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宠物

这几天,我家来了个不速之客,顿时变得有点热闹,也有点手忙脚乱,不懂得如何招待它。自小,我娘都不喜欢这些玩意儿,一是麻烦,二是不方便,也是因为和我娘的生肖有冲突。

然后,看到了许多人为狗儿痴迷,出个门也放心不下它吃的、喝的、拉的、撒的,甚至有些狗儿因为意外还是老死而哭得比自己死老母还更伤心。这些,就让我们很反感,怎么对人都没有那么好,反而对一只小狗这样用情?有些人自己都没有照顾好了,还要去照顾宠物?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我也不喜欢有这些东西,因为有时候它们对我太亲热,又添又抓的,我很不自在,也很讨厌。去到别人的家若有小狗,尤其是那种凶猛还是超级热情的,对不起,只此一次,除非把它绑好或关起来再说。我曾经去一位朋友家,给他家的Hush Puppies抓伤,伤痕在大腿处有七八寸长呢。

此外,有养宠物的住家,里面就是有股骚味,无论怎么清洗,还是有味道的。很奇怪有些人还可以抓起来狂亲,不然就是抱着睡觉。还有还有,那些四处飘的毛发啊、不懂哪个角落的尿啊、粪啊。。。够力,想到就头痛。

这次,算是第一次,因为表哥出门,没有人寄放,所以就推来我家三天,酬劳可观,一天一百元。我娘如临大敌,比顾自己的孩子还紧张,三不几时,就拉出去大小便、喝水,还一直跟它讲话,唉。。。然后我也不好过,每天早上还在睡眼惺忪的时候,就被叫拉狗出去大便和劳动,过后我才有早餐吃 -_-" ,你看,严重没有?

还好啦,这只狗,也算温驯,也不怎么乱叫。要大小便还会告诉你,要你带出去才大便,不至于到处乱拉。晚上我娘看戏,我在上网,它就乖乖的在一旁陪伴,不吵不闹,是粉可爱啦。

有时候我在想,动物都是有自己的生活形态和环境,我们硬生生的削剥了它们自由的生活,囚禁在自己的范围内,给自己开心?试想想,若是你,你愿意被囚禁在一个小小的空间,每天要“表演”来取悦主人,换取三餐温饱和一处住宿?如果是为了解闷,是为了找伴,那岂不自私了些?

或许,这就是已经深植的奴隶思维,追求主主控制权,是人类一种无法改变的野蛮行为吧。众生平等,疼惜万物,谈何容易?我也做不到,因为我还没有完全素食呢,现在只是少肉多菜而已。


抬头看看?你要做什么?


哦,没有事发生。。。天气热,还是趴下纳凉比较爽。。。

13 条评论:

terry 说...

I'm sorry to have my dog hurt you during your visit. Please don't mad at him, it's my fault.

I don't quite agree with some of you points. But it's your opinion, and I respect that.

Pets (dogs in particular) deserved better. I wont' compare them to human being(哭得比自己死老母还更伤心). But there must be a reason if a person devoted so much feelings into his/her pets. Humans and dogs bonded centuries ago, they are not called "a man's best friend" for nothing.

Sharing:
“The greatness of a nation and its moral progress can be measured by the way in which its animals are treated”. — Mahatma Gandhi.

With the quote from Gandhi, try read through the below link.

http://www.mycen.com.my/rescue/

From an old friend of yours.

tamiya 说...

哈哈,老朋友,你出来了。别担心啦,这是我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天生丽质嘛,我常说的。

我一直都说,无论对人对事,对情对爱,只要认真、真心的付出与投入,引申的感觉是一样的。

众生平等,同体大悲,是你要表达的?

ukgssy 说...

最后那兩段讀起來覺得蠻有意思的。

為狗而做節育手術,為狗兒穿衣服,帶狗兒上salon,應該也可以說是人類的一種溫柔的野蠻行為吧!

tamiya 说...

取悦人还不够,还要被阉割?穿衣服是因为我们懂得礼仪和要保暖,上发廊是因为我们要修整形象,干嘛把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都套在动物身上?

late seeker 说...

人在神前就恭恭敬敬,在狗前面却变成了神。非常认同你所说的奴役思维。人类是很享受控制权的,就如打电玩的心态一样。

至于阉割嘛,有时可能是必要,因为发情的公狗会不顾一切冲出家门,搞出狗命,到时又是一大堆没人照顾的流浪狗。

lock 说...

我老家也有養寵物, 我爸媽在看顧, 我們幾兄弟都不在家鄉工作, 小狗算是陪伴他們的寄託!

寵物可以帶來很多歡樂的!

tamiya 说...

late seeker:人类也是需要阉割了,现在人口67亿,破坏一大堆,罄竹难书。

lock大:多少浮云游子梦,奔波前程远乡里,父母依窗扉,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回家吧。

late seeker 说...

知道你用心良苦,也佩服你一路的坚持。但教育的工作是无法急躁的。


其实我们是认识的,我曾在你公司浦头几个月,然后还在兴胜的婚礼遇到你,才知道你是他的表哥。^^

发现你的部落时,是很高兴的。

Auleo 奥吕略 说...

不错的文章,
我们有着相近的想法。

tamiya 说...

Late Seeker:没有印象你是哪位呢。。。还有没有提示?

Auleo:你现在才发现我们的想法相近啊?

ukgssy 说...

今天才閱讀到有過最近的‘狗流感’,如果這是真的,可能會有另一輪的屠殺狗狗行動!

late seeker 说...

还要提示啊?那天中午,我是在太平休闲别墅那里遇到你的,你说你要先回大山脚,然后傍晚才过来婚宴。

那时候,我说你变瘦了,其实我是要讲你fit的啦,因为瘦的人应该是我才对。

猜到没有?

tamiya 说...

ukgssy:问题根本出在人类,动物是无辜的。

late seeker:我知道了。哈哈,你好啊。要多来逛逛啊。。。毕业了好处来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