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说话

在职场上,有时候说话也是一门很深的艺术和学问,更甚有时候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扭曲了意义还到处散播那才糟糕。

常常和人共事,和人共处,面对到的都是人。曾经我撞到乌青淤血,脸青鼻肿后,也开始有点开悟了。以前一副热血青年,就像坦克车那样横冲直撞,遇到阻碍就重炮出击,到后来也真落得两败俱伤,死伤惨重。

然后,开始弃攻为守,在险要关口筑墙守城,把城府越建越深。遇见大事处变不惊,遇见小事一笑而过。常常就是挂着一副蒙娜丽莎的微笑,让人有种高深莫测的感觉。其实是因为还没有怎么清醒过来,脑筋打结,脸部肌肉僵硬。

最近难得老总一大早就找我进去“聊天”,处理特别项目,看似志在必得。虽然过程顺利,我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是我的价值与本钱。我提到了我在公司身份、地位与薪资问题,也是笑里藏刀,绵里藏针,大原则不退让,小原则不拘泥。老总说会委派一项吃重且重要的任务下来,近期内就会发文告,我也只是抱着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千万不可以相信老板,除非事情已经到手了。

从交谈中,我也释放出了明确的讯息:这个问题拖得越久不处理,对我是有利无害的,因为我目前进修的科目越来越多了,学到的东西知识与见闻就越广,这对我在职场上的个人价值是有帮助的。而我手头上很多讯息资料与人脉,也是独家拥有咯。

很快的我上课已经进入第二年了,今年即将是冲刺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期望可以如海绵那样吸收各类知识,以便可以学以致用。

工作顺利不能讲,会被嫉妒;
工作不顺不能讲,人家会觉得你能力不足。

运气好不能讲,会破功;
运气不好不能讲,会被当成扫把星。

减肥成功不能讲,人家会问你花多少钱吃多少药去哪里当最佳女主角;
减肥失败不能讲,因为自己也不好意思讲。

想要的东西不能讲,人家会觉得你贪得无厌、不知自我长进;
不想要的东西不能讲,人家会觉得你敬酒不吃吃罚酒。

快乐不能讲,人家会觉得你得意忘形;
悲伤不能讲,除了节哀不会有其他更新的形容词。

想要得到指导不能讲,人家希望你独立作业;
想要单机运作不能讲,会被抱怨不懂协调、真不合群。

电脑很强不能讲,很多同事会来拉你去帮他维修;
电脑当机不能讲,同事忙着打公文,怕你来借。

很爽不能讲,到处都有人不爽;
不爽不能讲,没有人想听不爽的话。

白天想睡不能讲,会被当作被猪附身;
晚上睡不着不能讲,朋友怕你打电话吵他。

会什么不能讲,会变成自我吹嘘;
不会什么不能讲,会被当作无能。

实话不能讲,会被认为不懂圆滑;
客套话不能讲,人家会说你真是虚伪。

心里没话不能讲,会有很多人来跟你讲他的心里话;
心里有话不能讲,因为没人有地方装。

事实不能讲,太多人承受不起;
谎言不能讲,诚实是一种美德。

我爱你不能讲,讲了就没有退路;
我不爱你不能讲,怕自己遭遇不测。

还剩下什么能讲?
什么都不要讲了。

4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继续用心,我们一起拼!会看见成绩的!

大王蛇 说...

不爱真的不能讲,的确会遭遇不幸的。只能讲天气了。

tamiya 说...

凯:走在十字路口,吃着鸡肋,看着迷惘。。。烦啊。。。

大王:今天天气不错。。。

匿名 说...

有时候讲出来也无补于事,只能往心中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