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环保

这几天,上人都说着环保,不,应该说,如何更彻底的落实环保。这个已经不是一个新课题,从1994 年上人开始说环保,推动环保,到现在许多大地园丁出来呵护地球,蔚然成风,也让许多人对这个佛教团体肃然起敬。

在不太了解何谓环保、为何环保之时,我总是对如此“低三下四”的举止嗤之以鼻。当了解了,明白了,也体会了,就很积极的投入环保推动,更努力的把这理念传达出去给家人、朋友、同事。。。

从投入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我们所作所为,都产生了许多碳足迹,如何把这个破坏减到最低,并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改变过来。但是,当你了解后,你就有那个目的和坚持去落实在生活中。就比如,如果我们了解我们每次随手可得的宝特瓶(或称之为矿泉水瓶)是如何得来,如何制造,并了解了间中所消耗的资源,那么你每次有那股念头想要购买时,你会三思而行。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不能,只是不愿。当我们把环保当作一种时尚,一种生活,其实许多的“约束”与“麻烦”,也变得微不足道。

想当初,我决定为我的新居留下两片小空地,以便可以栽种一些花草。那时候许多人,包括我娘都不怎么看好,甚至在打赌我们可以如此忍受到什么时候。(看看园丁)可是,不久后,我们看到了那股心旷神怡,也感受到那个绿油油的舒畅,所以现在换来了许多人的赞叹。

而我娘,更是很落力的保护那些草,每次预见或看到即将下雨,就会把大小水桶搬出来,铺盖在草地,盛雨水冲洗地不说,还可以保护草地,避免让水柱把草地冲坏了。出于了解,出于呵护,我娘不把这些动作当作麻烦事,反而会想尽办法,保护好这片小空地。

如果你也有心要呵护地球,保护环境,请把那股“想”,化成行动。一人一点付出,累积起来就是一股力量。看看南半球、北半球;邻近的,远方的,山洪野火、干旱暴雨,一波接一波的天灾,实在让人不寒而栗啊。

我们要相信,人类既然有破坏环境的能耐,就有拯救地球的力量。不管多么艰难,只要大家开始动起来了,就有希望了。

也顺便记录一下,新的环保站已经得到祝福,应该九月就可以开张了。故事啊,可以看看淡泊这里啦。

人間菩提--以智慧護大地

敬爱天地循法则
挥霍资源损福德
大地园丁做环保
垃圾减量净源头

国际间气候异常极端,北半球创下历史高温,南半球则是一波又一波零下的低温,影响了大家的生活。证严上人今天在志工早会中开示,气候的不调和都是人类所造成,但愿人人以感恩、尊重、爱的态度来疼惜地球,身体力行响应环保,才能与大自然共生息。


巴拉圭出现摄氏零下的低温,许多贫苦的家庭生活苦不堪,当地慈济人紧急发放毛毯、御寒衣物,但极端异常的气候不断出现,在在提醒人们,自然的环境已经受到毁伤。




在澳洲新南威尔斯省的一个小镇邦得努水质清净,原本外来企业准备设立瓶装水工厂,但因为当地居民相当具有环保意识,不但强烈反对,更进一步发起禁止贩卖瓶装水的措施,这里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禁止销售瓶装水地区;而慈济的环保志工同样身体力行响应环保,带动人们环保观念,与大自然共生息。

极端气候,造成人类生存的危机,但愿人人都能尽一分心力,改变生活习惯,珍惜资源,一同守护大地。

证严法师开示内容

看到了多少多少的地方,因为气候异常受到大灾难,又看到了南美洲,平常生态没有那么寒冷过。这一次那样的寒冷,造成了人和动物都有损。

看!尤其是看到穷困人,或者是游民,那样的难熬。

南美洲的慈济人,不忍心自己在温暖的家里,他们忍不住还是要走出去张罗;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发放、去付出,看了都很感动,所以我们应该要珍惜,珍惜我们现在,把握当下。

人人要提起那一分的保护大地、感恩大地、敬爱天地的心,慈济人不也常常说:「敬天爱地聚福缘。」这都是我们,不是口号,我们每天、每一个时刻都要提倡的。

所以,我们应该要与天地共生息,而且我们应该以本具有的智慧来保护地球。

看到了澳洲,澳洲有一个邦达努小镇,一个小小的镇,它很可爱,他们就是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所有的商店都禁止卖瓶装的水。

