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旧衣

做环保,或想要环保的时候,面对其中一项最大的考验是要如何回收衣服之类的问题。通常人家会问,衣服(当然是包括衣裤和纺织类的东西)能不能回收?然后有心人就要接着问,如何回收?回收后如何处理?价钱怎样算。。。

那天有幸,混进一家二手衣厂去看看,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啦。其实啊,我们的旧衣裤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每次我们做回收,除了纸类之外,要算纺织类的回收最多了。看看堆积如山的”衣服“(就把这个名词当作纺织类啦,容易懂一些),多恐怖。


各式各类的衣服都有,能穿的、不能穿的、好的、破烂的,不是衣服的比如床单、窗帘、毛巾都有。唉,回收是真的要有点智慧啦,那些还可以穿的才拿来回收啦。有些破破烂烂的,真的不懂要怎样穿,还拿来回收干啥?


有些更精彩,各类内在美都有。哎哟,人家怎么会知道你是什么罩杯啦?那些性感内衣裤,人家怎么知道你沾染了什么性病啦?


所以,工人就要重新挑选过咯。看,还出动到起重机吊衣服。。。


各国外劳,就一件件的挑选、分类,然后应该会送去洗吧?


经过整理,就送去压缩机那里压一压,好包装啊。


有些是这样的包装,还是没有放进袋子?我不知道,没有问到。但是,就是很肯定的经过了压缩机,然后把同样功能的衣服捆绑在一起。


这些一包包的,是已经处理好,要准备送货了。嗯,我们买一些欧美国家、日本、韩国、台湾的二手衣,然后我们这里的二手衣就送去缅甸、越南、印尼。。。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咯。嗯,我觉得沙巴那里也会送去吧。


买卖的价格,是以公斤来计算。就是不管这件衣服的单价多少钱,进到来这里,全部都是论公斤计的,一公斤大约可以卖五六角钱吧。看,回收的就是这样的不值钱啦。

然后那些不可以回收的衣服,破衣破裤要如何处理?呵呵,好问题。答案就是卖给工厂啊、船家啊等等,那些非常脏的运作地方,拿来擦黑油啊、机器啊。。。然后,就火化咯。

我猜想,我们汽车的隔音布料,或多或少也是那些废弃的纺织类啦,绞碎了压缩,变成很好的隔热隔音原料咯。。。不相信?把你的车子拆开就看到了。

最后,请大家不要乱买、乱丢衣服,也尽量去找二手衣来穿啦。我现在穿的很多衣裤,也是二手的,在环保站那里捡回来穿的,省下了一大笔开销。

就是这样,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8 条评论:

苦妈 说...

原来旧衣回收是这样的!
我没有乱买衣服,
一件T-shirt都是穿几年才丢的。
那就是说,这些穿了好几年~~
又残又旧的衣服,
是不可以丢到回收站咯?

tamiya 说...

呵呵,苦妈开窍了。。。

Moo Mummy 说...

我在找2手衣给我的孩子,在那里可以找到?
我在槟城大山脚。
谢谢,感恩。

tamiya 说...

帮你问问看啦。你孩子多大了?

Unknown 说...

我有卖,有兴趣可以找我

Unknown 说...

请问二手衣厂在哪里?

tamiya 说...

xinhui:这个是在槟城的nagasari那边。

Unknown 说...

嗨,你也有卖二手衣服?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