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清明(二)

离开了老山,我们也起程到新山去。就在离开老山不远处,但路途会经过前几年才开辟的垃圾掩埋场。义山为先人长眠处,理应山明水秀,风水极佳,可是这个掩埋场的出现,会不会破坏了原本福泽子孙的好地方?


经过掩埋场,就抵达新山了。这里出现的是比较新式的墓碑,规划也比较完善。根据星洲日报星期刊那里介绍,这样的墓园设计,是潮州人的方式。呵呵,我是潮州人哦。

这里的人潮比较多了,可能长眠的都是不太久远的长者吧。


由于星期六傍晚刚下了倾盆大雨,换来的是星期日上午的艳阳高照,以及路面的湿滑。


原本我爹的墓碑是在路旁第一排的,他在1984年1月1日意外逝世了,那时候新山那里才刚启用。之前前往清明都很方便也很容易找。怎知道过后越来越多人来凑热闹了,把我爹的原本面向大陆的墓碑也变成第三第四排了。

由于地势比较高,雨后还不至于积水,可是也弄得墓园那里一片湿嗒嗒。可以看见水淹的高度可能达到一尺高呢。

然后,也可能年久了地陷还是什么,几年前开始发现墓肩两旁有裂痕了。和三叔说了,他说家人没什么大事就不要去动它,但今年我看到有一点修补的痕迹。而后土那里的碑牌,也被敲掉了一角,叔叔也说,没关系。


每年的清明都有准备,都知道说地上一定是积水,所以报纸肯定不能少。还有叔叔都知道我爹生前喜欢喝“七喜”和竹叶青,这些东西不能少。但今年应该遗漏了竹叶青,可能事后也没有人处理掉吧。

我爹墓地隔一个就是我祖父母了。当年年头我爹英年早逝,阿公因为伤心过度,也在年底就跟着走了。由于这个缘故,清明都不必东奔西跑找墓碑,都很靠近。

然后阿公那里的墓地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当年听说我阿公还没有生病前就着手修墓园风水,所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比一般人的墓地还要低两尺。我娘说当年这边才一开挖,那里我爹就出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叔叔们都没有说。

好,既然墓地比人低,就已经知道了会积水。我们也早有准备,桌子!以前还有想到要掏空水,但最后把水都倒到别人的墓地去也不太好,而且也浪费力气,就想到拿桌子上来摆,干脆。


自从三叔生意上轨道后,每年的烧猪是不能少的啦,而且由于人面广,挑选的烧猪还是不错的。然后我们就轮流拜祭阿公阿嬷,五叔则帮大家插香。

今年的清明也忘了带大帐篷上来,可能没有想到会那么热吧。以前我们还会在阿公阿嬷墓地前面搭起大帐篷遮阳,然后一家大小就在那里聊天说笑。


然后,祭拜完了就下山咯。以前阿公是卖山猪肉的,所以算是屠夫吧。我听说我爹小时候就得过去帮忙了。到我爹逝世后,五叔接手这个工作,虽然已经结业了好久,可是那个技术还在。每年下山后就是开设斩烧肉吃啦。每次我们每家拿一些后,其余的三叔就会带上山给他的朋友及义山委员会他们吃,算是奖励,也是慰劳吧。


就这样,大家的归程有分到一些水果糕点各自带回家,而一年一次的清明也划上句号咯。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好奇为什么会淹水?又为什么建成这么低?

tamiya 说...

这个是山区,加上泥土是黄泥,所以就积水了。现在情况也变得在碑石缝那里也会溢水出来。
建那么低都不知道看什么风水什么理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