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麻烦

环保其实非常简单,是在乎自己要怎么去做而已。在一篇分享中,我有提起过当我们把环保当作是一种习惯,就不会感到压力。但要在众人的奇异眼光下,要坚持就很不容易了。

就比如最近提起的,盛雨水来冲马桶。每次都要提着水上楼上去,也会另外提一两桶去我娘的冲凉房去给她冲马桶。没有错看起来好像很麻烦,也很费力,可是我却当作是个锻炼体能的机会,也是在惜福,感恩我们还有许多水资源可以用。


之前曾经看过许多干旱地方,村民得到遥远的地方去提水给家人使用,一来一往都半天了,大约要步行上廿公里路去提水,就感到我们住在这里真的太太太幸福了,一扭开水喉就有水哗啦哗啦的流出来了。因为太容易得到,所以很少人会去珍惜,白白浪费了许多资源。

另外,那天去三叔的自由餐宴会,也是预见了会有许多用后即弃的餐具,所以老早就准备了,带三套餐具回去。果然不出所料,现场举目都是这样,大家还感觉到使用这些餐具很“干净”,也很方便呢。


我们用这样的餐具,很多人看在眼里,都感觉好奇怪,为何要这么麻烦,为何要这样特出?非常不给主人家面子咯。


看,这是我们的食物,和这是邻座的比较,他们消耗了多少资源?制造了多少垃圾?还有,吃多少毒素进去?宝丽隆、竹筷都是非常不健康的,更甭说给环境带来的破坏。


我三婶看到我们这样,就过来了解。她说,用了就丢,不必洗,多么方便!还对我们说,久久用一次没关系。虽然跟她说了制造多少垃圾,可是对她来说,这些都比不上善后的麻烦,所以选择了一次性餐具。我们没有多说,因为他们还没有醒觉,也不了解。我们只是坚持我们所做的是对的事情,做就对了。

就是因为怕麻烦,就是因为要方便,所以对环境,对资源的消耗和破坏,是很严重的。所以我非常赞同一句话:人类既然有毁灭的力量,就一定有复原的力量。现在不要害怕麻烦,不然未来想要“麻烦”的时候也没有机会了。

麻烦就多做一些,丰盛的资源但也要多节约一些,垂手可得的东西也要多珍惜一些,以期可以永续生存在这个地球上。

这个,取决于自己的决心和那份醒觉。

4 条评论:

lock 说...

我讚賞你的做法!

一方面也可鍛鍊身體, 不錯!

我家的水已經很省了, 一個月若不超過RM6, 雪州政府會給回扣優惠, 而我每個月都不超過RM6, 所以不用付!

tamiya 说...

大哥,这不是钱的问题,但知道你的用水量少还是很感动。
相信吗有天,水会比油还贵??

匿名 说...

大头每个月的水费是RM5。而且也有回扣,算一算大头1年不需要付呢。^^

多一点环保意识,那么地球就不会那么快完蛋,现在有空地都拿来起建筑了。。。Honda那边就是一个例子。。。

tamiya 说...

要发展还是要保留,一直都是在争论,彼此也是有冲突。我想,我们可以发展,但不能忽略保护环境。比如可以的话,在家里四周都种些花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