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讽刺

那天,居民委员会邀请了我们去分享环保。地点是在饮食中心,时间是下班后。我匆匆赶回家,再匆匆赶到地点去,再匆匆的把布条挂起来。

我们被安排的地点,是在不起眼的角落处。但,有这个机会可以和居民结好缘,也是件好事。


居民三三两两的到来,大家专注的是歌唱表演和什么时候可以吃。


我手上拿着用宝特瓶回收做成的毛毯,不懈的和有心人解释,虽然大家一脸不屑的样子,我也只好一遍又一遍的解说和分享。毛毯的详细可以看再生。因为,这个是使命。

可是举目现场,看到的情景,还真让人心疼。你看,都是用一次性的餐具,更甚,还是用宝丽隆来盛热腾腾的叻沙。


一场活动下来,耗费了多少资源?我们有小小声的问主办单位,怎么邀请我们来讲环保,现场却那么不环保啊?这不是很讽刺吗?


他说,所以就是要你们唤醒大家的醒觉啊。我们是义不容辞,可是时间、地点和情况都不容许我们去宣导啊。

然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啦。。。


我想,以前的时候,没有这个东西,一场又一场的宴会晚宴也可以顺利的进行,难道现在不行了么?

那天我公司开幕,我“提醒”了人事部,千万不要用这个,结果三百多人共餐,可以办到。我之前办新居入伙的时候,两三百人来参与,也是可以办到,怎么这个小小餐宴不可以?


结果,节目开始后不久,我们静悄悄的退场了。一来是赶着去开会;再来,也是没有得到大家的关注。我站在那里一个多小时,我和少过十个人结缘,大家眼里的,是食物、歌唱和不屑。。。

我不求减轻责任,但求增加力量。在社区推动环保,还是需要加把劲才行。


这个是和我娘每个月例常的补充家里干粮和日用品。买了好多东西,但是没有用到店里的塑胶袋来包装。我就提着袋子去那里,买完东西全部装进去带回家。虽然麻烦,但是我们知道为什么而做。。。

6 条评论:

ukgssy 说...

我经常在想,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和环保到底算不算是一体的呢?逻辑来分析,应该是属于一体的。但是如果是一体的,那么使用这一类宝丽隆的餐具,而被视为不环保呢?这一切都是因为大众根本没有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的这一种环保意识。这时候,也唯有少用一个宝丽隆餐具,就当作是环保了。看到那摆满整桌用宝丽隆盛放的laksa,但却有打着环保的口号,是在叫人有点心寒。

我个人建议举办单位应该呼吁到来的居民自备餐具来盛食物,如果没有的话,就必须多加额外的钱来购买那些环保式,即用即丢,自动分解的餐具。

匿名 说...

真的很讽刺,只懂得搞“环保”活动, 却不懂得“环保”的真正意识!

小弟,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 加油!

(见过你, 在资源回收的时候,我是把东西送过去的。 见到你们是那么用心,努力。谢谢)

tamiya 说...

ukgssy:因为图个方便,所以很多东西都被忽略了。
您所提到的问题,因为宝丽隆是千年分解的,所以就算是丢弃,也是会带来祸害。加上,因热而释放的毒素吃进肚里,是会致癌的。
这个课题很广很深,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说清楚,容后再深入讨论。

廷辉兄:谢谢。赞赏倒是不必了,因为这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明天星期日的环保日,等你来加入帮忙哦。

安哥爵 说...

对呀.讲环保,主办当局不环保.自打咀巴,不良示范.

Coolman 说...

人们会用保利龙,是因为‘方便’。
马来西亚人也很懒。。。所以。

对了,一个300人的宴会是怎么不用保利龙,可否分享?是不是不会‘麻烦’的? ^_^

tamiya 说...

我一开始就跟承包的负责人说,我不想我的客人把毒素吃进去,也因为我在社区的环保推动让我不能妥协。如果你不能做到,我可以找到别人来做。

然后,我再向他们分析,买宝丽隆所要用到的费用,和请两位洗碗工人的费用,结果,他们接受了。

有时候,是那份坚持,和原则上的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