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充实(二)

2008 - 6 - 1

期日是列常社区环保日,这次比较不一样因为做环保十多年了,第一次有导览和看板解说。和师姑约好七点半抵达现场,要开始布置场地啊。因为要早出门所以建议 妈妈自己驾车去,我则自己骑另外一辆摩托前往。怎知妈妈拒绝了,并说可以一起去。家里的环保资源在前一天已经处理好了,所以可以马上出门去。

抵达现场,刚
好身体抱恙的师姑也一起抵达,环保站那里已经有不少的资源了。这样的情况让我们觉得就算有什么大日子我们也不可以缺席,因为大家已经很自发的会把资源留给 慈济,并在环保日当天一早送过来。我们若不来,那堆积如山的资源要谁来处理?等谁来处理?

在研究并尝试打开帐篷,这是我平时不用心去学习的后果,尝试了好久都不能打开,想想应该是借力使力的地方不对吧。不得已,招呼送环保资源来的居民也来帮忙,最终才成功打开帐篷。然后开始了场地布置啊,挑选看板等,是依照斋戒日的主题,只是要重新筛选和做取舍才行。

潮没有预期的汹涌,或者可以说是三三两两的,所以唯有先到分类区去帮忙。直到大约十点半,才有第一位居民受邀参观我们的看板。虽然如此,我还是把知道的故事和慈济、环保的理念,深入浅出的和居民分享。陆续到来的,还有印裔同胞,我以半咸不淡的英文和他们解说。第一次接触慈济的他们,很认同也很赞叹慈济的一 切。参观完毕,还主动捐款给川缅赈灾呢。

还有一位居民,虽然平时都知道慈济是在做什么,可是看到慈济人援会研发的把宝特瓶变成毛毯和衣服的产 品,还是感到很赞叹。她分享说,若知道除了环保回收后的钱可以去救人,东西还可以用来再生其他产品,那至少做环保也比较有驱动力,也比较不会再随便抛弃可以再生去帮助别人的东西了。我当然也邀约居民不要一味只是把东西送过来而已,要参与大家,一起付出去呵护地球啊,当然也得到大家的认同。

六月的环保日,回收量出奇的少,加上天气炎热,大家都没有什么活力去付出。而从几个月前开始的环保日如期的在十二点这样准备收拾场地结束。

人文真善美也采访
我的当天的心得。我述说了办这个看板解说的因缘,也说起了我选择投入社区的始末。采访时我也不忘分享出自己的体悟:我们慈青是受过教育的一群,比较容易理解与吸收新事物和概念,但是就是少了那股毅力和承担的勇气,所以我们就应该把我们了解的知识好好的去解说给社区的师姑师伯听,然后让道心坚定,打不还手、 骂不还口的师姑师伯做给我们看,慈青再去好好的跟着他们学习。这是个圆的道场,也是美善的循环啊。我也不忘呼吁大家多出来参与环保,为呵护大地之母尽一份 力。

在那里除下看板时,在那里护持慈济环保十多年睦邻计划委员走过来要求我稍等片刻,他们想多了解一些慈济。委员会的由先生说,一直以来是认同慈济的善行,可是慈济到底是做什么,环保过后的钱怎么处理等却不知道。把握因缘,我也把已经解下来的看板重新悬挂回去,以便解说给居民委员们听。人文真 善美在一旁边拍摄边学习如何做解说,我则以看板图片为基础,侃侃而谈着里面的故事和带出来的涵义。

说着说着谈到上人的三愿:一愿净化人心,二 愿祥和社会,三愿天下无灾难,居民委员们都很感动,并赶紧记录了下来,他们很钦佩上人的慈悲与大愿。再说下去,又讲到上人的三求三不求,更是深深打动了居 民委员们的心,尤其是由先生。由先生最近一两个月一直有跟我提起他感到岁月催人老,年纪大了就一点都不中用,体力也大不如前。他说以前可以做环保提重物, 现在就算是简单的来回也已经感到疲累。所以当我说上人期许不求身体健康,但求精神敏睿;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毅力勇气;不求减轻负担,但求增加力量时, 有所思的在那里记录下来并记在心底。

解说也带出人援会的产品,居民委员们更是对慈济跟上时代的脚步,一洗以往佛教刻板的形象背道而驰而心生向往。居民委员简单的讨论后,就提出他们想邀请慈济再办一场比较完整大型的看板解说,他们负责邀请居民来参观。这是难得的因缘,也是受到认同的感动。和师姑对望一眼,也就欣然接下这个邀请,我们来办一场社区菩萨大招生。简单的讨论主题与时间,大家都决定把这个展览定在下个月七月六日的社区环保日。

么多年来在那个地点做环保,因缘之下办了这次简单的看板讲解,虽然接引到的人不多,但是期望开始发育的每颗种子都是实心的,也算值得了。加上下个月的社区 看板解说可以算是在社区第一次办这样的活动,更是马虎不得,要用心办好,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用了点时间构思了整个展览的主题,我想以时尚环保与幸福人 来当主题,并草稿了场地图与流程动线。看起来要做的事情不多,可是需要的助缘还是不少啊,希望各方菩萨可以涌现帮忙吧。

忙碌的周末舍出时 间,付出精力来付出与造福,身体虽然疲累,可是心灵上是满满的感动和多多的法喜,这不是可以用数目来衡量的,更感恩的是慈济人的付出,已经渐渐得到大家的认同了。眼看现在天灾人祸那么多,我期许自己连同社区菩萨可以扮演着档在地狱门口的慈济人,希望上人的三愿可以早日实现。而上人的三求三不求也是很好的激励,我期许自己不求减轻负担,但求可以增加力量,好好的去规划和推动社区做努力。

慈悲济世耕福田,敬天爱地聚福缘。

没有评论: