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天坛(三)

另外在偏殿曰皇乾殿是祈谷坛的“天库”。大典时祈年殿所供奉的“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的神版平日在皇乾殿内供奉。


祈谷大典前一日,皇帝亲临上香,行请神礼后,方由太常寺官员将神版用龙亭恭请至祈年殿内各神位上陈放。该殿初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为五间庑殿顶,上覆蓝色琉璃瓦。

这是燔柴炉上的牛犊,祈谷大典开始时,皇帝得站在一旁恭立、目视,称为“望燎”。



去观光,最怕是遇见很多人,而这次的,还是很多老人。他们都好像不服输那样,就算在前面了,还是一直挤来挤去的,就算给他挤到前面了,他们还是不懂的,就只是看一眼,哦,那么就走了。他们是为了参观而参观的,很纳闷啊。

出了祈年殿范围,必须经过一道大门。这个门,通常是不给人走的,就算是皇帝,也只是走旁边两道。这个门,每扇门有九列九排钉,九九之数,是为天。皇帝,也只是九五之尊而已,所以不可以走。


你看,门多大啊,我站在那里,何其渺小?


就是这个走道,曰丹陛桥,排开出去,很壮观,连接到圜丘坛去。丹陛桥全长360米,宽约30米,整个桥体由南向北逐渐升高。如此设计建造,一则象征皇帝步步高升,寓升天之意;二则表示从人间到天上,具有遥远的路程。现在的人都争着当神,反而两旁就没有什么人走了。我很自觉,我走旁边文武百官走的就好了。

丹陛桥为天坛内坛的主轴线,北连祈谷坛,南接圜丘坛。桥面中心线的石板道叫“神道”,神道左右两侧 的条石道,分别叫“御道”和“王道”。天帝神灵走“神道”,皇帝走御道,王公大臣走王道。


一旁青葱草绿,绿地如菌,衬托宏伟的建筑,美。


在丹陛桥走道中间那里,有一东西走向的券洞,叫进牲门,每次祭祀,都用黄绒线将“ 牲”捆好,用木盆盛活鱼,击鼓奏乐穿门而过,因此此洞也叫鬼门关。

6 条评论:

[SK] 说...

上次到天壇就只是走馬看花拍兩張照片, 今天看到你的詳細解說, 果然對背後的故事大開眼界.. 謝喇 :)

tamiya 说...

若是更旅行团去,很多都是赶鸭子,走马看花,会错过很多东西,也觉得全部的建筑大同小异,只不过如此而已。
若有机会深入了解体会,你会赞叹,你会珍惜。。。

eHeart 说...

我去过,但没做功课也是走马看花,嘻...有时用心欣赏就是了,毕竟有时旅遊要做功课也是蛮累的。

tamiya 说...

有导游的时候,凑过去,借张耳朵听就可以了啊,我常常也是这样做。。。

fufu 说...

wow...真的希望我當時有時間慢慢遊覽天壇...希望以後有時間回去天壇仔細看看 =)

tamiya 说...

不忙拍照啊,真的要好好去欣赏里边的建筑智慧,真的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