不卖瓶装水活动发起人Huw Kingston:「是在过去的两三年里,我们联盟反对水力工厂,因为他们想要从我们这个美丽的小镇上,抽取五千万公升的水,运送到雪梨去制作瓶装水。邻镇都被告知这个消息,所以我想这刺激了,我们想要停止贩售瓶装水的决心,如果我们不想要镇上有瓶装水工厂的话,干脆在商店不要进瓶装水。 」

他们的商店只卖环保杯。

商店老板Peter Stweart:「如同你所见,冰柜里没有瓶装水了。我们提供可再次使用的水壶,我们放在冰柜里,以免人们不知道水要装在哪里,因为他们找不到瓶装水。而这种水壶,让我们得以向他们介绍,如何取得饮用水?这个水壶是空的,所以人们可以购买这些水壶,然后到饮水机去装水。可能隔天或是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在街上找到饮水机,或是你也可以拿回店里装水。之后要再装水,我们都是不收费的。」

这都是他们的智慧,运用智慧来保护大地、保护水资源,让人人健康、大地健康,而且不需要重复污染;因为制造宝特瓶,都是从石油源头来的,经过再制造的过程,也都是制造二氧化碳。

你看!地球不断抽啊!抽啊!有朝一日也干枯掉,不只是石油干枯了,水资源也会干枯掉。

所以许许多多在我们人类,不断地把它浪费、挥耗、毫无珍惜,真的实在是很可怕!

会把这个地球提早夭折掉它的生命,那就是地球受毁伤,也就是佛法所说的「坏、空」。

现在的人类来破坏地球,有朝一日地球完全毁灭掉,就是「空」掉了,到时候天地万物都俱毁掉了,这实在是很可怕。

要保护地球,人人有责任,打从我们的生活开始。


看!这一大群的环保菩萨,他们不分昼夜,连过年都不休。看到了他们那样地无尤无悔,我真的是很不舍。二十年了,二十年的时间,多少人这样地投入,不断地推广,挨家挨户去宣导,还要在社区落实。

看!慈济人是负起这么大的重任,要人人提升环保意识,同时是身体力行。


各位我们是不是有看到了呢?这一大群环保志工身体力行,那样地净化、自我净化,还自我身体力行的,这一股民间力量有没有看到?所以我是很期待,我们的社会真的要看到;所以我现在很期待。

因为我看到了环保志工那样地付出,我真的很心不忍。

几天前一对老夫妻环保志工回来,我就说:「我们现在环保,要清净在源头,我们要来推动、我们要环保精质,你们要回收干净的。」

他说:「那哪有办法,一些人我们如果不回收,那些还可以回收的,那些脏的我们如果不回收,人家也是在去埋掉了,这也是伤害大地。」「脏的是什么东西?」他们就说:「公司行号回收的,都是整袋大袋的垃圾袋,里面很多的便当,都是吃一半就丢了。」

听了,真的好心疼。为了这个便当盒,他们都要通通把它回收;中午的到了傍晚,把它回收回来的;明天志工菩萨开始要分类,从早到晚。你想,那一些便当厨余,就已经臭掉了,蟑螂、苍蝇,那样的环境,志工都要与这一些为营。

各位,我们忍心让这一群老人家、长者、有心人,疼惜大地为你我的环境而付出的菩萨,我们忍心让他们这样的辛苦吗?

我们人人的品德,真的也要自我升高。所以人人勤劳一点、节俭一点,要勤劳就是尽量自己煮,就不需要出去买,带回来又是垃圾;假如买回来的是水果汁的,或是酱油的等等…这样的塑胶类装的瓶子,也要把它用得干净、用干净还要用开水冲一冲,倒下来还可以喝、还可以用,应该我们都可以做到的。所以各位菩萨们,我们人人都可以做。

想到了我们社会这么多的,为了保护大地,为了疼惜物命,我们真的不忍心让他们这样的受尽了那样的环境,臭啊!污浊啊!让他们在那样的环境中,我们要感恩这一大群的菩萨。我们要尊重,我们更要疼惜!

所以假如推动干净在源头,家家户户动一个手,这样子不就是让我们的大地,减轻负担吗?




3 条评论: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谢谢分享,获益良多!

杰胜 说...

最有效的环保方法就是吃素!!可减缓80%地球暖化!保护地球,人人有责!

thomas 说...

哈哈,好好好。。。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