵子有个朋友浩浩荡荡去附近的残障院去做义工,问我又没有兴趣?我真的很想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可是却挣扎了很久、很久... 到最后自己还是无法踏出那一步。记得看过一部义工说过,当义工不是想做就做,因为很多人没有做过心理建设,结果心理无法承受看到的事件还间接的伤害了受害者的感受。

看你每次去做这种事,你怎么平衡自己的心理呀?

-thethinker- 说...

so touch , where is the family located ? I may not be able to sponsor them , but buying some foods for them shud not be a burden.. especially when you mentioned bout the kueh tiaw thng , that is very touching

苦妈 说...

因为怕惹来闲言闲语,三年来都不敢去外头吃东西!
tamiya,我读到这里,心也很酸、很难过,。。我真的很敬佩这个做妻子的。我想,很少女人可以做到像她一样!她真的很坚强!

蓝色郁金香 说...

唉!社会角落的悲哀,一些人只求温饱,一些人又富贵得要死,真是不平衡。

tamiya 说...

孩子王:心存感恩,知足。就别难过了啦,对不起。

thethinker:请把钱捐给慈济或其他信赖的慈善机构吧。有些人的自尊心很强,这样做会伤害到人。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也狠狠的抽了一下。

苦妈:女人是很伟大的,而且抗压能力也很强,全部都是因为一个字——爱。

蓝色郁金香: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有时候更是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能帮到多少,就帮多少。

大王蛇 说...

太有尊严,有时候反而苦了孩子。

名师安娣 说...

太久没洗澡担心皮肤病,还是却他给你们洗澡。你的心很好,希望对方会受感染,以后回馈,那么世界就会变得更温暖!

leejiajia 说...

这是命吗???

tamiya 说...

大王:这是无言的身教,多少钱都买不到。

安娣:是的,这星期六会去。这是爱的循环,世界还不至于太灰暗。

李佳佳:前世业障要消,今世福田要耕。

匿名 说...

不知tamiya只是有空?

嘿嘿 说...

种福得福。修行!

tamiya 说...

大头:An jua?喵我吧。。。

嘿嘿:是啊,人间好修行。

fufu 说...

wow good! 好心有好報

单身汉 说...

善心的你, 美好的未來..

tamiya 说...

fufu:助人为乐之本。

单身汉:能帮到多少就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