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救济

有个家庭,寡母带着四个孩子,自己有身有病,不能操劳,可是却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孩子们都很自动自发,帮忙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们每次去,寡母总是笑口盈盈的,虽然苦,虽然穷,但是给人一种有希望的感觉。

另一家庭,也是寡母带着四个女儿。家里一团乱,女儿不听话,也不主动帮忙做家务。寡母一直说身体不好,不能久坐久站,所以不能出去工作,只能在家做些小玩意加工品,赚取每天微薄十块钱。

我们建议,不如帮忙人家带孩子?“我家里很乱,不能。”
我们建议,不如在家做些糕饼拿出去卖,帮补一下。“我不会做”“我们可以教你做”“我没有人手”。。。
我们再建议,不如抽出一点时间教孩子读书,改善一下他们的功课,将来也可以挣得好的工作。“我没有空,没有时间。”


无论我们给什么建议,总是不愿意,宁愿维持这样的生活,等人来救济。我们问,”假若我们没有来呢?”“那再看怎样咯。”我们大家都深信,这寡母一定隐瞒了许多东西,而且也不乏人帮助的,就是不愿意去工作,来真正改善生活。

接着另外一个家庭,寡母带着三个孩子,自己还有残疾不能行走。比起上面的情况,家更糟乱、孩子更叛逆。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女孩子可以这样子的。一个才十六七岁的辍学女孩,来月事后用卫生棉,不会(要)自行处理,就这样抛在厕所里。

她可以在他父母叫她的时候回复“死了”!
她可以在生病的妈妈叫他出去买东西给他吃的时候答复:“你慢慢等!”
她们可以把整个房间,堆满了各类衣物,没有打扫没有整理,完全没有感觉!
她们可以在厨房里捕抓了老鼠,任由发臭腐烂,也不要拿出去丢掉。
她们可以视而不见地上的玻璃碎。
最劲爆的,我好像在后面的房间那里嗅到有烟草或大麻的味道。


而这位寡母,也是许多的谜团等待破解。门前停着一辆新的轿车,我们问如何处理?如何得来?如何继续供?她说是她哥哥买给妹婿的(可是已经往生了!)。我们再问,房子怎样?“房子也是哥哥买的,给我们住。”既然房子、车子都是哥哥的慷慨,为何还要向我们要求补助?还有更多更多的东西要去推敲了解。

好像要帮助别人,也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吼。。。

2 条评论:

大王蛇 说...

我没有那么善良的心,不觉得世上有多少人是真正需要帮助的,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面对苦难。

苦妈 说...

不要生气~~
可以帮的就帮,
不可以帮的,就别去理他,
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